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快报>详细内容

让新时代好家风润泽湖湘大地

来源:三湘风纪 发布时间:2024-03-27 14:51:19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若干措施》,实施“凝心铸魂、红廉辉映、弘德明理、清朗家风、立规强基”等五大工程,提出16条具体措施,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传承湖湘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为湖南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制定了任务书、路线图。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重视家风传承是中华文明绵延至今的重要精神密码和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指出“家庭和睦、家教良好、家风端正,子女才能健康成长,社会才能健康发展”,明确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谆谆告诫“要管好家人亲属、管好身边人身边事,树立良好家风,过好亲情关,教育家人严守党纪国法,坚决防止和反对‘裙带腐败’、‘衙内腐败’”……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约束自己,严格教育管理家人,做到廉洁自律、廉洁齐家。

  湖湘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湖湘家风渊源流长、魂正根深,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灿若群星的湖湘英才。湖湘家风赓续湖湘文化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兼收并蓄的开放胸襟、清廉自守的鲜明底色,在中华家风文化中独树一帜。周敦颐“官清赢得梦魂安”,留下爱莲家风;王夫之“正己齐家而忧社稷”,在家训《示子侄》中强调“立志之始,在脱习气”;曾国藩“愿子孙为读书明理之君子”,传下“八本家训”和近1500封家书;左宗棠“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要求子侄“慎交游,勤耕读;笃根本,去浮华”。

  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湘籍革命家更是为我们作出了榜样,留下了红色好家风这一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毛主席在家风上坚持三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他拒绝为夫人杨开慧的哥哥杨开智安排工作;刘少奇教育子女“永做人民的勤务员”,绝不允许亲属利用党和人民给的权力搞任何特殊;胡耀邦拒绝给亲侄子推荐工作,强调“共产党人是给人民办事的,不是给一家一族办事的”;开国将军钟伟告诫子孙“不占便宜,不捞好处,要靠自己本事”,其亲属均在平江老家务农……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来看,贪腐“夫妻档”“父子兵”“兄弟连”等家族式腐败的情况屡屡出现,从“全家福”沦为“全家腐”“全家覆”的悲剧不断上演。领导干部腐败问题,大部分都涉及其亲属,背后折射出领导干部亲情观的扭曲异化变质。好家风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更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党员干部既要严于律己,又要从严治家,既要把好廉洁自律的“前门”,又要守好家庭防线的“后门”,不为利益所惑,不为亲情所困,公私分明,秉公用权,绝不能让手中的权力沦为亲属谋私利、搞特权的工具。

  培树良好家风,贵在落实落细、常抓不懈。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是省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以深入贯彻落实《若干措施》为契机,以“红廉辉映”等五大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好家风建设大文章,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传承湖湘好家风,共树文明新风尚。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