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巡察整改】 临澧:扶贫领域巡察念好“准、深、实”三字经

来源:临澧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3-12 10:02: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力度,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12月底,临澧县委启动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和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和矛盾突出的系列问题,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在“准”字上下功夫,巡察直击痛点。此次专项巡察对全县近三年来扶贫领域的项目、资金等进行全面梳理,县委派出4个专项巡察组,采取“一托二”的方式,重点对县扶贫移民局等8个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县直单位以及5个乡镇21个省级贫困村开展专项巡察。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规定及要求,重点关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压实不力、基层领导干部履职不力、职能部门担当不力、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等违纪违法问题,重点查处挪用扶贫款、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突出问题,直击痛点。

 在“深”字上下功夫,巡察直达基层。各专项巡察组通过走访贫困户、访谈项目实施方和受益人、查阅相关资料、实地踏勘项目等,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做深入了解,针对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产业扶贫项目、社会保障兜底及教育助学、交通、卫健等易发问题领域,逐村逐户开展“拉网式”调查,调查过程中不打招呼,不走过场,确保掌握的情况真实可靠。巡察期间,共走访21个贫困村683个贫困户,同时个别谈话156人次,电话抽查83人次,实地查看147个项目。

 在“实”字上下功夫,发挥巡察实效。此次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67个,今年3月4日,县委巡察领导工作小组专门听取了汇报,强调要注重问题整改,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各被巡察单位要立即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逐一落实,确保扶贫资金不旁落,确保贫困户实实在在享受国家扶贫的好政策,督促基层干部扎扎实实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