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巡察整改】突出规矩意识 力促巡视整改见实效

来源:中共临澧县委 发布时间:2020-11-02 09:35:23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委第五巡视组进驻临澧以来,临澧县委积极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突出规矩意识 ,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高质量落实省委巡视交办信访问题整改。

聚焦“学”规矩,提高政治站位。临澧县委坚持从政治高度谋划和部署巡视交办信访问题整改,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工作有关精神,坚决与省委巡视组目标同向、步调一致,形成上下联动“一盘棋”。县委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县委主要领导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每一信访件都由一名县级领导包案,以上率下推动整改。目前,前六批信访件及自查自纠问题包案县级领导达到99人(次)。县委坚持一手抓自身、一手抓基层,聚焦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事项,分层级列出问题清单,集体研究整改方案,对涉及部门多、影响面较大的信访件,由县委统一调度,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涉永发矿业、炳屹公司一号大道建设相关信访事项。对交办信访问题向牵头单位下发交办函。

聚焦“立”规矩,建立健全机制抓整改。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巡视组进驻临澧以来,先后就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项目、国有资产、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农民工工资、公务用车等12个问题易发多发事项,制定和完善管理办法,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笼子。对突出问题、典型案件一律通报曝光,形成震慑。截止目前,已立案审查17人,其中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人、留党察看二年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5人;给予组织处理16人;上缴、清退、追缴各类违纪款106.33万元。

聚焦“讲”规矩,强化教育引导抓整改。县级领导采取“靠前接访”,采取坐班接访、定点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9月上旬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37批104人次,现场化解信访事项11件。巡视组交办的10件立行立改件均已办结,2件信访急办件1件已办结销号、1件进入司法程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既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又发挥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减少群众非法访、重复访行为。

在整改落实中,临澧县委力戒巡视问题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问题整改同落实“基层减负”要求结合起来,防止层层加码,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通报曝光。目前,印发了12期巡视问题督查整改工作简报,开展了2次实地督查,对5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