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在线专题>干部作风>详细内容

临澧:坚持问题导向 严厉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7 09:38: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临澧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共发现各类问题线索159条,立案查处48件,党纪政务处分47人,诫勉谈话55人,通报批评216人。2019年,专项治理工作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人民立场,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以实际工作成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化专项治理工作措施。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和绩效评估内容,确保责任落实到部门到个人。加强“互联网+监督”平台管理,督导“清风连心桥”村级微信监督群平稳有序运行,实现人民群众对村(社区)事务“指尖上的监督”。聚焦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方面,组织开展好“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亮剑。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暗访督查,及时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处置、直查直办,形成驰而不息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高压态势。

 深挖细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把解决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推动不力、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严格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督三查三同步”,完善线索双向移送、大要案件会商、专案督查督办等机制,加大对现有线索的甄别、筛查,查找党委政府、政法机关、职能部门、基层组织中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举措严厉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通过直查直办、重点督办、提级办理、异地办案等措施,坚持铁面执纪执法,确保除恶务尽。

 严防项目资金“跑冒滴漏”。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确保扶贫项目资金高效有序运行。县纪委监委挺纪在前,明确“两个严禁”纪律要求。严禁扶贫项目资金安排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搞“戴帽”下达;严禁以争资争项为由拿提成、收“回扣”,或在村(社区)报销烟酒、土特产等其他任何费用。部署扶贫资金专项检查。采取“全面检查、重点抽查”方式,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进,重点检查资金到乡镇、到村、到户、到项目的情况,进一步堵塞资金分配、审批审核、实施建设管理中的漏洞。同时,压实财政、审计、扶贫等相关部门责任,扎实做好扶贫项目全过程监督,确保扶贫资金安全使用,最大限度发挥扶贫资金效益。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