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在线专题>干部作风>详细内容

临澧:移风易俗成效显著 村红白理事会促文明乡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7 09:07: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临澧县烽火乡南田村民唐华4月22日即将举行婚礼,为了把一生中最隆重的事情办得喜庆热闹,他准备设宴60桌,每桌标准1000元,还要搭拱门、放鞭炮,闹新房。得知消息后,该县南田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导,希望他能按照村里规定婚宴从简。最终,唐华将原来隆重的婚礼一切从简。

 “其实按照以前的习俗,家里只要逢喜事就要大摆宴席,可村干部上门给我讲解宣传婚事简办移风易俗的新风尚。我受到教育,所以改变了主意。”唐华这样说道。


南田村进行规范赈酒动员)

 红白喜事,送人情随份子,本是农村礼尚往来、互助帮衬的传统。但吃酒席随礼,已经成为不少农民的沉重负担,传统的人情世故,在农村有些变味了,滥办酒席的不良风气,应该适当疏导和遏制。针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这种情况,南田村召开村民代表会,专门成立"红白理事会"和制订制定红白喜事章程和有关赈酒制度,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宣传栏,全方位、立体式地宣传移风易俗工作,还印制了1100份《致全村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发放到每家每户,让广大群众树立勤俭节约的婚丧办理观念,得到了群众的真诚拥护和称赞。

 “提倡节俭办喜事,严禁铺张浪费、大吃大喝、高档消费,一般每桌控制在12道菜、300元以内。讲究低碳环保,红白喜事燃放鞭炮不得超过2000元,其它不得超过1000元,对产生的垃圾要及时清除干净……我们制定了6项条款,对婚丧嫁娶都有详细规定,没有人互相攀比了,村民办事也没有负担了”谈起移风易俗,南田村党总支部书记杨翠柏喜笑颜开。

 据悉,今年以来,兰田村应办未办、大事简办的红白喜事有20余起,不仅遏制了铺张浪费,每户村民每年节约人情支出达3000元左右,取得很好的反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