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警示录】欲望疯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2 14:45:03 浏览次数: 【字体:

或许,吴林丽是家里最后一个知道女儿要结婚的。

告诉她的也不是女儿本人,是临澧县纪委监委的干部。这天,是2023年4月中旬的一天。此刻,她已被留置4个月。

“我们告诉她时,她面无表情,只是怔了一下,喃喃地说:‘怎么就结婚了呢?’”办案人员说道。

2022年12月30日,因涉嫌挪用公款,身为临澧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澧县国资公司”)出纳的吴林丽向临澧县公安局自首。2023年1月初,其被立案审查调查并被依法留置。

国企出纳陷入赚钱魔怔

吴林丽,1973年出生。在临澧县,吴林丽的家庭条件算得上是小康。用吴林丽自己的话说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她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女儿学习很努力,大学毕业后出国深造并顺利在国外就业、定居。丈夫有自己的小营生,父母退休前也是公职人员。

即便如此,她却一直割舍不下她的“一个小目标”:“从小就想赚钱,赚很多很多的钱。”她说,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赚钱。哪怕身陷囹圄,她也觉得自己的这种欲望是正确的。

“我们也没法理解,她对赚钱的欲望。”办案人员说。在对吴林丽的调查中,调查人员发现,生活中的吴林丽并不是一个过于追求物质生活的人。“她既没有什么打牌赌博的不良嗜好,也没有片面地追求高物质享受,没换过奢侈品、高档服饰,物质生活很普通。”

确实,就是这位外表朴素的女子,却暗暗地许下了“小目标”的憧憬,并为之而“奋斗”。

“据她交代,平日里,她最大的乐趣就是打听赚钱的门路,线上搜、线下问,四处张罗。”办案人员说,对吴林丽审查调查时,走访调查了吴林丽的社会关系。结果发现,她的这些社会关系或是在网上搜罗的这个投资、那个投资的,或是线下交流认识的“有赚钱门路的”,“手机微信里,也大部分都是这些人。”

正如吴林丽在忏悔中说的,“凭自己努力赚钱,我觉得这是正确的。”殊不知,她已经陷入了赚钱的魔怔;并且,最终是这些,把她引入了歧途。

为一个错“开发出”另一个错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吴林丽总算受到了“财神”的眷顾。

“2014年,建筑工程领域来钱快,我听说有个工程只要预交60万元保证金。工程到手后,保证金就会退回。我当时非常想赚钱,就想搞这个工程。”

然而,苦于本钱小,吴林丽想到了找朋友借钱。奈何这位朋友也比较“精”,不太相信吴林丽能赚钱。吴林丽就骗他说,“这个工程是自己公司(临澧县国资公司)搞的,资金安全有保障。”

在吴林丽的解释下,这位朋友相信了吴林丽的话,不过,他明确表示,必须有其他人提供担保,并且这笔钱只能打入临澧县国资公司的基本账户。

这下可让吴林丽犯了难,毕竟担保人好找,钱从公司的账户里取出来有点难。她便开始“琢磨”起公司的账户来。

有时候有些事,经不得“琢磨”。吴林丽突然“灵光乍现”,“公司的现金支票、出纳私章在我手上,公司财务章、法定代表人私章可乘人不备‘借’来一用。”

不仅如此,在吴林丽手中还有一个特殊账户。这个账户是2008年,吴林丽在临澧县国资公司时任主要负责人的授意下,以吴林丽个人名义开设的私人账户,用于收取公司租户房租、电费以及直接支付公司职工工资福利、奖金、医保社保、水电税费等支出。

“我突然发现,我可以随意支取公司账户。”

于是,在吴林丽的授意下,借款人将借款打入临澧国资公司账户。考虑到现金支票有限额,吴林丽便通过虚列费用,按照每笔不超过10万元的方式,分9次把这些钱一笔笔“倒腾”出来。而会计基于对她的信任,对账时并未发现其中猫腻,吴林丽得以蒙混“过关”。

由于错过了保证金的缴款时间,吴林丽并没有如愿取得这个工程,并且还为借款人多支付了10万元的手续费。

“当时,公司基本账户里的钱还没有全部取完,这笔钱是她从那个特殊账户里的钱‘垫支’的。”办案人员说。

在无法阻挡的贪欲上越陷越深

为了掩盖自己的违法操作,吴林丽还利用临澧县国资公司管理漏洞,伪造了一系列记录,逃避了2015年1月的对账。她从特殊账户里“倒腾”出的钱,也没有归还。

就这样,她意识到自己找到了发财的“窍门”。若干年后,身陷囹圄的吴林丽是这样回忆她当时的心境的,“我发现我的造假技术已经可以以假乱真。”

她说,当时,她甚至为自己发现这个“窍门”太晚而捶胸顿足,“我手上本来就有大量的公款,投资还找别人借钱,脑袋是有点蠢。”

当罪恶的潘多拉之盒被打开后,再想收手就是一种奢望。“痛定思痛”之后,吴林丽决定,今后不舍近求远,直接对公款下手。

原本,该由出纳和会计分开保管的财务印鉴章等都在吴林丽的一手掌握之中。于是,2016年至2020年间,吴林丽利用财务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借着保管公司空白支票和财务人员私章的职务便利,偷盖银行预留印鉴章及法定代表人私章,采取虚列开支、支票取现或转账等欺瞒蒙混的方式,陆续从公司账户支取公款50余笔,涉案金额高达400余万元。而这些钱款去向并未引起公司负责人和会计等人的注意。

事实上,拿到这些钱,吴林丽也并没有将这些钱直接用于实体投资,而是将这些钱投入所谓的网络理财平台、虚拟币等,用于购买“网络理财产品”、虚拟币等,期望以钱生钱的方式,圆发家致富之梦。

“她经常参加这些平台组织的年会、月会等宣讲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她认识了不少梦想发财的同道中人。”办案人员说,审查调查期间,调查人员曾依法检查了她的手机,发现她的手机里存留的大部分都是这些“朋友”。

其实,这哪是什么生钱之道,你想着他的盈利,他想的却是你的本金。吴林丽“投资”这些年,在这些“朋友”的介绍下,一个平台接着一个平台的投,却一直是“颗粒无收”,她挪用公款的“雪球”是越滚越大。

2020年,临澧县国资公司主要领导更替。新任公司负责人要求,公司收支必须全部通过基本账户结算。吴林丽持“特殊账户”公款私存等问题才得以纠正。

不过,调查人员调查发现,吴林丽并没有因此而收敛,其不仅利用保管公司网银U盾及密码等支付工具的职务便利继续挪用公款,而且还将其保管的公司租户水电费等挪用于自己的“投资”。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余元。

在病态的金钱观中坠入深渊

吴林丽说,她对钱有一种痴迷的感觉。不过,与其说是痴迷,不如说是病态。

这些年挪用公款,吴林丽每次去银行办理业务时,都不带现金走,而是将这些钱存入那张公司以她个人名义办理的账户里,再通过各种方式套现存放在家里,公司需要钱时,再偷偷地还回去。

“这种方式虽然有点累,但在存存取取的过程中,也是有一种乐趣。这其中的乐趣来自单位对公账户全由我一个人做主,想存就存,想取就取,完全没人约束;还有(就是)日渐积累的纸质现金的乐趣。可能是工作环境,让我接触的纸币现金太多,慢慢地对纸币现金有了一种痴迷。当退出币圈,卖掉虚拟币,公款和私款塞满我的衣柜时,那种被钱包围的感觉真好。”

她很享受这种感觉,就如同她的投资一样。按照她自己的交代,这些年,她投资了不少的虚拟币、网络融资理财平台,哪怕一个接着一个“暴雷”,她都表现的“义无反顾”。

“这期间,很多聪明的人都离开了。可是,不学无术、头脑简单的我一直相信他们宣导的傻子成功论,就是成功的人只有两种,一种是顶尖的人,这种人注定就是成功的;另一种就是傻子,傻子只要会跟就可以了,而聪明的人是不会成功的,因为他们不坚持。这些年,我一直都没有放弃,一直都在投入。”

最终,“善德馨”的“暴雷”成为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2022年初,在“朋友”们的撺掇下,吴林丽转投网络理财平台“善德馨”。

“这是一个以赚钱做慈善为幌子,以高额汇报为诱饵的投资理财分红返利资金盘骗局,也就是所谓的‘杀猪盘’。”办案人员介绍说。此次,吴林丽为了“赚大钱”,不断地往平台砸大额资金,疯狂到利用掌握公司网银U盾和密码的职务便利,直接从公司账户向“善德馨”转账,累计金额300余万元。

2022年11月,“善德馨”突然关闭网络,负责人卷款潜逃,所有工作人员一夜失联。吴林丽“鸡飞蛋打”。

吴林丽寝食难安,当年12月,临澧县财政局要求临澧县国资公司向国库上缴账面资金。为了逃避法律制裁,吴林丽四处借钱,但于事无补,仅能筹得60万元。无奈之下,2022年12月30日,吴林丽向临澧县公安局自首。次日,移送临澧县纪委监委。

据悉,目前,吴林丽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关系,并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手记

2022年12月29日,吴林丽下班回家的路上,她把自己保管的2019年至2022年大量未入账的水电费收据扔进了街上的垃圾桶。

虽然,她说她以为没用了;但是,明眼人都明白她是要做什么。当然,这一切都于事无补,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就如同她自己认为的“把公款挪出来,为自己先赚钱,赚钱了再把公款还回去,这个办法应该可以的”一样。

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自由。她以为自己找到了生财的门道,殊不知她挪用的不仅是公款,还有自己后半身的自由和幸福。

当然,从吴林丽挪用公款案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吴林丽病态的金钱观,也看到了临澧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存在严重的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资金监管形同虚设等问题。为此,在吴林丽案移送司法机关的同时,临澧县纪委监委也向公司送达了监察意见书,督促其要以案促改,从源头深挖“病因”,确保财经纪律规范执行。

从吴林丽案,我们不难看到,腐败没有权大职小之分,岗位失去了监督,权力失去了监管,制度“束之高阁”,就会有滋生腐败问题的土壤和温床,“小职”也能“巨腐”,我们要从腐败滋生的源头着手,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尤其要强化对关键领域权力制约,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流程,保证权力,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方能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社会环境风清气正。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