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快报>详细内容

常德动真碰硬整治“四风”顽疾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20 16:11:00 浏览次数: 【字体: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常德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旺国、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黄镇才因公款旅游分别受到行政警告、党内警告处分……”10月12日,记者从湖南省常德市纪委获悉,今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该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13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6人。

交叉检查,打破执纪监督“情面网”

“请你对这几张发票作出解释。”9月9日,面对常德市纪委检查组的问询,安乡县招商局副局长李永红支支吾吾、手心冒汗。

“这是‘港洽周’期间,为项目签约给企业老板买正装开支的。”李永红解释说。

经安乡县纪委核实,虽然李永红的解释属实,但也违反有关规定。9月22日,李永红被诫勉谈话。

以前,县(市、区)纪委的工作人员在监督检查的过程,往往碰到的都是朋友或同事,有时可能会拉不下情面,导致监督不力。鉴于此,今年5月,由常德市纪委牵头、各县(市、区)纪委有关人员参与的纠“四风”交叉检查行动在该市全面铺开。

“交叉检查避免了作风检查中的人情羁绊与权力干扰,提高了发现问题的能力。”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挚告诉记者,该市已形成了由市纪委统一部署、问题统一交办、处理统一标准的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除了重要节点外,一个季度集中开展一次交叉检查。

该市明确交叉检查“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准陪同”的纪律要求,已先后三次对各县(市、区)进行了明察暗访,共核查部门单位180多个,查阅涉嫌公款吃喝发票1100多张,检查各类酒店、农家乐、度假村130多家,大型商场、超市15个,发现问题47起,处理处分63人。

“三个不放过”,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问题不纠正、不止步、不处理,坚决不放过。”李挚介绍,面对“四风”顽疾,今年以来,该市以“三个不放过”的坚定态度,深入推进纠“四风”工作。

“双休日接待不应该接待的客人,虽然花费只有几百元,但这是典型的顶风违纪,问题必须纠正!”9月21日,汉寿县纪委在向常德市纪委汇报在查处县建设局安监站违规接待某建筑公司客人问题的处理意见时,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提出上述明确要求。

9月23日,汉寿县纪委对该县安监站副站长、站长和建设局分管负责人进行了纪律审查。

该市通过编织制度的“笼子”,让党员干部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通过制度约束,对违反规定踩“红线”、 闯“雷区”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发放这些奖金,我们是违规违纪了。但以前一直是这么办的。以后,我们再不发了。已发了的,就不要退了吧?”8月3日,桃源县某乡镇负责人向检查组负责人解释道。

“这是规矩问题,奖金退不退,纪律说了算!”面对说情,常德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严词指出。9月20日,相关责任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5万多元奖励补贴被全额收缴。

“五个一律”,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9月21日,针对中秋、国庆期间纠正“四风”工作,市纪委作出了“五个一律”的新要求。即:对中央纪委、省纪委文件精神未组织宣传学习,或未按照市纪委要求开展中秋国庆期间纠正“四风”问题监督检查活动的,一律视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单位自查中发现的问题不处理不上报的,一律追究单位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的责任;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反省纪委“十条禁令”的问题,一律视为顶风违纪,一律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对违规用公款购买月饼、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违纪违规问题,一律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10月3日,桃源县纪委与县工商部门组织联合检查组,赴县平安旅行社进行抽查,发现一张疑似公款旅游发票:桃源供电公司于今年9月8日至14日组织32名职工到山西多地旅游,花费82010元。

“这是典型的公款旅游。”10月8日,市纪委将此问题线索交给了国网常德供电公司纪委,要求迅速调查核实,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据了解,国庆长假期间,常德市纪委共发现“四风”问题线索32条,目前正在纪律审查之中。(本报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刘敬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