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在线专题>专项整治>详细内容

在全县“互联网+监督”民生资金项目数据梳理采集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02 09:14: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全县“互联网+监督”民生资金项目数据

梳理采集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于乾华

2017年8月2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从内容上讲,是一次工作安排部署会,是一次“互联网+监督”平台数据采集录入业务培训会。为组织好这次会议,县财政局、电子政务办、移动公司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特别县财政局在前期公开目录编制上,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目前,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工作到了数据采集审核录入阶段,是整个工作中的关键环节,非常重要。今天会议,原本杜书记要参加,临时有事不能参加,但跟我再三强调,要我重点讲一讲责任、讲一讲纪律。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

    开展“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工作,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铲除群众身边腐败等都有十分重大的作用和意义。

第一,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相关精神的具体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方面的监督要严起来、实起来,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使各种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互联网+监督”工作,家毫书记亲赴怀化麻阳开展专题调研,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麻阳“互联网+监督”模式。对此,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敏锐性,紧跟中央与省委的工作部署,切实增强做好“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第二,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是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有力抓手。当前,在民生扶贫资金、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信访举报比较集中,人民群众对基层干部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反映较多。自去年6月以来,全县共立案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件9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6人。开展“互联网+监督”工作,是“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标本兼治之策,它能够汇集各方面信息,通过前台群众监督和后台数据分析比对,将不符合政策的清退出去,把符合政策的纳入进来,以运行机制的创新促进公平公正,从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第三,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是互联网思维与加强权力监督的深度融合对接。“互联网+监督”,监督是核心,互联网是手段。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就是要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和管理理念,实现对权力运行的全领域、全过程、全覆盖监督,破除各地、各部门之间信息孤岛、碎片化、烟囱化现象,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动、政企联动、政社联动的局面。开展“互联网+监督”还是规范基层“微权力”、防范基层“微腐败”的有力举措,通过“互联网+监督”,倒逼乡镇党务政务、村级财务事务公开更加规范,对违纪问题线索的处置更加高效及时。所以,推进落实好“互联网+监督”工作,不仅是讲政治、讲大局的表现,也是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体现。大家一定要从思想上提高站位,在工作上用心用力,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

二、要明确职责,加强配合,抓好落实

开展“互联网+监督”必须吃透上情,掌握下情,有序有为地开展。具体来说,就是要通过建设一个平台,将民生项目资金“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这一脉络,完完全全、清清楚楚的放在网上,呈现在民众面前,接受全方位的监督。

“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涉及各级各部门,平台开发设计的功能模块多,需要对接各级各单位业务应用系统,建设任务重,协调难度大,必须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建设合力。为此,县纪委牵头成立了督办协调组、县财政局牵头成立了业务梳理组、县电子政务办与县移动公司牵头成立了运维保障组。这里就相关部门的职责和当前的任务再作一个强调:

 县纪委:7月下旬开始,会同县财政局、县电子政务办、县移动公司和其他有关部门,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及时研究解决平台建设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不履行监管责任和平台建设责任,以及推进平台建设工作不力、影响工作整体推进的单位和个人,要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县财政局:抓紧牵头组织梳理2017年度民生资金已下达指标相关信息,指导全县各民生资金、民生项目主管部门和单位做好数据采集工作,在8月26日前,安排专人利用全省统一开发的数据采集程序,及时、准确填报县本级民生资金项目相关表册。同时,协调推进村级财务公开数据对接和财务软件系统升级改造工作,督促指导试点乡镇梳理“村账乡代理”有关业务,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村级财务公开工作。

县扶贫移民局:要在梳理填报本单位民生资金使用情况的同时,抓紧做好去年以来全县扶贫对象、脱贫对象信息的清理规范,以及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年度考核结果及结果运用等情况的准备。

县电子政务办:要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根据省下发的授权账号,配置本级相关部门的运维管理账号,制定符合自身需要的监督平台预案,做好个性化展示界面、民生资金项目要素、监督规则等定制准备。二是利用全省统一开发的数据采集程序,组织县本级民生相关部门对民生资金项目管理信息化情况进行确认,尽快摸清各民生资金项目应用系统部署情况、数据存储位置和数据对接方式。三是与县移动公司一道,根据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组织开展好今天会议下一阶段的业务培训,并明确专人,随时为相关单位提供好技术指导。四是做好本级民生项目业务系统数据交换的前置设备部署工作,做好前置设备相关数据交换配置,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对软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五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全省统一规范和要求,妥善做好电子政务外网与部门专网连接工作准备。

县移动公司:要积极与省、市移动公司对接,安排专人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四项工作:一是配合县财政部门做好本级民生资金项目公开数据采集工作。二是配合县财政部门做好现有村级财务软件系统数据采集对接工作。三是协助县电子政务办完成平台本级的配置管理,并做好平台业务培训工作。四是协助村级财务公开试点乡镇(街道)做好村级财务公开信息采集等相关工作。

县直其他民生项目相关部门:也就是今天参会的公开目录涉及到的各单位,要根据财政部门梳理的民生资金指标信息,抓紧梳理除进入惠民补贴“一卡通”系统支付以外的其他民生资金项目发放到个人的支出信息,以及到具体项目的资金拨付、使用信息和项目建设信息,在8月26日前利用数据采集程序,及时、准确填报相关表册。同时,还要抓好本部门民生资金项目数据对接,已部署使用业务软件系统的部门,尽快安排专人会同软件系统开发商与移动公司项目组做好对接,协同县电子政务办,做好技术改造、部署前置和数据对接相关准备工作。

三、要强化保障,确保成效

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县委成立了由正才书记任组长的 “互联网+监督”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在7月11日全县“互联网+监督”工作推进会上徐县长、杜书记的讲话,以及相关文件方案上,都明确要求相关单位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但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今天参会的单位中仍有2个单位没有相应成立工作机构,仍有5个单位连续催了两次后才在昨天上午把操作员名单报到县纪委。这种组织领导的力度、成效是不适应当前工作的。从现在开始,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将工作任务明确到人、责任到人,时间倒排到天,确保8月26日以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所有民生资金项目数据采集、审核、录入等工作任务。

二是要抓好沟通对接。各民生资金项目主管部门和单位要主动与县财政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同时要主动对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做好民生资金项目清理核查工作,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县电子政务办、县移动公司要定期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做好硬件支撑等相关工作。

三是要严明工作纪律。刚才前面久平常委传达了省、市关于开展“互联网+监督”工作相关纪律,省纪委专门就此项工作出台了一个纪律规定,市纪委陈恢清书记专门强调了针对县委书记、分管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乡纪委书记以及村支部书记四个层次的纪律规定。可以说,省、市两级对此项工作高度认真,非常严肃。县纪委将把“互联网+监督”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范筹,对不履行平台建设责任和监督责任,报送数据不及时,工作拖拉消极,影响工作整体推进和平台监督作用发挥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

同志们,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以敢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以更大的决心,用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