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详细内容

中共临澧县望城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澧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3-12 14:58:0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至6月,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望城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8月3日向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履行整改责任。

此次巡察是县委对望城街道党工委的一次政治体检,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是对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的一次政治检验,整改任务完成的情况直接体现党工委的担当与作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街道在党的建设上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街道党工委严肃认真对待,诚恳接受反馈意见,照单全收,深刻反思,立行立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有力的措施,逐一销号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任务。

2、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细化整改措施。

8月3日,街道党工委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怀素娟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结合街道实际,有针对性的细化整改措施,并能依据整改措施,建立整改销号制,对号入座,整改工作到人到事,力求实效,以落实促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开展整改回头看活动,将抓整改与加强改进工作相结合,巩固整改成果,强化成果运用,健全和落实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工作。

3、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完成整改任务。

    望城街道党工委全力聚焦县委巡察工作整改要求和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问题、抓住关键环节,精心谋划、科学统筹、严密实施,层层压实责任,经过近3个月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任务,并能举一反三,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政治生活缺乏战斗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 会“回头看”,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修定完善了街道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二是对班子和班子成员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一进行清理,建立完善整改进度台帐。三是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完善了谈心谈话制度。党工委书记每月对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进行一次调度讲评,确保谈心谈话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直指问题,不走过场。四是召开了组织生活会,8月下旬至9月上旬,对各基层支部半年组织生活会落实不到位的,严格按“一会四评”程序重新召开了半年组织生活会。

2、民主决策集中有余民主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党工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末位表态”“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进一步明确党工委的议事范围和议事程序,细化分管副职权力清单。二是在9月份中心组学习上重点组织学习民主决策相关制度。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了党工委会议台帐。8月至9月街道党工委先后召开党工委会议7次,严格执行了集体民主决策相关制度和要求,真正做到了副职分管、正职监督、集体领导、民主决策。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不注重思想建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抓好十九大精神学习。8月初,街道组织办对各基层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导,到9月份街道各支部均完成了十九大精神规定学时和学习讨论。二是坚持抓好党员经常性思想教育。街道各支部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把十九大精神学习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落实,街道机关坚持落实“小讲堂”学习制度,每周组织机关站所干部进行一次集中政治和业务学习,每月开展一次学习交流。三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抓“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按照年初街道“两学一做”学习计划,结合十九大精神学习,督促各支部完成了“四个专题”中的前3个专题学习任务,并对照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建清单,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交办,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三会一课”纪实管理。街道组工办坚持每月对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情况进行实地抽查,建立了“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台帐,对落实不到位的通报整改。二是全力开展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8月,街道制定下发了村(社区)、非公企、机关站所党支部“五化”建设办法和工作清单,部署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建活动,并确定街道机关、桂花、临安、永安、大塘、余丰烟花、中学等7个基层党组织为示范点。8月底完成了示范点达标创建工作,并于8月29日在永安村召开支部“五化”建设现场会整体推进,至9月底,10个村(社区)党组织和中学、卫生院、机关、余丰烟花党支部按要求完成创建任务。三是积极查漏补缺。对老干、农业、卫生院和各村(社区)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街道结合半年工作检查反馈情况,在永安支部“五化”建设现场会上由党工委书记一一进行了交办,在9月份进行集中整改到位。四是全面规范党内组织生活。8月29日组织各支部书记、政工负责人、党建联络员现场观摩了永安村虾堰党支部的模拟教学,进一步规范了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活动要求和程序。五是抓好党建工作检查指导。8月份以来,街道先后5次召开党建工作调度会,各班子成员每周至少到各联系点开展一次党建工作检查,街道组织办对36个基层支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派专人对站所和非公企党支部进行针对性指导,督促完善党建工作资料,指导其开展党内活动。

5、基层组织教育管理缺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成机关支部流动党员的清理。对3名工作单位建有党组织的流动党员转出了组织关系,剩下5名党员加强了日常管理,由支部书记定期联系,流动党员每月向支部汇报一次思想工作情况。二是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对机关支部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学习和交纳党费等情况,实行量化考评,每月指定专人记分,一月一汇总、一季一公示,党员参加支部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三是在党员中进一步公示了年初核算的党费收缴标准,每月20日对未交纳党费的同志进行提示,确保每名党员每月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四是抓好“三重”活动和 “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机关支部党员不忘初心,积极戴党徽、亮身份、践承诺,强化党员党性意识,积极履职尽责。五是开展经常性小测试。每次支部党员活动,由支部书记抽查3—5名党员,抽考其对党的基本知识和自己应缴党费、入党日期等情况。

6、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抓好业务培训。8月12日,街道召开党建工作调度会,组织支部书记、政工负责人和党建联络员专门进行党员发展业务培训。二是规范党员发展流程。街道下发党员发展流程图,对党员发展每一个环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支部将制度上墙。三是召开党员发展现场观摩会。8月29日,各支部书记和政工负责人现场观看永安虾堰支部党员发展大会,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相关程序。今年8月下旬,街道新发展党员13名,各支部、街道党工委在讨论2名以上党员发展时都严格落实逐一讨论表决制,今年党员发展工作做到审核把关到位、发展程序到位、会议讨论表决到位。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7、干部作风时有松懈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干部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负责人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对分管联系单位干部作风具体抓,持续开展了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二是健全和完善了作风建设相关制度。9月份,完善出台了望城街道机关干部考勤制度、机关值班制度、村干部管理办法、工作督查通报制度、联系群众制度。三是开展作风建设常态化检查。由街道纪工委牵头,每月对机关、村(居)干部上班打卡情况、工作作风情况进行督查,对违纪违规人员进行通报批评,每周对机关站所干部职工上班打卡情况在街道电子显示屏上进行公示和工作例会上进行通报。建立干部请销假、备案管理台账,督促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制度。四是严格追究问责。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纪律制度,对干部作风建设督查结果定期进行通报,8月份以来,街道纪工委对迟到早退、不按规定打卡备案、不按规定执行请销假制度等违反纪律规定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组织处理21人次,对工作作风不实的干部进行通报批评组织处理2人次。党工委书记对班子成员提醒谈心谈话1次,对相关责任人履职不力给予诫勉谈话组织处理2人次。五是严格工作考核。完善了干部作风建设考核细则,将干部作风建设平时检查结果作为年终绩效考核重要依据。

8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公务租车行为。制定了望城街道公务车管理制度和公务租车管理制度,健全公务用车台账,严格公务租车审批管理程序,坚决执行先报后用管理制度。二是针对违反公务接待规定、无公函报销接待费用的问题,完善制定了街道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对办事处机关和劳动站在报销接待费时未附派出单位公函的问题,我们与相关单位联系,已由相关单位开出公函,并在相应的票据补齐公函。三是针对违规支付机关公职人员领取劳动报酬的问题,现已责成相关责任人员全额上缴了相关费用。四是针对项目单位建设不规范的问题。对工程项目按财政资金监管实施办法和工程评审验收方案的要求,明确专门班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实施和监管,在以后的工程项目中,严格按照招投标法,完成相关项目的审批、招投标等程序,对未落实工作责任的,由街道纪工委严肃追究问责。五是严格责任追究,由党工委书记对在财务管理、机关管理上工作履职不力的相关班子成员和站所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9、内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望城街道机关办公用品采购及使用管理制度,建立大宗办公用品采购领用台账,明确了专人管理负责,由财政所负责对各单位“三公经费”和办公费用按计划进行严控严管。二是针对财政资金监管不力,财政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街道建立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站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村居财务管理细则、财政资金监管实施办法、工程评审验收工作方案等财务管理制度,并将财经纪律要求和规定纳入干部学习计划并组织进行了学习。从2018年起,对拨付静慈敬老院的专项资金,由财政所设立专项会计,对拨付的资金与对口线上单位实行监管,敬老院的开支实行报账制,针对每项开支,财政所严格审核把关。三是针对机关内部往来帐清理不及时的问题,财政所加大了往来的清理核实力度,经过近三个月的清理核实,机关账目共有往来项目251项,139项属于呆死账,经党政办公室研究,调账处理139项,剩余112笔与当事人及相关单位核对认定,及时理清了往来账目。

10、多处违反财经法律和法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关于虚列专项支出套取专项资金的问题,2015至2016年内办事处虚列沅澧快速干线工程支出套取资金,弥补机关行政经费,现已调账处理,将沅澧快速专项资金及时归位。二是关于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2015年至2016年,办事处机关将上级拨入的“就业培训补助”结余转作机关行政经费收入,现已调账,拨付给劳动站,将就业资金拨付给相关村。三是关于2015年至2016年办事处将机关维修费、公务接待费等费用转嫁给水利站的问题,我们及时调帐,将原来的所有开支转入相关账目。四是违规列支费用的问题,2016年,办事处机关在经费支出中列支外单位的“房屋维修费” “会费” “捐款”等费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对责任人望城街道财政所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处理,在今后工作中,街道将加强支出管理,严格按预算计划支出,加强财务报销监督,坚决杜绝向外单位支出费用。五是2015年农业站用白条支付由办事处机关投资的“瑞丰农场”建设项目晒坪工程支出的问题,已责成相关承包人,开出工程支出票据,现已入账处理。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1、部分干部廉洁自律要求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两个责任”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将街道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强化党员干部党性锤炼,从思想意识上筑牢防腐拒变的心理防线;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经常开展廉政谈心谈话,今年来望城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共开展廉政谈心谈话228人次,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利用在“四种形态”及时处置,抓早抓小,有效预防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发生;三是严肃问题查处,发现违反廉洁自律违纪违规行为,街道纪工委要严肃认真进行查处,严格追究违纪责任,真正达到处理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

12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完善村(社区)和站所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街道各单位村(社区)和站所财务管理,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定切实可行的财务制度,切实发挥村监会作用,强化各单位负责人主体责任,严格规范各单位财务管理秩序。二是开展全面自清自查。强化对各单位财务审计力度和专项资金的审查力度,对违规套取挪用的资金进行清理收缴,坚决杜绝“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发生。三是严肃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加大对违纪违规问题的纪律审查力度,2018年8月以来,予以相关责任人党纪处分3人次、组织处理5人次,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形成压倒性震慑。

三、整改产生的效果

巡察整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要进一步聚焦问题,巩固整改成果,不断向纵深发展。下一步,望城街道党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1、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一是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规范。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每月例行谈心谈话制度形成常态,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存在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党内组织生活的战斗性明显加强。二是民主集中制得到充分体现。党工委议事制度进一步规范,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会前沟通到位、会上讨论充分,会后监督执行到位,解决了集中有余民主不够的问题。三是党建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党支部“五化”建设深入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制度得到常态化落实,党建基础资料和阵地建设水平有质的提升。四是党员教育管理成效明显。基层组织对于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加强,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明显增强,参与组织活动和开展政治学习逐渐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党员先锋作用进一步彰显。

2、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干部作风得到根本性好转,干部素质明显提高,上班迟到、未打卡现象基本杜绝,作风纪律相关制度得到完善,督查问责更加严厉。二是“四风”问题得到根本性遏制,真正做到了用制度管人,人人遵章守纪照章办事。三是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到位,纪工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意识增强。

3、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方面的问题得到遏制,滥补乱发、违规接待和公务用车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有效防控,“雁过拔毛”腐败问题得到有力控制。加强对专项资金的清理和整治力度,违规违纪问题得到处理,工程建设和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越来越规范。街道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明显增强,为望城街道经济社会全面赶超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县委巡察办 0736—5808698

望城街道办事处 0736—5837633

邮政信箱:临澧县望城街道迎宾南路299


中共临澧县望城街道党工委

2019312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