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在线专题>干部作风>详细内容

浅谈深化干部作风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1 14:4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干部作风是党和政府形象的重要窗口,是衡量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标志,也是促进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近几年来,各级各部门下力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在干部队伍中仿佛“吹皱了一池春水”。但是距“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还需要不断深入,全力推进。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端正认识抓作风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进一步端正认识,解决思想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影响干部作风建设的不良情绪和心理。当前,从干部队伍思想现状来看,应注意克服以下几种心理。

 (一)畏难心理──那是一座难以融化的冰山。有人认为抓作风不好下手,作风是个人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的综合反映,属于意识形态范畴,虚幻的东西不好把握,抓起来难度大,既没有衡量的具体标准,也没有控制约束的灵丹妙药。

 (二)怀疑心理──那是一道无法破解的难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部分干部错误认为,作风建设是“一阵风”,等一阵就过来,还有认为,在大气候、大环境影响下,一个地方、一个区域、一个部门能否“木秀于林”,值得怀疑,涉及这一“雷区”是不是“么河里发水──想事搞”。

 (三)厌倦心理──那是一曲平淡无奇的残歌。近几年来,从上到下抓干部作风建设一直没有间断,各级都始终保持高强度、高频度、高力度的工作态势,干部在视觉听觉上产生了疲劳,“至今已觉不新鲜”,“狮子玩三道没趣”,感到厌倦乏味。

 (四)困惑心理──那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一方面,部分单位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认为干部作风建设抓得好,并期望通过借乘“东风”促进本单位干部作风转变,推动工作开展。但是另一方面自己要身先士卒,自我约束,要“管注嘴”,“束缚腿”,又有些缩手缩脚了,不习惯严格的纪律来约束自己,感到无奈、矛盾和困惑。

 (五)错位心理──那是一次得不偿失的求索。“水至清则无鱼”。部分干部认为,干部作风抓好了,廉洁自律过火了,吃喝的少了,娱乐的少了,发展环境不宽松了,会影响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结果适得其反,得不偿失,等等。凡此种种,如不认真加以克服,就无法从根本是端正思想认识,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二、领导垂范抓作风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领导干部做到了,群众肯定能做到,这决不是官话套话,从某种意义上讲,领导干部就是一面“旗帜”,一根群众时刻关注的“标杆”。因此,领导干部必须要以身作则带好头,做好表率。这就要求:一是领导干部要从自己做起,身先士卒,带头自律。“打铁还需本身硬”,领导干部只有自己风清气正,作风硬朗,才能在群众中一呼百应,才能树立威信。有道是“己身正,不令则行,己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作风要注意从一些细节、一些小事情着手,“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大量事实表明,吃喝玩乐这些生活中的小事往往成为领导干部作风蜕变的拐点。其次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责,抓好干部作风建设。“为官一任,守土有责”,要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的态度,以高度的责任心落实好本单位、本部门干部作风建设重任。

 三、有的放矢抓作风

 干部作风涉及面广,可以说涵盖了方方面面,“眉毛胡子一把抓”,很难取得实效。因此,要针对实际,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才能一抓一个准,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目前而言,可从群众反映较强烈的奢靡之风、虚假之风、享受之风、攀比之风、腐败之风等五个方面抓起,坚决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遇事推诿、作风漂浮、大吃大喝、公款娱乐、奢侈浪费等问题,牢牢牵住“牛鼻子”。

 四、创新思维抓作风

 不同时期干部的作风会呈现不同特点,其产生原因、表现形式、解决办法等都有区别。因此,要因时制宜,以变应变,创新思维,如何抓?笔者认为要坚持“五要五不要”。

 (一)要真抓,不要假抓。对发现的问题,要敢动真格,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一件件地解决,要敢于碰硬,一抓到底,切不可半途而废。真抓需要永往直前的锐气、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坦荡无私的正气。走走过场,跟跟形式,做做样子,这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责任。

 (二)要实抓,不要虚抓。要有务实的精神,务实的态度,具体的措施,实在的内容,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客观效果,不要避实就虚,急功尽利,追求轰轰烈烈,抓些中看不中用的东西,看起来声势浩大,实际上效果不佳。

 (三)要紧抓,不要慢抓。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要“快出重手,痛下猛药”,尽量消灭在萌芽状态,不要等“木已成舟”之后,再“隔山打牛”。对已经发现的带倾向性的问题绝不能拖拖拉拉、慢慢腾腾,更不能左右摇摆,举棋不定。

 (四)要常抓,不要偶抓。抓干部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经常抓,贵在坚持,持之以恒,只有常抓不懈,才能常抓常新,只有日积月累才能收到实效,不要上级布置了就热闹一阵子,风头一过又冷了下来,热一阵,冷一阵,这是抓作风建设的大忌,打打停停很难收到效果。

 (五)要齐抓,不要单抓。新形势下,干部的生活圈和社交圈日益扩大,干部的作风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管理也涉及到诸多组织,单靠哪一级或哪一个组织的力量,很难抓好,因此,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党政工青妇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建立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同时,要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人民群众、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干部进行深层次、全方位、日常化的监督。形成有利于干部作风建设的政治环境、舆论环境和文化环境。(临澧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