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以案示警】不该步入歧路的人生

来源:临澧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0-12 09:25:55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参加工作31年,加入党组织19年,如今犯下如此严重的错误,真是痛心不已。现在内心深处压力很大,胸口有时一阵阵发痛。写字时手发抖,不听使唤了。这样的日子不知何日何时才能解脱,真想平静下来。时常被噩梦惊醒,不知所归”。留置期间,临澧县公安局副科级侦查员,原官亭派出所、刻木山派出所所长邹秋友写下了这份忏悔反思材料。

2019年12月,邹秋友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政务开除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临澧县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并由审判机关依法审判。由于底线失守,最终身陷囹圄,堕入惊惶悔恨的深渊。

   做“好人”是非不分,误入歧途

“2003年起,6次获临澧县政府嘉奖。其中,2009年被常德市公安局记三等功;2012年被临澧县政府记三等功,被评为临澧县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17年3月受到常德市公安局嘉奖一次……”。翻阅邹秋友的个人简历,从警31年,他的“辉煌”从警履历可见一斑。

邹秋友,男,汉族,1966年10月出生,湖南临澧县人。1988年7月,22岁的他从湖南警察学校毕业,分配到临澧县公安局工作。此后从警时光,临澧公安系统的多个队所都留下了他的“传说”。“邹秋友嗅觉敏锐、身手敏捷,从警素质好,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就如‘猫捉老鼠’。在一次突发情况出警过程中,面对犯罪嫌疑人杀气腾腾刺来的尖刀,邹秋友临危不乱,徒手夺刀,并迅速将犯罪嫌疑人制服,自那之后,邹秋友获得了队友们“猫哥”的雅号。

“他是一个好人!”。以前,同事们提起邹秋友都十分佩服。而如今,这句话后面多了一声叹息:“可惜就是太‘好’啦……”。经过调查得知,在他职业生涯的后期,邹秋友很喜欢替人“帮忙”,从帮忙“打招呼”、乐意替人“了难”等“小事小节”开始,思想底线一步一步逐渐失守。从过年过节时收受礼品礼金,逐渐演变为向企业老板借钱“生息”,发展到不顾纪律规定,公然打着派出所的招牌,向辖区内的烟花火药企业收取“赞助费”。更为恶劣的是,邹秋友身为中共党员、人民警察,利用职务之便,徇私枉法、徇情枉法,替人“消灾”,对违法犯罪行为包庇纵容。经调查,邹秋友在担任临澧县公安局原官亭派出所所长、刻木山派出所所长期间,当地社会人员周某、唐某等人寻衅滋事立案之后,违反规定不采取强制措施,放任不管,致使犯罪嫌疑人脱离司法机关侦控,并造成了严重的危害结果;在担任临澧县公安局原官亭派出所所长期间,明知王某某、徐某某、李某某开设电子游戏室聚众赌博,不追究其刑事责任,而是违法故意包庇使其不受追诉。由于扮演“大好人”、“活菩萨”,充当“老好人”。邹秋友一步步逐渐沦为涉黑涉恶势力的“保护伞”,忘记初心,原则底线崩溃失守,走上违法乱纪的歧途。       

不进取放松学习,终被遗弃

邹秋友担任临澧公安局队、所负责人多年,期间也曾以身作则,凡事冲锋在前,事无巨细,工作件件操心。对待手下的年轻干警,邹秋友言传身教、耐心指导,带出了多名优秀政法干警。有干警反映,所里的一名年轻警察想要考去上级部门,惴惴地向邹秋友汇报,没想到却得到了邹秋友的大力推荐和托举。在下属眼中,邹秋友当得起一声“好领导”。

随着年岁的增长,邹秋友开始以“老同志”自居,放松政治及业务学习,思想懈怠开始走“下坡路”,认为自己已经不再需要学习政治理论,也不再需要学习法律法规。有个典型例子,在政务信息化的时代,邹秋友对派出所的办公电脑连看都不看一眼,更别说能使用电脑进行办公了。在他看来,工作上的事情,统统都交给年轻人来办,这是对年轻人的“培养”和“锻炼”;学习也是年轻人的事情,自己只需要再混那么几年,就能够退休回家、“安全着陆”。在留置期间,办案人员向其询问,“什么是派出所长的职责?公安干警有哪些纪律规定?”邹秋友无言以对,只能以长久的沉默来回应。殊不知,“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放弃政治理论学习,就会导致站位不正、定力不稳;放弃法律法规学习,就会导致业务不精、能力不济,被渐渐落伍遗弃。

忘“初心”执迷不悟,警徽蒙尘

据一起工作的同事介绍,邹秋友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后来,由于放松要求,信念理想动摇,思想滑坡,开始变得相信迷信,信奉“风水命运”。

“在这里呆了这么长时间,我把过去的事情回忆了一遍,仔细想来,我天生就和‘9’这个数字不对号:1999年,我因公负伤;2009年,我被查出患糖尿病;2019年,我被纪委留置,接受纪律法律的处罚,连我现在羁押的房间,房号都是“119”。我这是‘逢9不利’啊!”,在留置谈话中,邹秋友向办案人员这样吐露心迹。经办案人员批评教育,邹秋友仍毫无愧色,甚至试图劝说办案人员:“你们现在还年轻,所以不相信,等到了我这个年纪,就会发现每个人都要各安天命,我今天这个结局,就是命中注定……”。   

东窗事发后,邹秋友不去认真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竟然试图归因于“命中注定”,这与近些年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求神拜佛、迷信风水的下场何其相似!

“由于对自己要求不严,放松自我,终于落得今日的下场,真是自食恶果,悔不当初”。双手被拷时,邹秋友终于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2019年8月1日,根据有关问题线索,临澧县纪委监委查证核实,对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党纪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经常德市监委批准,对其采取留置措施。经审查调查,邹秋友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堵口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参与营利性活动不当获利;违反群众纪律,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收取赞助费。

   2020年5月,津市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徇私枉法罪对邹秋友提起公诉。2020年9月,津市市人民法院认定邹秋友系黑恶势力“保护伞”,以徇私枉法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执纪者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只要能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邹秋友的泪水,也再次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执纪执法者,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营养精神灵魂,守住原则底线,防止误入歧途,自毁人生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