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在线专题>专项整治>详细内容

在全县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1 09: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全县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

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徐兴庭

2017年7月11)

同志们:

“互联网+监督”工作省、市高度重视。2015年8月,怀化市麻阳县先行先试,开发建设“互联网+监督”平台,通过两年的努力,取得了较好效果。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为此作出了批示:“我们多年想办的事情,麻阳县办成了,此经验值得推广。麻阳能办其他县也能办,关键是领导要有这个意识”。今年4月以来, 省、市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部署调度。上半年,县纪委在乡镇纪委书记工作调度会以及其他相关工作中,对“互联网+监督”工作的有关精神进行了传达。刚才,辛勤同志宣读了《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乾华同志宣读省纪委《关于在“互联网+监督”工作中严明纪律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政府办、组织部、民政局、财政局等4个牵头单位负责人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工作安排部署很紧密,目标任务很明确,时间节点要求很清楚。下面,我就全县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互联网+监督”工作的认识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4月19日网络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当前,省委、省政府全省统一部署“互联网+监督”工作,就是把我们的政务服务与信息技术进行深度融合、无缝对接。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上来。

1、“互联网+监督”工作是政务服务方式的一次变革创新。这种创新变革就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建立网上公开平台,把政府各职能部门实施的民生项目、发放的民生资金以及乡镇党务、政务、村务等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情况,在网络上进行公开,把政府的服务置于社会和群众以及各级监督部门全方位监督之下。可以说,互联网+监督平台建立之后,有网络的地方,利用手机就能进行查阅信息、了解情况、知晓结果。这场变革创新难点不是技术,也不是投入的资金,而是思想的转变变革和理念的更新。有的人认为,当前群众素质有待提高,理解不了上级政策,没有必要进行公开;有的人认为,当前正处于改革发展时期,有些矛盾和问题无法避免,有些事项不能公开;有的人认为,有些工作已经通过宣传栏、会议等形式进行了公开,再在网上公开费时费力,不愿公开;有的人认为,网上公开会损害到部门利益甚至个人权利,不想公开。可以说,“互联网+监督”就是电子政务的再推进、再深化,它的目标就是公之于众、接受监督。让政府政务服务更便于社会、群众监督,更便于职能部门通过数据比对分析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更便于专责监督机关通过大数据平台发现线索查处问题。

2、“互联网+监督”工作是深入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举措。2016年3月下旬,省委、省政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部署启动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专项整治开展一年多以来,我县取得了一定成效,共查处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120起,得到上级纪委的充分肯定。“互联网+监督”平台的建立,将为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架起“放大镜”。在互联网+监督平台上,每一批每一笔惠民资金的发放都实现公开化、“阳光化”,精确到每笔资金领取的人员身份信息、领取的金额、资金的用途等。在“放大镜”面前,各类民生资金一目了然,资金运行轨迹清晰。“互联网+监督”平台的建立,将为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架起“照妖镜”。大数据的‘碰撞’,就像一面‘照妖镜’,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让侵占、骗取、套取行为无处遁形,让违规者再也无法‘隐身’。“互联网+监督”平台的建立,将为服务群众关心群众架“瞄准镜”。平台大数据比对效核,将使需要政策帮扶、符合政策条件的群众更加清晰化,减少相关职能部门在执行国家政策过程中“失准”、“失误”的问题。

3、“互联网+监督”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措施。7月3日,全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之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紧接着召开了全省的电视电话会议,他在会上强调指出,“互联网+监督”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措施,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要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的运用,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精准。平台大数据的碰撞,要把“ 家庭中财政供养人员户 ”等4类情况清理出去,把真正的贫困户弄清楚,识别准确。要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的运用,实现脱贫攻坚的措施精准。在去年县委开展的专项巡察中发现,有的职能部门在支持农村发展过程中,项目资金支持额度方面悬殊过大,在有的村人均上千元,有的村不足百元。锦上添花谁都欢迎,雪中送炭更体现对群众的情之所系、心之所惦”,贫困村、贫困群众更迫切更需要帮扶关心。各职能部门实施脱贫攻坚任务中,要结合“互联网+监督”平台数据的比对,更加精准地实施项目扶贫。要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的运用,实现脱贫攻坚的责任精准。“互联网+监督”平台将公开每一个贫困村帮扶情况,后盾单位是哪些,帮扶工作队的人员姓名、职务、职责以及帮扶目标、计划、措施等情况将一并在网上公示。这个公示,也将是一个必须兑现的承诺。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部署,任何单位不能置身事外,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责任重大、责任清晰,必须时刻保持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

二、精心组织,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在《临澧县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中,已经明确了工作目标,明确了工作步骤,明确了25个责任单位职责。就如何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讲几点要求:

1、把握三个关键环节。一是基础数据清理归集。基础数据清理归集是“互联网+监督”最基础的工作,也是这项工作的关键环节。基础数据清理真不真实、准不准确、完不完整将直接关系到平台公示的效果。在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对2017年1月1日以来,已经实施或即将实施的民生项目、已经发放或即将发放给群众的民生资金、乡镇党务政务、村务等信息资料进行全面清理归集。二是公开目录编制和各类信息的补采。目前,省里“互联网+监督”平台软件系统正在研发,还未下发到市县。一旦“互联网+监督”平台软件下发到市、县后,我们必须迅速结合全县实际,制定详细公开目录及信息采集要素标准,各责任单位对前期清理归集的基础数据进一步完善,没有采集的要采集,采集要素不完整的要补充。三是公开信息审核、录入。相关责任单位对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以及政策依据严格审核把关,也就是说谁公开谁负责,相关责任单位要负责好群众的咨询、质疑、解释等。

    2、抓好问题整改。在基础数据清理归集过程,对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照相关政策迅速整改到位,坚决不允许带着问题进行公开。目前,县民政局这项工作已经在省民政厅的部署下,全面启动了低保对象的清理。据了解,此次低保对象的清理,已经清理出了一定数量不符合低保政策的对象,这些对象将在录入“互联网+监督”平台前进行剔除。如果不进行清理,就原汁原味地把全县所有低保对象的情况进行网上公开,不合政策的情况将由桌下摆到桌面上来,是很有可能引发社会矛盾的。这里仅仅讲低保这项民生资金,其他民生资金是否存在这样的情况,相关单位必须认真清理整改。公开的目的是促规范,如果公开反而引发社会矛盾,谁也负不起这个政治责任。所以,在网上公开之前,必须对所有要公开的政策、数据进行清理。发现的问题如果是单位或是单位干部的自身原因,必须迅速自行整改到位。如果是政策方面的原因,相关单位必须认真研究上级精神,吃透政策规定,拿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提交县政府研究解决。这次“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工作,是全省统一部署,我们面对问题和困难,其他地方也会存在,要善于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妥善解决面临的一切问题和困难,确保“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开的数据符合政策的要求,经得起群众的监督。

      3、精心组织公开内容。这次“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开的内容,既有规定目录,也有自选动作。这个平台也会给县级预留接入端口,由各县自行选择确定公开内容。对于全省统一要求公开的目录,我们要无条件进行公开,全面公开。对于自选动作,相关责任单位要精心谋划,以此次平台建设为契机,提升我们电子政务服务水平。精心组织确定一批规定目录之外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事项,进行公开。

4、做好平台运行管理维护。建设“互联网+监督”平台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方便群众了解政府政务服务信息,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各类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方便群众维护自身权益。“互联网+监督”平台的建立仅仅是个基础,后期的运行管理维护非常重要。相关部门要保障好平台安全运行,加强云计算服务网络、大数据资源库安全防护管理,强化信息容灾备份系统建设,提高预警、控制和应急处理技术能力,有效防范安全风险。相关单位要及时上传更新平台内容,及时答复群众的咨询,及时回应群众投诉,反馈处理结果。

三、强化责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建设“互联网+监督”平台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各级领导高度关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同志要求把“互联网+监督”工作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县委正才书记亲任“互联网+监督”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相关单位务必把这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力以赴抓好“互联网+监督”工作。

1、加强组织保障。各责任单位对“互联网+监督”平台的建设、运行、管理是平台发挥作用的关键,必须加强工作力量,明确专人专抓专责。各乡镇、街道(筹)要相应成立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并且做到重要工作亲自督促协调、重点问题亲自研究解决。县直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健全内部工作机构,做好统筹协调,落实人员分工、细化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得到落实。

2、加强工作责任。在工作方案中,已经明确了23个部门和单位的职责。但同时“基础数据清理归集”阶段明确了几个牵头单位及职责,即县政府办牵头负责督促指导乡镇政务公开信息资料的清理归集,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督促指导牵头负责乡镇党务公开信息资料的清理归集,县财政局牵头负责督促指导民生项目、民生资金等信息资料的清理归集,县民政局牵头负责村务公开信息资料的清理归集。相关单位务必对照职责分工,加强工作责任,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

3、加强监督问责“互联网+监督”工作难度大、任务重、矛盾多,必须要有坚强有力的推动力量,来确保“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情况要列入今年“两办”重点督查内容和绩效考核范围。县纪委要把“互联网+监督”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按照省纪委《关于在“互联网+监督”工作中严明纪律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的要求,用好问责利剑,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者责任,确保“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快速推进,正常运行,长期发挥作用。

4、加强宣传推广。省、市将平台群众点率和民生资金项目进驻率作为平台建设运行管理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全县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在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充分利用电视、网站、手机报等媒介积极宣传“互联网+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运行情况等,提高广大群众对“互联网+监督”工作的认可度、参与度。

同志们,推动“互联网+监督”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以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