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监督曝光>详细内容

临纪通报2014年第5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18 16:4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临 纪 通 报
 
 
第  5  期
 
中共临澧县纪委办公室                         2014年8月13日
 
 
2014年全县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
工作半年度考核评估情况的通报
 
为切实掌握和了解全县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全面推开后的整体情况,7月21日至7月31日,县纪委和县财政局联合对各乡镇(区)半年度以来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考核评估。现将整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工作的前期成效
1.农村集体“三资”齐抓共管的格局初步形成。
自全县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工作会议后,18个乡镇(区)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一是职责到位。各乡镇按照县委、县政府文件精神,从乡镇长、乡镇纪委书记到乡镇财政所长、村委会主任,从代理中心人员到村报账员到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都做到了职责明确,从组织领导到日常调度指导到工作开展均有章可循;二是办公场地和工作人员落实到位。各乡镇(区)均做到了积极整合资源,全面落实“三资”管理办公场地,合理调配代理中心工作人员59名,落实村报账员339名,选举产生村监会成员1040名,队伍建设与培训步入制度化轨道。三是工作调度经常。大部分乡镇按照工作要求,层层召开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县委政府文件精神和上级主管部门工作意见,及时调度工作开展,确保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和稳步推进。
2.“三资”清理工作扎实,农村集体“三资”家底全面澄清。
据清理统计,全县339个村(居)共清理登记资金5934.37万元;清理登记固定资产41452万元,其中:房屋建筑物15204.38万元,农业机械、机电、电力设施915.01万元,交通通讯工具153.03万元,农田水利设施3209.08万元,道路20408.29万元,文教卫设施303.01万元,其他1259.20万元;清理登记集体资源115392.63亩;清理登记债权11123.24万元。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农村集体“三资”底子不清,债权债务关系不明的状况。在上半年的“三资”清理工作中,杉板、太平、安福、合口、烽火、新安、望城等乡镇工作扎实认真,他们严格按照“两上两下”的原则开展“三资”清理,同时严格“四坚持、四严禁”的清理纪律,确保了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准确真实,不遗不弃。
3.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亮点纷呈。
一是日常管理工作亮点多。杉板、太平、新安3个乡镇针对本地实际,认真制定了短、中期财务人员培训计划,积极组织村(居)报账员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业务培训,效果明显;杉板乡近几年来坚持每年对资产资源进行清理核实,真正做到了账账、账册、账实相符,而且资产资源处置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办理把关。佘市、安福、烽火、修梅4个乡镇票据管理规范,票据领、用、缴严格按程序操作,按要求办理,相关签字手续齐备。
二是会计核算管理亮点多。合口、杉板、佘市、望城4个乡镇,按要求启用村级资金账户,严格落实村级财务收支两条线,杜绝了坐收坐支现象。杉板乡15个村的专项支出,每笔都有村民代表大会记录,并附工程承包合同、工程预决算及工程验收报告,支出程序有序,管理规范;陈二乡严格执行代理中心与信用社、村三方定期对账制度,做到了三方对账手续齐全,金额相符。
另外,杉板、望城、安福等乡镇,公开公示工作到位,公示内容完整,影像资料清晰,群众反映问题办理及时。
二、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对照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工作要求和标准,各乡镇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资产资源清理、建账、处置等不到位。柏枝乡、四新岗镇、九里乡、杨板乡、停弦渡镇资产资源清理登记不全面,清理表与台账报表数据不相符;资产资源处置、在建工程实施未按规范性程序实施。
2.资金管理不规范,存在坐收坐支漏洞。烽火乡、安福镇、停弦渡镇、太浮镇、四新岗镇、官亭乡、杨板乡、陈二乡、文家乡、新安镇、柏枝乡、修梅镇、经开区未按要求启用村级资金账户,资金流向管理不符合规定。村级未实现收支两条线管理,坐收坐支。
3.村级支出管理不规范。陈二乡、烽火乡、柏枝乡、望城乡、太浮镇有白条列支行为;望城乡、官亭乡、停弦渡镇、文家乡、柏枝乡、陈二乡、九里乡、合口镇、新安镇开支审批程序不规范,0.5万及以上单笔开支无支村委会议记录,1万元及以上单笔开支未报乡镇政府审核。
4.村级财务收支账务处理不及时。分别有四新岗镇23个村、佘市镇18个村、杨板乡18个村、修梅镇10个村、文家乡6个村、望城乡5个村、官亭乡4个村、太浮镇2个村、柏枝乡1个村、安福镇1个村1—6月的账务未及时进行处理。
5.硬件建设不到位,人员配备不合理。合口镇、陈二乡、柏枝乡、修梅镇、新安镇、文家乡、望城乡、杨板乡、官亭乡、佘市镇、四新岗镇、太浮镇的档案管理均没有达到“一村一柜”的要求;停弦渡镇代理中心配备的2名财务人员均年龄偏大,不懂电脑,工作效率低下,对日常工作开展影响较大。安福镇、杉板乡、停弦渡镇、望城乡、官亭乡代理中心工作人员均有1人无会计证。
6.少数乡镇关系不顺,工作被动。四新岗镇、柏枝乡、九里乡等3个乡镇财政所和代理中心业务主管关系依然没有理顺,职责没有明确到位,日常工作调度及规范化管理推进不畅。
7.个别乡镇工作飘浮,问题突出。今年来,杨板乡在“三资”规范管理工作中欠科学部署和调度,财政所日常工作基础薄弱,业务不扎实,“三资”规范化管理工作任务欠账较多,与“三资”规范化管理工作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8.其他问题与不足。“三资”清理登记集中公示公开内容不全面不规范、群众问题解答未收集整理、票据管理不规范、业务培训不到位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
三、落实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1.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组织,确保工作的强力推进。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意义重大,作用明显,各乡镇党委政府务必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自觉履行好牵头和主抓职责,切实抓好工作调度和部署,不当甩手掌柜,做到程序、质量、成效心中有数,做到人力、物力、财力协调到位,确保农村“三资”规范化管理工作步调一致,标准一致,成效一致。
2.进一步强化业务学习和政策培训,确保工作的质量和标准。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工作业务性、政策性、程序性都很强,对此项工作的精神领悟、要求掌握、政策驾驭、业务水准直接关系到工作推进的整体进度、质量和成效。各乡镇党委政府要进一步领导和组织相关人员和支村委干部学习对《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的意见》、《清理工作方案》、《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资料和工作制度做深入学习和解读,进一步加强乡村两级财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3.进一步加强整改纠偏,确保任务和目标的落实。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县财政局一一对每个乡镇(区)提出和下达了整改意见书,各乡镇(区)要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来一次“回头看”,对照问题和不足查会计基础工作、查清理底数,查工作程序、查账目报表、查表册档案,查职责落实,并迅速制定工作措施抓好整改纠偏,问题较多的乡镇8月底自查整改到位后要向县财政局申报重检。

  附:全县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工作半年度考核评估分值表


附件

 

2014年全县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

工作半年度考核评估分值表


单位

标准分值

扣分

实际分值

杉板乡

150.0

10.9

139.1

经济开发区

150.0

12.5

137.5

安福镇

150.0

16.1

133.9

合口镇

150.0

21.5

128.5

烽火乡

150.0

22.8

127.2

新安镇

150.0

26.2

123.8

望城乡

150.0

26.7

123.3

陈二乡

150.0

27.7

122.3

太浮镇

150.0

35.1

114.9

官亭乡

150.0

36.9

113.1

佘市镇

150.0

39.7

110.3

修梅镇

150.0

40.5

109.5

九里乡

150.0

44.2

105.8

文家乡

150.0

49.0

101.0

停弦渡镇

150.0

51.0

99.0

柏枝乡

150.0

52.2

97.8

四新岗镇

150.0

64.0

86.0

杨板乡

150.0

99.0

51.0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