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在线专题>专项整治>详细内容

辛春生在全县“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 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05 16:03: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全县“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

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 辛春生

(2016年4月19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今年在全省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3月29日和4月13日,省委和市委已经对该项工作分别召开会议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精神,对我县两项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动员部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开展,确保两项专项整治工作任务不打折扣、顺利完成。刚才,金生常委宣读了工作方案,五个单位作了表态发言。请大家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高点站位,清醒认识“两项整治”的形势和意义

    高度决定视野。只有站在智慧的前沿,才能打造高处的风景。我们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抓好“两项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一)从上级要求来看,这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今年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将“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为2016年的七项主要任务之一作出部署。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结合湖南实际,决定在全省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对于我们来讲,这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委、市委的部署,扎扎实实地抓好贯彻落实,不讲条件、不打折扣。

(二)从现实情况来看,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全县干部工作作风及能力素质有了明显转变,但一些问题依然屡禁不止、禁而未绝,有的还十分严重。从全县近年来查处的案件来看,“雁过拔毛”式腐败和“四风”问题占有一定比例。比如近年来查处的新安镇白岩村党支部书记罗承海伙同有关企业骗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案、安福镇寒溪村龚家榜组长龚美华非法占有集体资金案、廖宗桂贪污、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案,等等。这些问题看似虽小,危害很大,直接关系到反腐败斗争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基层政权的巩固,必须高度重视,驰而不息,强力推进,有效解决。

(三)从工作性质来看,这是一种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在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一方面老百姓对省部级“老虎”落马拍手称快;另一方面,老百姓对损坏老百姓权益的“苍蝇式”腐败深恶痛绝。基层群众普遍反映,“老虎”离得太远,“苍蝇”成天扑面。如有的截留、挪用征地补偿款,有的鲸吞集体资金,还有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等。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的目标,群众的渴望就是我们的动力。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夯实基层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认可。这次部署开展的两项工作,就是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和发生在身边的腐败问题开展的集中专项整治。我们一定要坚持民意导向,整出新风、治出实效。

二、精确制导,实现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

县委已经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我们要按照方案要求,落实责任、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明确工作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必须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做到有什么问题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重点:一是财政专项资金方面,重点整治截留、私分、套取、骗取财政补贴专项资金,或利用职务便利在财政补贴项目申报、审批和发放过程中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等问题,主要涉及扶贫开发、新农合、农机补贴、生猪补贴、粮食补贴、林业补贴、危房改造、低保、救灾救助和征地拆迁补偿等领域。二是集体“三资”方面,重点整治违反相关法律和程序,擅自处置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挖空心思将其据为己有等问题。三是办理群众事务等方面,重点整治滥用行政审批、执法监管、事务管理职权,索取“回扣”“手续费”“辛苦费”等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的问题。需要强调的是,这三个方面都涉及扶贫资金,要按照“廉洁扶贫”的要求,将扶贫资金作为不容触碰的“高压线”,全面加强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申报、分配、管理、使用等环节的监管,确保每一分“造血钱”“救命钱”都真正用到贫困乡村和群众身上。

   “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的主要任务包括五个方面: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以及党员干部参赌涉赌、吸毒涉毒等突出问题。在《整治工作方案》中,每个方面都列出了整治的具体项目,总共23项。各单位要认真对照,自查自纠,严肃整治。重点整治公务接待中违规饮酒或把公款吃喝转移到单位食堂、私房菜馆、位置偏远的农家乐等隐蔽场所的问题;重点整治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奖金福利等问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各类项目指挥部、征拆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临时机构以及所联系项目、企业中违规兼职取酬问题;重点整治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批发变零售”、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以及用公款报销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费用等问题;重点整治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以及公款送礼“网购+快递”等问题;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参与“带彩”赌博、利用赌博进行利益输送以及吸毒涉毒等问题。同时,还要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四风”问题多发频发的重点岗位和关键领域,紧盯五个方面问题的新形式、新动向和新变异苗头,深入研究,及时将其纳入专项整治范围,抓早抓小、露头就打。

(二)把握关键环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把握关键环节,一环一环抓好推进和落实。

1.要全面自查自纠。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主动开展全面自查,重点查找党的十八大以来本部门本单位“四风”方面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强化对问题线索的搜集,及时受理群众的举报。要强化对问题线索的排查梳理,重点对2013年以来群众举报、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资金拨付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和清理,建立问题台帐,明确专人负责,实行动态管理。要强化对问题线索的查处,对在全面自查中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谈话函询、通报曝光、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抓早抓小、抓实抓细。

2.要强化信息公开。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各自的职能职责,对中央和地方在惠民利民、深化作风建设方面出台的政策规定加大宣讲力度,特别是对各项财政补贴政策惠及的不同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确保群众及时知晓政策的基本内容、补贴的种类和额度、受理的部门、申请的条件和程序等。要进一步提高党务、政务公开质量,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性质严重的典型案件,坚持查实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起,努力做到查办一个案件警示一个方面,曝光一个单位约束一个行业。

3.要抓好建章立制。深入纠正“四风”,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既要立足当前,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和监管方面的薄弱环节,加强分析研究,查漏补缺,注重源头防控,完善防止类似问题反复发生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已查纠的问题反弹和回潮。

   (三)强化督查督办。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问题线索的督办协调,及时排查交办一批典型问题线索,真正把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各职能部门既要按要求部署抓好本单位的全面自查,同时还要认真组织好本部门本系统的专项督查。专项整治期间,县委县政府将组织检查组,对各单位自查、主责部门专项督查等情况进行重点抽查,特别是上级纪委交办、市委和市政府领导交办的问题线索,要重点督办。对信访举报量大、整治不力的重点领域,要进行集中检查,对工作不落实、问题未解决的,将严肃问责,切实做到以督明责、以查促纠。

三、齐抓共管,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治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作风方面的恶习陋习,自查是基础、公开是手段、制度是保障,要压实责任,整体联动,确保实效。

(一)要落实“两个责任”。责任不落实,整治必然会落空。今天的会后,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逐项抓好落实;各级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亲自抓、具体抓,真正把担子担起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把专项整治的问题纳入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用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利剑”。

(二)要加强组织协调。为进一步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专项整治协调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要建立专项整治工作报告、线索督办、情况通报等制度,重要情况随时报告。各级各部门要服从专项整治协调领导小组安排,相互之间做好协同配合,不折不扣完成所承担的牵头或协办任务。

(三)要强化执纪问责。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约谈问责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动开展约谈提醒;对仍然不知止、不收手、不收敛的要严肃查处;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和单位,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按照中纪委和省委关于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落实不力要上追一级的要求,对两项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的地方和部门,不但要追究本级领导的责任,还要追究上级领导的责任。特别是职能部门对专项资金监管不力,甚至与资金使用单位或个人相互勾结的,在查处涉案人员的同时,还要追究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有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及时处理是渎职”的理念,要通过责任追究,确保专项整治落到实处。

同志们,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 “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党心民心所向,让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彻底地打好“两项整治”攻坚战,“建设五彩临澧,打造沅澧福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的发展保障,向上级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