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详细内容

中共临澧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澧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3-11 14:54:0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于2018年4月3日起对县科工局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并于2018年8月2日向县科工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统一思想,及时部署。

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局领导班子和各股室负责人会议,要求按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增强整改落实的主动性和紧迫性,全力纠正,全面改进,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动、有力的措施,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二)加强领导,凝聚合力。

 

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科工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各负其责,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巡察整改期间,局党组多次召开局党组会、整改工作部署会,实时掌握整改进度,倒逼整改工作落实。

    (三)细化任务,落实责任。

 

针对反馈意见,局党组细化分解六大方面15个问题,制订了整改方案,分解了整改清单,建立了保障机制,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做到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高效落实。将整改任务分解到项、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工作紧扣节点,有效推进。

    (四)强化督导,务求实效。

局党组按照突出重点、把握进度、强化跟踪、全面从严的整改要求,定期督查整改落实情况通过情况跟踪和责任追究等措施,对整改落实情况适时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量保质推进。    

(五)建章立制,着眼长效。

局党组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将整改实践的有效举措及时上升为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内部工作制度,做到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员党性观念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局机关学习督导小组,负责对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情况进行督导;二是政工股工作人员去组织部和人社局查阅了干部个人档案,核实了每名党员的入党信息,并将机关支部全体党员2018年党费缴纳情况进行公示;三是机关支部进行了党建业务知识测试,目前,全体党员均已了解熟悉“三会一课”、个人入党基本信息及党费缴纳标准等应知应会内容。

2、“未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成员进行了自我检讨,党组书记在会上对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说明,对没有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作出了口头检讨,并讨论制定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今后局党组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涉及到“三重一大”的内容做到集体研究、集体决策。

3、“违反或不执行上级相关规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违反上级规定给一名机关干部发放的租房补贴已全部退缴到位。局党组会议上全体班子成员进行了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并认真清理了近年来机关内的各种管理制度,对于违反上级规定的内容如“司机安全奖”、“文章发表奖”等进行了修订。同时,对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的办公室进行整改,我局现已没有违规使用办公用房。

4、“有造假应付工作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会议记录造假应付工作问题,局党组对记录人员提出批评,要求今后要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做到会议记录内容实事求是、全面准确,并使用党组会议专用记录本。目前,坚持邀请县纪委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参加局党组会议,党组会议做好详细会议记录备案审查,局党组书记均已在会议记录上签字。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班子成员在局党组会议上进行自我检讨,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进行深刻自我剖析,并撰写高标准述廉报告上交巡察组修订了《临澧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机关管理制度》,将干部学习教育制度化。重新调整了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成员,将各股室负责人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按上级要求严格开展学习。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领导班子缺乏合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书记与所有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针对巡察整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增强凝聚力、向心力。目前,整个班子更加团结,凝聚力更强,班子的合力明显增强,工作配合上更加融洽。

7、“干部管理松驰乏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针对巡察发现两位同志未正常上班的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责令两人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完善请销假手续,并按规定正常上班。目前两位同志均已回单位正常上班。

8、“三会一课制度形同虚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支委会,讨论修订和完善了2018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将我局机关支部27名党员划分为两个党小组,并按规定严格开展“三会一课”活动。鉴于老干支部的特殊情况,经咨询县委组织部,老干支部暂不设立党小组。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联系服务对象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转变了服务观念,业务股室均建立了办事登记台帐,制定了《首办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二是主动为企业争项目,紧紧围绕新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帮助企业向上争资引项,2018年到位资金一千多万元;三是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指导企业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整改突出的安全隐患和严重的环保问题,一次性关闭取缔能耗高、污染大的塑料粒子厂13家、粘土砖厂26家、小造纸厂11家;四是拓展企业服务平台,在推动全县“服务企业和双联帮扶”活动的基础上,先后建立了工业企业服务群、电力执法群、散墙工作群、临澧高新群等业务工作微信群,及时宣传发布相关政策及争资引项项目信息,提升了服务水平,促进了企业发展。

10、“享乐主义客观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班子成员带头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负责人和办公室负责人严格把关,杜绝长期租用私车等享乐主义的行为。局党组书记和全体干部职工约法三章:本人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准则》,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准则》,全面杜绝享乐主义现象,狠刹奢靡之风。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执行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临澧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机关管理制度》,目前,我局公车已移交县公车管理中心,公务用车均在办公室备案并向公车管理中心申请后使用,公车产生的维修、保养、保险、加油、过路过桥等费用,由财务负责人审核签字后送县公车管理中心核报,杜绝了公务油卡私车加油现象;二是针对2015年至2016年期间,部分公用商品进账时没有附领用记录问题,现已将领用记录补充完善;三是整改领导小组成员与财务室工作人员共同清理2016年以来业务股室人员报销的招待费、会议费、差旅费凭证,对照《临澧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机关管理制度》进行了重点调查核实,发现了两起出差补助标准没有按照机关管理规定执行,已责令当事人与财务室进行了整改。

12、“干部作风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监督常态化,分管党风廉政建设负责人与专干多次对全局干部进行了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局机关进行了公示,3名干部职工打卡不及时和旷工的情况,在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了通报批评。

13、“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明确了一名班子成员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名干部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干;二是多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局中心工作,通盘考虑,统筹推进;三是进一步丰富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决不姑息》,局党组书记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次廉政党课,强化干部职工廉洁意识。2018年,所有班子成员开展“两个责任”谈心谈话活动共计90余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六)关于“反腐败斗争”方面

14、“违规使用、收取有关费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业务股室工作职能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了《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对于今年上级拨付的70万专项资金,我局已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执行;二是对违规支取原二轻系统安置费用问题,由县科工局承担兑付责任;三是原工信局、非公办编印的《临澧县中小微企业大全》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局党组引以为戒,今后杜绝此类事情发生。对于向企业收费的问题,已将相关情况反映给相关单位进行调查处理。

15、“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部分费用开支无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签字的问题,已由原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签字纠正;违规报销探亲费用的一名机关干部已上缴机关财务室应由本人负担的探亲费用;应由干部个人负担的慈善一日捐款项已由干部个人全部缴纳;关于重复列支律师服务费的问题也已澄清。局党组对原分管财务的领导及财务人员提出严肃批评,督促财务人员积极参加了财政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并指定由机关财务室出纳严格管理相关票据,所有财务往来收据的使用均需向局党组报告。今后将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临澧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机关管理制度》执行,严把收支关口。

三、下一步打算

 

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局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整改成效离县委要求及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对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还需要着眼长远、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推动全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一)坚持常抓不懈,进一步推动任务落实。

 

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围绕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效果长效化的目标,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跟踪督办,确保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对整改中新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绝不敷衍。

    (二)坚持从严治党,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

 

局党组真正扛起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全力支持派驻教育局纪检组行使“监督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抓班子、带队伍;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认真主动地抓好分管股室、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

    (三)坚持正风肃纪,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认真贯彻《巡察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持续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切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对党忠诚、遵规守纪、清正廉洁、勇于担当。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大“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力度,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加强公务接待、资金管理、干部任用等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服务意识,让群众看到作风持续转变的成效。

    (四)坚持巩固提升,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

强化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特别要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瞄准腐败易发多发风险点,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部位,推进制度创新,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让权力规范运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县委巡察办      0736—5808698

       县科工局      0736—5822814

邮寄地址:临澧县安福街道人民街688号(邮编:415200)。



中共临澧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

2019年3月11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