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详细内容

中共临澧县停弦渡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澧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3-11 14:57:0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4月至6月,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停弦渡镇2016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常规巡察。201883日,县委巡察组向停弦渡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镇进行巡察情况反馈后,为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政办公会进行巡察整改专题研究。会议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第一责任人,各分管班子成员为直接整改责任人的巡察整改领导班子,坚决做到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2018年8月13日,对各村居、站、办、所印发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通知的文件,细化了巡察问题整改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求务必逐条逐项的完善整改措施,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对账销号。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具体的安排部署。整改过程中,召开了9次巡察整改工作会议,调度巡察整改工作进度及督促巡察整改措施的落实。镇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主动认领责任,积极挂帅出征,带头落实整改,按照各自分工对照问题,逐一进行研究分析,细化了整改措施。各站办所均按照职责要求,对照清单,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规章制度,逐项抓好落实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镇上下共同努力,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查问责,形成巡察整改落实的强大合力,巡察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需整改落实问题共涉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等方面6大类18个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具体情况如下: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于2018年8月9日迅速召开党政办公会,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班子成员整体政治意识,同时对照问题,及时整改;二是根据实际情况,重新合理设计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意见征求表,设计的主体侧重于能够针对征求意见内容逐个填写意见建议。三是于2018年9月18日邀请11名退休党员老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并按规定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2.民主议事不充分,组织把关不严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要求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经党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表决,同时详细记录议事过程、内容。如:2018年8月20日,党政办公会研究教育助学活动,详细研讨了各村(社区)一本和考取一中人员的助学金额,并逐个表态同意;二是镇党委对今年新发展的23名党员和转正的18名预备党员的审议、违纪党员的处理、金泉社区党总支和天工瓷业党支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确定等事项均坚持了逐个审议和表态的原则,并做好了相关的党委会会议记录。

3.相关制度不完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为规范自身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根据各村(社区)、镇直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并于2018年9月19日召开党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策,要求各村(社区)、站办所严格按各项管理制度执行到位。如:《停弦渡镇机关管理制度》、《停弦渡镇机关干部管理制度》、《停弦渡镇事业单位站所负责人轮岗交流工作的意见》、《停弦渡镇政府干部包村制度》等。

4.资料涉嫌造假且配合县委巡察工作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党政办公室的管理力度,要求真实记录党政办公会会议内容,加强对党政会议记录本的监管,不得撕贴补造,做到纪要内容的严肃性和真实性;二是根据巡察动员会议签到册,逐个排查,督促征求意见表的收回,现已收回问卷52份。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认识,在2018年9月19日的党委会中,研究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中。同时,根据年初成立的宣传思想及文化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情况分析研判小组分工,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召开镇村会议,结合党建、乡风文明、扫黑除恶等工作,设立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栏13块、张贴宣传标语58条,以加强对县委县政府“五大年”活动和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力度。

6.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认真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制定学习计划,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43份;二是党委政府11名班子成员自觉主动完成了常德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关于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培训班的课程任务。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程序发展党员,对未满18周岁等不符合条件的同志坚决不列为发展对象,并将需要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同志在支部党员大会上研究讨论决定,彭家河村、福船村、九龙村分别召开党员大会取消不符合入党条件同志的资格。二是对单位评先工作严格把关,在评优评先之前充分收集综治、计生、纪检、组织等部门的联合考察信息,将违纪违规违法人员剔除在外。2018年8月23日,镇党委下发了取消黄青山同志2017年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通知;三是完善党组织信息统计工作,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现共有党总支13个、党支部51个、党员1406名,党员的发展和转正时间都是按照县委组织部的要求完整填写的;四是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坚持一月一收,已按时按要求填好《党费收缴手册》,在党员交纳党费时由组织办工作人员告知其缴费基数及计算比例。

8.三会一课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支部党员除特殊情况外不得缺席,对长期无理由缺席者进行通报批评,下发了机关支部关于违反会议纪律的第三季度通报,共通报批评13人;二是2018年6月21日,召开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会议严格按照“一会四评”落实到位,参会党员人人发言,提出了真实意见;三是2018年9月18日,组织办对本人入党情况不清楚及对党的基本知识不了解的12名党员进行集中培训,集训结束后进行党建基础知识测试。

9.党支部换届选举漏洞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规范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按程序严格把关。特别是非公企业党支部,要摸清底子,包括非公党组织的名称、党员的人数、换届的程序、换届的材料等都要一对一建立专门的台账进行管理,并明确了专门的政工人员与镇组织办及时接洽,避免党组织人员异动、资料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发生;二是在政工微信群中发布消息,对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异动的情况进行自清自查,各村(社区)党组织都及时回复了信息,4个村存在人员异动情况的村,全都说明了异动原因,并上交了相关证明材料。

10.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摸清混编混岗具体情况,摸清底子,建立台账,据统计,混编混岗人员共有16人;二是根据台账,对照“三定方案”,对确因工作岗位需求必须退回原单位的坚决退回,不需退回的按照单位具体情况经党政办公会研究后安排至合适岗位工作,并在镇组织办登记备案,完善了借调手续,组织办共回收了16份借调工作人员审批表存档。三是由镇组织办牵头,在各单位对临聘人员进行自清自查,对不符合规定的临聘人员坚决辞退,对确因工作需要聘请的1名机关打字员和4名村级临聘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办理了临聘手续,并上交了聘用合同,由组织办存档备案;四是制定机关站所长轮岗制度,明确站所法人不能兼任财务岗位,并召开党政办公会研究讨论通过,于9月20日开始实行。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1.四风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2018年8月20日机关例会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的要求,精简会议、减少文件、加大落实;二是结合“两个专项”的工作内容,实行月查通报制。重点加强对慵、懒、散、推、拖、慢等脱离群众的作风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一起,通报一起。现已通报不按时上下班打卡人数88人、提醒谈话1人;三是严格控制党政发文数量,除上级规定和重点工作外,其它需党政发文的工作一律以党政便签件的形式下发。如纪检工作作风通报文件,自2018年8月3日后,均以党委便签文下发;四是对照信访登记台账,逐一排查化解积压信访。2018年8月3日后登记的信访件件都做到了有处理结果,8月3日前24件未登记处理结果的信访,也按照网上报送信访局的处理结果登记到位。

12.公务接待不规范、有乱发津补贴行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镇政府机关、林业站、安监站按规定程序补齐接待来客的公务接待函。其中镇林业站对交办的问题出具了情况说明,并附带了相关票据;二是对于用虚假接待函列支开餐费的行为,坚决制止,严肃处理,追责到人。镇纪委书记于2018年10月上旬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谈话;三是由镇纪委督促违规发放各项补助补贴的责任单位积极收回。至8月29日止,违规发放补助补贴已全数收回镇财政所。

13.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财务违纪违规问题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镇财政所和分管机关负责人一同草拟了《停弦渡镇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并报党政办公会于2018年9月19日通过。镇财政所根据暂行规定的有关要求,在今后的机关财务管理中严格执行,坚决杜绝不合有关规定的财务支出行为;二是2018年上半年,镇政府制定了《停弦渡镇财务资金监管实施办法》。镇财政所在今后的专项资金监管中,将严格按办法协调有关职能站所严格监管,坚决杜绝专项资金截留、挪用、套取等行为;三是镇财政所将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建立资产的明细台账,今后所有资产的处置将报有关部门审批。对于租金收缴情况,现已全部收回镇政府应收门面租金;四是对巡察反馈所涉及的相关单位负责人,镇纪委按照党纪党规相关规定,分别给予了组织处理和党纪处分。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4.镇纪委工作跟进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重视纪检工作,对重要的文件及时整理归档,同时根据班子的调整迅速调整相关方案。现已根据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情况,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职责》等文件;二是将“一岗双责”汇报内容纳入党政办公会日程表,形成常态机制。2018年8月3日巡察交办会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汇报内容已在党政办公会中体现了3次。

15.落实廉政谈话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协助镇党委不定期的抽查班子成员的廉政谈话记录本,制定《停弦渡镇班子成员廉政谈话记录本自查台账》,及时发现问题、登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二是对谈话内容为空和未签字、仿签的班子成员,由党委书记及时谈话提醒。

16.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2018年9月20日干部例会上由镇纪委书记宣传了廉政风险防控相关内容,并要求各站所(办)在单位内开展学习,自查廉政风险防控点,制定防控风险措施,将《廉政风险防控表》上交至镇纪检办。同时,对镇林业站未按廉政风险防控范例实际操作的问题,由镇纪委书记于2018年10月9日对其站长予以提醒谈话;二是镇纪委实行跟踪监督,不定期对其进行抽查,做到入脑入心,认真遵守,对不能够予以熟练掌握站内风险点的干部职工予以通报批评。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7.违规列支烟酒、送礼等费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二是严肃财经纪律,从严控制非生产性支出;三是依纪依规,及时整改到位;四是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规定,制定了《停弦渡镇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

18.“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较多。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责任落实,抓实主责主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做到尽职尽责;二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切实做到真管严管,长管常严;三是拓宽线索排查渠道,对发现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坚决立案查处,镇纪委对巡察交办的违纪问题现已全部办结,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了党纪政纪处分,并在全镇予以通报。

三、整改产生的效果

1.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明。一是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更趋严肃。班子成员之间批评与自我批评氛围浓厚,排除了之前的一团和气;二是十九大精神学习更加深入。党委中心组学习中,班子成员专题研讨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并一改往日缺陷,自觉主动完成网络学院教育培训任务。

2.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一是党内生活制度更趋完善。党建工作得到高度重视,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得到加强,党员履职尽责能力不断提高;二是党建基础工作进一步扎实。党员队伍管理得到强化,党建资料整理规范完善,党建活动开展有序,党员参会积极性、自学性越来越强。三是党员教育管理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员宗旨意识得到增强,少数农村党员拉帮结派和违纪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3.“两个责任”落实进一步到位。一是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到位。基层干部及党员素质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得到根本性好转;二是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意识增强。缠访、重复访得到有效化解,目前信访积压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方面的问题得到遏制。滥补乱发、违规接待和采购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严厉打击。四是“雁过拔毛”腐败问题得到有力控制。强化了对专项资金的清理和整治力度,加强了违规违纪问题的处理,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越来越规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县委巡察办          0736—5808698

停弦渡镇党政办公室     0736—5528301

电子邮箱:907197562@qq.com


               中共临澧县停弦渡镇党委

                   2019311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