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案例剖析】“如果世上有后悔药可吃,我宁愿选择重新来过”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11-22 16:13:46 浏览次数: 【字体:

他,从一名教师成长起来,当上了乡党委书记,就认为自己是一方老大,贪权、弄权、专权、独权,恣意妄为。

  他,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初心失守,轨道偏离,屡屡触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纪法红线。

  他就是双牌县塘底乡原党委书记徐铁桥。2020年10月27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徐铁桥接受双牌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1年6月22日,徐铁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21年4月26日,双牌县人民法院以贪污、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0万元,违法所得90.1万元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2021年7月12日,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把“班长”当成“家长” ,目无集体独断专行

  “我认为我是乡里面的党委书记,我就是老大。我想怎么说我就怎么说,我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这是徐铁桥被留置后的反思。

  因为存在这样的想法,徐铁桥把“五个不直接分管”工作制度当成摆设,将乡里的资金、人事、工程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的决定权牢牢的掌控在手中,个人说了算。

  2019年农历年底,徐铁桥安排分管领导给乡里的部分人员发放奖金,发给哪些人员、每人发多少都是他个人决定的。

  有的重大事项即使召开乡党政领导会议,也只是走走过场,他的意见不能改变。

  在项目建设方面,不需要公开招投标的项目来到乡里以后,徐铁桥会拿着这个项目在党政领导会议上研究,但由哪个老板来做、具体怎么实施他都事先内定好了,办公会成了“告知会”。

  违规设立“小金库”,套取资金随意挥霍

  “在用钱方面我把自己当成银行的行长,我想怎么用钱就怎么用钱,容不得班子成员的反对。”在这种心态的支配下,徐铁桥把一个单位当成了自个的家。

  上级拨付的专项资金或者是工程款资金,一般资金到乡财政账户,徐铁桥就会安排报账员以借备用金的形式把这些资金全部借出去。

  为逃避监督,方便自己违规用钱,徐铁桥还指使乡报账员、司机采取虚列虚增、虚报冒领等手段套取扶贫资金、交通建设资金等私设“小金库”,供自己购买高档烟酒、土特产送礼及高消费娱乐、超标准接待等。

  2016年,徐铁桥安排乡财政所所长虚增某县级公路路基工程款支出,向上级财政套取消赤化债资金,存入工程老板个人账户,并拿到银行卡和密码,供自己自由支配,将其中56.7万余元据为己有,用于个人开支。

  以公权谋私利,把老板当成“铺路石”“提款机”

  “我想,自己从农村里出来不容易,在官场上随着职务每升迁一步,我收受老板的好处、我的待遇也会更好一些。”徐铁桥这样自省道。回顾其从政经历,他曾经也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不同的是,他努力奋斗的初衷和动机更多是为了自己的名和利,梦想自己能当一个“光宗耀祖”“能捞到更多好处”的大官。

  为了实现所谓的“梦想”,徐铁桥将手里的权力发挥得极致,违规干预和插手乡里实施的工程项目,“碰上工程就想捞一把”。

  2008年,徐铁桥认识了一个单位的职工,闲聊之中得知她有亲戚在市里担任某部门主要领导,千方百计与她套近乎,将乡里的几个项目指定给她做。

  更多的,徐铁桥是通过插手工程项目捞“好处”。对于统规自建的项目,徐铁桥通过指定施工方,将项目安排给一些熟悉人、老关系,从中“抽水”。

  2017年,塘底乡实施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他先找来一个工程老板,议定按建筑面积60块钱一个平方返还。在随后的邀请招标中,徐铁桥通过指定招标人的方式,帮助该老板获得工程项目承包权。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方尚未全部拿到工程款,徐铁桥就反复以借、索讨的形式“要”走了16万元。

  公开招标的建设项目,如果不是特定关系人中标,徐铁桥就会设置各种障碍让中标人“自觉”放弃。

  2017年1月,塘底乡黄龙吊桥建设项目公开招投标,徐铁桥不熟悉的一家公司中标了,徐铁桥就找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以项目难度大、村民矛盾突出、拨款难到位等理由设“关卡”。公司“知难而退”,项目由徐铁桥介绍的工程老板承建,徐铁桥以弟弟名义入“干股”分红。

  执迷不悟越陷越深,毁灭了自己也毁了家人的幸福

  “我一开始选择了掩盖事实真相,选择了抱有侥幸心理。”

  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线索要求说明时,徐铁桥没有认识错误、剖析根源,而是隐瞒事实、寻找理由,企图蒙混过关。

  2020年9月,办案人员去塘底乡调取财务账本,徐铁桥授意财务人员以账本不在乡里为由拖延,然后涂改账本,更改支出项目。

  当组织对其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时,徐铁桥没有醒悟,而是与利益往来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

  2020年10月,徐铁桥找到以前要过一笔钱的老板“还”钱,并要写了两张收条,一张收条落款时间为2019年2月,一张落款时间为2020年4月。

  得知县纪委已经掌握了其部分违法违纪事实后,徐铁桥选择了主动投案却没有如实交待自己的问题,承认所犯的错误,而是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以各种理由为自己的行为辩护,还一心想要保位子、保票子、保儿子。

  跑偏的“三观”带偏了他的人生。为了名和利,徐铁桥一边套用公款走访送礼、吃喝宴请,一边恃无忌惮的收受红包礼金、套取项目资金,直至贪污、受贿、索贿,一步一步坠入贪腐的深渊。

  “如果世上有后悔药可吃,我宁愿选择重新来过,我错了,我真正地错了。” 直到审查调查后期,徐铁桥才彻底醒悟。然而,世上没有后悔药,人生没有回头路。徐铁桥不仅仅毁灭了自己,也毁灭了家人的幸福,教训深刻,发人深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