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会议公报>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临澧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13 10:30:34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3月12日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12日在临澧召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8人,列席151人。

县委书记陈章杰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蒋颖群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全县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贺吉敏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牢记使命,忠实履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陈章杰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县委要求,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度政治自觉把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提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加强政治监督、加大惩治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聚焦发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开放强县产业立县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牢牢把握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程。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重点。重点围绕“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产业项目建设、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强化监督检查。紧盯“七个有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第二,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高质量完成脱贫目标任务,集中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严惩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微腐败”。对扶贫工作中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对扶贫资金项目安排使用中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作风问题严肃问责。始终保持尽锐出战、深挖彻查强大攻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持续提升信访及检举控告办理工作质效,努力把问题消化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第三,牢牢把握监督专责这个基本任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对亲属经商办企业、近亲属在金融领域从业的重点关注。强化对权力集中、资源富集等“重要岗位、关键人物”履职尽责情况监督,对滥用职权、贪污贿赂、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严肃查处。深化“5+2”监督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政治生态分析工作,做深做细监督职责。加大处分执行检查力度。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执行好容错纠错机制。统筹运用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力量,织密监督之网。完善监督检查部门、审查调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

第四,牢牢把握标本兼治这个重要原则,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十九大以来不敬畏、不知止,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在扶贫、资源、工程项目、金融等领域“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严查违规投资、违规担保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全面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化风成俗作用。

第五,牢牢把握提升干部作风这个核心要求,巩固发展干部作风建设成果。一以贯之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巩固省委“约法三章”成果,深入推进“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对收送红包礼金、虚假公函违规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回头看”,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新风正气。

第六,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个强大动力,完善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提升派驻监督权威,强化对派驻监督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牢牢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紧扣“两个维护”,突出“三个聚焦”,高质量推动巡察工作有形有效全覆盖。狠抓巡察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

第七,牢牢把握队伍建设这个重要保障,打造政治硬本领强纪律严的纪检监察铁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持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高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履职本领。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严防“灯下黑”。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奋力担当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全省县域经济前三十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