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巡视巡察>详细内容

中共临澧县烟花鞭炮产业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6 15: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日至12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烟花局进行了巡察,并于2018年2月9日向烟花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识。局党组高度重视这次“政治体检”和“把脉会诊”的成果,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全局首要的政治任务。每位党组成员主动认领问题,积极推动整改落实,强化了党组对巡察整改的政治担当。要求党员干部把巡察整改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互促互进。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领导、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承担起来,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全体局党组成员为成员。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专门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督查督办等日常工作。

 (三)迅速制定方案。巡察意见反馈会后,局党组书记立即召集分管领导、派驻纪检组长及相关股室负责人,讨论确定了巡察整改方案的总体思路和框架;两次召开局党组会,将巡察反馈意见梳理为四大类13个具体问题,并研究制订了整改措施;两次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审议巡察整改方案,逐项逐条研究确定整改措施,印发了《临澧县烟花局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股室、整改时限和具体措施。

 (四)定期督查落实。在巡察整改过程中,每位党组成员不推诿、不敷衍、不应付,多次组织分管股室研究落实整改的具体问题;党组书记多次听取进展情况汇报,指导、协调推进整改工作。并按照各项整改任务的时限和要求,定期进行督查,及时向局党组报告。通过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全局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推进了整改工作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 “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到位,存在未召开党组会、干部会传达上级精神的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照中央、省、市和县的会议、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整改意见,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了传达学习;需要组织实施的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一事一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进行精神传达和工作安排部署,通过各类会议学习宣传贯彻上级精神成为常态。为便于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学习宣传,专门建立了“烟花一家人”微信群,在遵守保密规则的前提下,做到了学习宣传上级精神及时、全面。

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局党组在研究‘三重一大’方面走过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要求全体党组成员进行相关理论学习,了解和掌握“民主集中制”以及“三重一大”的基本内涵,明确议事规则、议事程序;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末位表态等议事规则,如:在“制定2018年度税费征收方案;股室负责人定岗、党组成员分工调整;对点村扶贫、防汛,协会活动等资金安排”涉及到“三重一大”的内容,都做到了先征求意见,然后提交党组会讨论,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坚持邀请县纪委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参加局党组会议。党组会议做好详细会议记录备案审查。

3.“发挥产业引领作用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照烟花产业发展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临澧实际,为县委、县政府当参谋,提请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出台了《临澧县烟花爆竹产业升级发展实施方案》、《临澧县烟花爆竹产业升级发展责任追究办法》、《临澧县打击烟花爆竹产业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为烟花产业发展确定了目标、方向和措施。二是着力推进产业升级发展,推动县委政府组织召开了高规格会议,对产业升级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三是综合协调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产业引领作用得到较好发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烟花产业正朝健康、安全、有序、高效方向发展。

4.“内部管理权责不清,局党组没有按‘三定方案’定岗定人定责”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县委编委办2016年10月18日《临澧县鞭炮烟花产业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临编发[2016]33号)文件,统筹考虑局二级机构鞭炮烟花产业服务站撤销, 6名事业编制人员调往县安监局的情况,2018年4月,全面完成了单位岗位设置、以岗定人,建立健全了岗位职责职能。二是规范了机关与县环宇烟花公司之间的关系,单位公职人员已按规定不再兼职公司职务,县环宇烟花公司的法人代表已经重新向外聘任,变更法人。环宇烟花公司财务和机关财务均全部纳入了县财政监管。三是积极着手规范使用临聘人员工作。对现有1名合同制工人和1名临时工作人员(合口办证大厅1人,县政务中心办证大厅1人)的规范管理问题。局领导专门向县人社局进行了政策咨询,同时分别与两人进行了专门沟通,正在有机会分步骤进行清理规范。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方面

5.“党建工作抓的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党组会议不定期议党建的原则。对照上级党委、县委和县委组织部党建工作要求,党组书记时刻把抓党建放在首位。二是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局党组选派了一名年轻、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作为党建专干,按照上级要求,时间节点,工作流程强化了党建基层基础工作,2017年度党建工作检查验收,县烟花局进入第一方阵,得到县委和县委组织部的肯定。三是注重发挥了支部作用。按照上级基层党建任务清单的要求,今年以来,机关党支部加大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力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保持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做到了支部党员大会记录详实。同时,规范了支部党费收缴工作,做到了党费的按时足额收缴。

6.“学习教育抓得不牢,缺少学习教育方案,学习笔记记录不详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2018年度临澧县烟花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按计划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学习教育,定期对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党组中心组学习逐步规范。二是督促机关党支部认真开展了党员党性教育,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政策文献,结合实际展开了专题讨论,明确了工作目标,坚定了工作信心,增强了宗旨观念,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效果。

7.“组织生活流于形式,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整改措施不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规定及时认真组织并召开了2017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组织学习文件,使全体党员知晓了民主生活会的中心内容、重要作用;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广泛针求意见,会上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干部职工明确了整改和努力的方向。二是注重实效,组织生活会后,局党组认真组织指导整改工作,干部职工对照整改措施,逐项落到了实处。三是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8.“‘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按上级要求,制定了《县烟花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2018年烟花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与股室负责人签订了《责任状》。二是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相关规定和要求,结合实际工作,扎实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抓早抓小,把廉政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在2017年县纪委第一批次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记录抽查中,县烟花局得到县纪委通报表扬。三是对县委作风办、县纪委文件、通报精神学习传达和落实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监督工作,坚决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9.“班子成员担当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教育,开展谈心谈话,让班子成员树立起“在其位必须谋其政”的意识。二是适时调整班子成员职责分工,让班子成员更加清晰自己主管和分管的工作,促其“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是加强工作调度。对班子成员分管联系的工作,每次党组会上听汇报,听意见建议,增强其工作责任心,强化每一名班子成员的担当意识,收效较好。

10.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烟花税费的减免、入库及使用存在违规的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烟花爆竹产业税费征管廉政风险监督防控细则》,并以此为遵循。二是结合当前烟花爆竹产业税费管理现状,通过精准测算,经过县财政局同意,分管产业副县长审核、常务副县长审定的程序,确定了以黑火药用量为重要依据的《2018年度烟花产业税费征收方案》,改变原来征收管理模式,实行征收公开、透明。三是对税费征收过程中出现的特殊矛盾和问题,一律提请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进行处理。

(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1.“作风纪律监管不严,有个别党员因违纪而受处分,有上班迟到的现象,工作日志填写欠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县委“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大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增强干部纪律意识。二是以局机关个别党员因违反纪律规定受到党纪处分和巡察期间纪律督查发现的极少数干部不遵守上下班工作纪律得到处理的案例为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查摆机关干部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及时、严肃开展了局机关干部作风整训活动。三是对照“党纪政纪”规定和《烟花局机关管理制度》,加强了对机关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目前干部职工遵章守纪意识、工作作风得到根本好转。

12.“‘四风’问题时有存在,深入基层不多,落实工作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中央关于刹“四风”的要求,逐个认真查摆了单位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积极整改,“四风”问题在机关得到有效遏制。二是深入乡镇和企业认真开展调研,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今年以来,县烟花局围绕“年度税费征收方案的形成、本县黑火药产能和供给严重失衡、一站式管理、补短板强弱项”等烟花爆竹产业发展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县委政府高度关注的难题,多次深入基层、企业,开展了细致的调研活动,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13.“机关内部管理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有欠缺,三公经费支出欠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临澧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和县财政局新近出台的《临澧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和完善了机关各项管理制度,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学习,目前,机关运行严格按制度执行,按规矩办事。二是对机关财务涉及违规问题整改,已按要求全部完成整改。该退款的已全部退款、该补记资产登记的已全部补记、该调整账目的已全部调整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继续坚持严字当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积极推动建章立制,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最大成效。

 (一)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班子成员按“一岗双责”履行相关责任,股室负责人承担具体责任,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积极支持县纪委派驻纪检组聚焦中心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监督职责。

 (二)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局党组将始终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保持抓整改的频度和力度,持续发力抓好各项后续整改工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善始善终;对已经基本整改的问题,强力推进,彻底解决;对已整改的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巩固成果,防止反弹。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加大整章建制力度,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重点完善干部选拔、行政审批、财务管理等制度,切实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形成健全严密的制度体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县委巡察办   0736—5808698

          县烟花局     0736—5808166

邮政信箱:临澧县安福街道人民街186号。

 

 


中共临澧县烟花鞭炮产业管理局党组

                      2018年7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