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快报>详细内容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01 09:31:04 浏览次数: 【字体: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判断当前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形势,旗帜鲜明澄清一些模糊错误的观念,对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情况新动向作出深刻分析,深入阐释新征程反腐败斗争的总的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其中有很多新论断新部署,贯穿其中的内在要求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其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深刻认识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当前形势任务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大刀阔斧、披荆斩棘推进反腐败斗争,党的十九大后一刻不停、坚定稳妥,党的二十大后持续发力、纵深推进。

  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再到“取得压倒性胜利”,直到如今的“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役不断向纵深推进。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紧盯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在回顾2023年工作时指出,“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升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水平”,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

  1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202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2.6万件,处分61万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处理171.8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6.4万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6.6万人次。

  数字彰显力度,也体现成就。

  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能力不断增强——

  对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越来越深入,不断完善反腐败法规制度,违法乱纪的标准和界限更加明确,一批以前难以定性、可能逃脱制裁的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

  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手段越来越丰富,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机制不断健全,信息化技术赋能监督,大大提升发现腐败线索能力、查处腐败问题效率;

  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方式越来越科学,坚持个案查处和系统惩治结合,集中优势力量打歼灭战,反腐败战果不断扩大。

  面对坚持不懈强力反腐取得的重大成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清醒冷静,深刻认识到压倒性胜利还不是彻底胜利,腐败问题的考验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尚未彻底清除,增量仍有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指出,“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强调“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就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判断和要求上来,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危害,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

  深刻把握“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断,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对此也作出清醒判断: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党内“四个不纯”突出问题依然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根除,给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带来了现实挑战。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尚未彻底清除,腐败增量仍在发生,腐败滋生有着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制度、生态等多方面的土壤和条件——

  党内政治生态尚未彻底净化,影响党内政治生态的消极因素尚未根除,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不健康现象依然存在,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问题仍有发生;

  错误思想观念仍然根深蒂固,关系学、厚黑学等消极文化仍有市场,官本位、特权思想等封建残余影响仍然存在,破坏社会公平,污染社会风气;

  制度规范尚不完善,制度衔接不畅、执行不力,一些新兴领域还存在制度空白,给权力设租寻租留下空间;

  防范“围猎”办法不多,不法分子绞尽脑汁把干部拉下水,屡屡得手后还逍遥法外;

  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力,有的党委主体责任虚化,“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甚至带头搞腐败,导致系统性塌方式腐败。

  科学认识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并下大气力将其铲除。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反腐败斗争已经进入深水区,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总的要求是,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要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强化党委对反腐败斗争全过程领导,更加主动担起纪委监委专责,推动各职能部门协同高效,自觉把党中央反腐败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加强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一体遵循、一体执行。要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切实提高行贿成本,遏制住搞腐败“一本万利”的行为动机。要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机关要正确把握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的部署要求,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清醒和执着,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未有穷期。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部署2024年主要工作时要求“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并提出“五个强化”的具体要求。

  ——强化反腐败高压态势,纵深推进“不敢腐”。

  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重心不偏,全会工作报告提出,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防止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强调“坚持个案查处与系统整治相结合,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同时,坚持向基层延伸,部署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并要求坚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战场,持续开展“天网行动”,集中整治跨境腐败问题。

  ——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纵深推进“不能腐”。

  反腐败查办案件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堵塞制度漏洞、筑牢思想防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全会工作报告明确,常态化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到既善于发现问题又善于推动解决问题。加强类案分析,提出有针对性、说服力的整改意见,督促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完善纪检监察建议的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增强刚性约束。此外,还部署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等领域市场运行机制,加快推动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纵深推进“不想腐”。

  用好正反两方面素材强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全会工作报告提出,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充分挖掘优秀传统廉洁文化丰富内容,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同时,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纵深推进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严肃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通报典型案例,以正视听、以儆效尤。全会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要求,严惩行贿行为,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对“严查利益链条,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加大对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治理力度,严惩政治骗子”作出部署,强化对行贿、介绍行贿、洗钱等腐败关联犯罪的全链条惩治。

  ——强化完善反腐败工具箱,纵深推进反腐败能力建设。

  腐败问题花样翻新,反腐败手段也要不断创新,反腐败工具箱需要不断完善。对此,全会工作报告指出,有力有效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继续加大审计等移送问题线索查处力度;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持续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研究制定反跨境腐败法,推动用好缺席审判和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大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甄别和查处力度。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总体战、攻坚战、持久战。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坚定反腐不回头、高压反腐不松懈、铁面反腐不慈悲,在“五个强化”上持续发力,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