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临澧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04 20:10: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3月4日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临澧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3月4日在临澧人民会堂召开。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7人,列席229人。

县委书记李雨初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熊海兵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宝贵经验,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李雨初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绩,深刻分析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对在新起点上纵深推进全县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要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清廉临澧建设。

全会认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县委牢牢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特别是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县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以上率下严要求、强落实,带动形成政治生态新气象。全县纪检监察组织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全会提出,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党的百年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清廉临澧建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第一,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努力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取得新成效。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三新一高”“三高四新”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一贯到底。全面开展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监督,深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倾力优化营商环境,督促落实减税降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紧盯“七个有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力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开展专题谈话、廉政谈话、任职谈话,压紧压实政治责任。

第二,持续强化系统施治,努力在一体推进“三不”上取得新成效。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把手”腐败问题,严肃惩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金融、选人用人、执法司法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精准识别和惩治“影子公司”“期权腐败”“交易型腐败”等隐形腐败、新型腐败行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法利益和国家损失一起追。完善“四种形态”运用机制,优化“查剖改”流程。健全完善受处分干部回访工作机制,推动“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开展机关、企业、园区、学校、医院、大厅、乡村等清廉单元建设,以点带面推进清廉临澧建设。加大廉洁文化作品创作与传播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防腐拒变免疫力。

第三,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努力在营造求真务实氛围上取得新成效。深挖“风”背后的“腐”,严肃查办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享乐奢靡行为和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花样翻新问题。推进报刊征订专项整治。开展职能股室“十佳”“十差”评选,集中整治“慵、懒、散、浮、拖”,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督促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大容错免责、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等工作力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定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

第四,持续强化专项整治,努力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上取得新成效。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清廉医保”、粮食购销领域等专项整治,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守护好群众身边的公平正义。巩固拓展“信访质量提升年”成效,强化纪检监察业务外信访督办,推动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有效对接。

第五,持续强化监督首责,努力在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上取得新成效。健全监督机制,不断强化监督的全覆盖和有效性。加强派驻机构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提高派驻监督质效。坚定不移用好巡察利剑,科学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制定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清单,规范村级巡察,推动村(社区)党组织巡察高质量全覆盖。深化科技为监督赋能,推进电子数据取证和信息查询,建好用好“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应用“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系统”。深化探索“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协同发力。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增强基层监督合力。

第六,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努力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取得新成效。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带头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深化全员培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安全意识。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把“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转化为更加具体的制度规定,让“三防”“四慎”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自觉要求,永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卫士和战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毅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