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详细内容

中共临澧县非税局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澧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3-11 14:5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 2018年4月至5月,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巡察,并于2018年8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针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我们坚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推进,整改工作开展有力有序。目前,反馈的六大方面14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我局及时召开了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对照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深刻剖析自身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做好整改建言献策。召开支部委员会进行研究、谋划,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临非税发〔2018〕2号文件),明确了整改步骤、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期限。坚持由县非税局接受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建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共同推进整改的责任体系,促进整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二)强化整改调度。8月17日我们召开全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动员会,进行全面部署,全员动员,全面加压。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把反馈意见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有力指导,既从面上抓管党治党的落实,又从点上抓具体事具体人。坚持全面整改,建立健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时间表,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个死角。坚持定期调度,党支部班子坚持勤调度、抓重点、攻难关,保证了整改落实到位,先后于8月13日、9月7日、9月13日、10月30日、11月28日专题研究、调度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三)强化长效机制。坚持思想教育、建章立制、从严惩处等方面共同发力,贯穿始终。围绕自身存在问题原因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分析,从落实主体责任到权力制约体系建设等方面制定工作措施,注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普查,梳理、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目前修订23项管理规定制度、办法和规定,构建了涵盖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及内部管理等方面的长效管理机制。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三个不直接分管”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6年我局调整班子分工时就已明确,2016年3月起“一把手”不再分管财务。

2、“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8年9月7日,召开支部委员会再次学习县委《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及“三个不直接分管”“ 末位表态”制度的实施意见》(临发〔2015〕5号文件)。同时,结合我局职责职能,研究出台了《县非税局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及“三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制度的几项规定》(临非税发〔2018〕3号)文件,明确凡非税收入任务建议指标、非税收入年中调整、推荐干部、年度考核及评先评奖、对乡镇和县直单位年度考核评分、基建项目安排、稽查情况、5000元以上经费支出、聘请临时人员等均需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坚持少数服从多数,“一把手”末位表态;并规定“三重一大”事项每月研究一次,每半年向支部党员大会通报一次,同时要求办公室规范做好会议记录。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党管意识形态工作未实质开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为切实加强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一是研究出台了《县非税局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思路》(临非税发〔2018〕5号文件),成立了由局长牵头的党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每半年至少研究一次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建好党管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做到了领导机构上墙、各项制度上墙及宣传思想教育活动有计划开展。三是强化了宣传推介。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推介县非税局支部党员队伍中的先进典型。“七一”前夕,我局两名同志分别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全县先进党务工作者。一名同志扶贫先进事迹在省扶贫网推介宣传。此外,《临澧县非税局“三强化”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临澧县非税局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规费收缴》等经验被《常德日报》采用。四是纳入了考核。认真落实《临澧县财政系统目标管理岗位绩效评优办法的通知》(临财发〔2018〕11号文件),对思想政治建设及创学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及作风建设、文明创建等内容均规定了加减分标准,实行年度考核。

4、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县非税局党支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结合县委宣传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通知》精神,研究制定了《临澧县非税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的通知》(临非税发〔2018〕4号文件),进一步明确学习重点及有关要求。坚持从9月起,每周五下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其中每月第一个、第三个周五下午组织集中学习,未组织集中学习的周五由股室负责人组织开展自学。制定了集中学习日程表,明确了学习内容、主持人、领学人。试行以讲促学办法,安排支部党员在集中学习中轮流领学,不断提升普通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并明确由分管负责同志不定期抽检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及时“补火”。此外,还制定了《支部委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不断促进政治理论学习的常态化、规范化。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党建工作缺力度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把党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成立了由局长牵头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研究一次党建工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县非税局党建工作责任制》(临非税发〔2018〕8号文件),修改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工作制度。三是规范活动开展,认真开展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并要求班子成员进一步关心干部职工的思想、家庭、工作、政治等方面情况,做到了全年有安排,活动有记录,并及时上传到智慧党建平台。

6、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我们严格按照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求,确保会议议程不少,会后认真整改并将有关情况报告县委组织部,并及时做好情况通报。8月17日,我们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做了通报。为杜绝生活会缺“辣味”问题,已明确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将在会前由支部书记审核把关,做到自我批评不深刻不通过,相互批评一团和气不通过,整改措施不具体、针对性不强不通过。

7、不注重干部交流培养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巡察指出的非税局干部轮岗交流少问题,由于我局人财物都由县财政局统管,我们认真核准了14名干部职工在非税局工作年限、在现岗位工作年限等基本情况,向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人教股做了书面汇报。财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因机构改革人员机构冻结,待解冻后尽快研究财政系统轮岗工作。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干部作风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巡察指出的我局干部上下班纪律坚持不好问题,我局重新制定了《上下班纪律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上班纪律管理,对上班迟到、旷工、早退、外出不请示报告、工作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等问题,明确扣分标准,纳入年度考核。同时,进一步强化纪检负责同志责任,建立县非税局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台账,坚持每周检查暗访一次以上,每月统计公布一次上班指纹签到情况,对发现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除按规定扣除年度考核积分外,还将视情节轻重给予谈心谈话、通报批评、上报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处理。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9、纪律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巡察指出的我局纪检人员没有按照“三转要求”聚焦主业主责问题,我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多次到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县委第一巡察组汇报请示,并按要求重新调整了班子成员分工,做到了纪检负责同志不分管业务工作,不分管业务股室,确保了纪检负责同志“三转”到位。

10、落实“一岗双责”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严格落实支部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研究出台了《县非税局2018年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临非税发〔2018〕6号文件),成立了由局长牵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一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员职责,大力支持、经常研究纪检工作,形成党风廉政与反腐败工作齐抓共管、共同履责的工作格局。结合县非税局职责职能,制定了《县非税局廉政风险机制建设方案》(临非税发〔2018〕7号文件),明确了非税局各项工作流程,进一步找准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办法,确保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在我局的落实落细,有效避免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

11、开展预防腐败工作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预防腐败教育,认真学习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和县纪委监委每一期《临纪通报》《县作风建设简报》,认真开展以案释纪。在8月17日支部党员大会上,纪检负责同志就田慧案件开展再教育,组织学习了《关于给予田慧行政开除处分的决定》(临监决〔2017〕29号文件),并就田慧案件产生的深刻教训、惨痛的代价剖析原因,深刻反思,教育大家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坚决遏制违法违规问题发生。

12、“两同时”谈话走过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谈心谈话有关规定,每个班子成员每月均开展“两同时”谈话两人次以上。坚持针对性开展谈话,改变了过去以谈业务为主,在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上当“老好人”思想。谈话除业务工作外,更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针对个别同志早退问题、遵守纪律不严问题敲了“重鼓”,做到了抓早抓小,达到了防微杜渐的目的。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3、办公用品、印刷品管理较混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为切实规范管理,压减支出,结合上级有关规定,我局修订完善了《业务经费管理制度》,从公务接待、因公出差、办公费用(打字文印、办公用品、电脑耗材)、公务租车等多个方面严格管理。打字文印定点商家压减为3家(包括“两办”文印中心),由办公室统一结算。办公用品定点1家,由办公室统一采购。电脑耗材定点商家压缩到2家,购买电脑耗材先由分管负责人同意,再由办公室到定点商家购买。

14、租车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9月7日下午支部党员大会上,集中学习了《临澧县党政机关公务租车管理办法》(临财发〔2018〕6号文件),再次明确公务租车范围标准、经费安排及执行、监督问责等制度规定。在《经费管理制度》上严格租车管理,因工作需要且符合租车规定的先经分管财务负责人同意,再统一联系安排车辆,办公室建立用车台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县非税局党支部将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深化责任担当,巩固整改成果,持续加力落实好巡察整改任务,向县委、县政府交一份合格答卷。

(一)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通过巡察问题整改,进一步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明组织纪律,严肃党内生活制度;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决策;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争力。

(二)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

结合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继续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修改完善,堵塞制度漏洞,确保各项工作流程有章可循。狠抓制度落实,坚持领导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不打“擦边球”,不搞下不为例,确保了教育管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

(三)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

通过加强理论学习,狠抓教育管理,重申纪律规矩,坚持以上率下,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强化上班纪律管理,坚持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及时谈心谈话提醒,基本杜绝上班迟到早退等违纪违规现象。

(四)进一步务实工作

通过落实巡察问题整改,运用好整改成果,充分发挥抓党建促工作效应。一是落实非税收入征管任务。在机构改革、职能划转的改革关键时期,确保人心不散、工作不断,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湖南脱贫攻坚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三是落实招商引资工作任务。认真学习落实全县“开放强县、产业立县”战略实战培训班精神,重点服务好桐山风力发电项目开工建设,紧盯在谈项目跟踪对接,注重招商信息收集,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县委巡察办  0736—5808698

           县非税局   0736—5805853

邮政信箱:临澧县安福街道人民街186号。

 

临澧县非税局党支部

2019年3月11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