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案件剖析】干部迷上微信红包赌博贪污社保金106万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1 16: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最近,岳阳市平江县上演了一个公职人员因迷上红包赌博无法填补窟窿后贪污已故人员社保基金的故事。经查,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个人账户股原股长戴君,不到3年时间冒领315名已故人员社保基金106万元。

  2019年3月,平江县人民法院结合戴君犯罪情节,悔罪表现、社会危害性和损害结果,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20万元。

  2019年7月,县纪委监委在县人社局督查以案促改工作时,他的许多同事都止不住摇头叹息:“可惜,走歪了路啊!”

  个人账户股原股长盯上了养老钱

  2015年,在与人闲聊之时,戴君得知一种叫炸弹红包的赌博游戏,便试着玩了玩。谁知这一玩就上瘾了,很快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办案人员介绍:“到最后,戴君准备了两部手机,一部专门用于抢微信红包,一部用于平时联络,多的时候,一天收发红包数量是几百个,金额上万元。”

  由于工资不高,很快便入不敷出,戴君心中异常焦虑。恰好此时,他发现部分已死亡的参保对象个人账户上还有余额可退,但其合法继承人从没来社保中心办理手续领过钱。猜想那些合法继承人压根不知道有这笔钱,即便有继承人来办理,自己也可以临时拿钱补漏。于是,心存侥幸的他利用掌控的系统录入和审批权限,打起了已故人员养老钱的主意。

  在办理终止确认业务时,本应计算机系统输入参保对象合法继承人的银行账号,但他却将母亲和妻子的银行卡冒充参保对象合法继承人的银行卡,输入系统中,将本应退还给合法继承人的款项,偷偷地转到了自己手中,解了燃眉之急。

  10张银行卡套取养老钱106万元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冒领多次后,戴君不止钱包鼓了,胆子也肥了。

  不久,他又发现了一个漏洞:在报送继承资料时偶尔会带来已经逝世参保对象的社保卡,便擅自留下8张社保卡,用来冒领其他已经逝世参保对象的养老金。不仅如此,为了多冒领社保基金,他故意将终止时间延后,以便让系统计算出更多需补发的社保基金。就这样,戴君在个人账户股工作3年,一直冒领贪污3年。

  纸终究包不住火。2018年2月5日,社保在整理终止退费资料时,发现财务在1月份连续向居民账户各发放了3笔退费,共计2.9万元,这种现象极为不正常。社保中心立即对两个居民账户展开调查,发现1月份的业务竟然是戴君盗用刘某的工号权限所为,总金额竟然多达20多万元。通过查询戴君家属账号,查出戴君妻子卡上退费多达10万元。

  调查人员介绍说:“料想事情没那么简单,社保中心便将2015年以来所有退费在两笔以上的人员进行彻底清查,发现戴君从2015年10月-2018年1月,利用包括妻子和母亲在内的10张银行卡,从社保基金中套取各参保对象的应退费用将近106万元。”

  “一案四纠”警示教育活动堵塞制度漏洞

  2018年3月起,平江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社保中心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发现了戴君挪用社保基金的违纪违法行为。

  同年7月,审计部门将线索移送至平江县纪委监委。铁证如山面前,戴君向纪检监察机关坦白了作案经过。在没有采取留置措施的前提下,顺利查清了相关违纪违法事实,并快速追回了被套取的社保基金。

  2018年9月,戴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贪污犯罪问题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19年3月,平江县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20万元。

  2019年4月28日,县纪委监委组织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开展“以案纠错、以案纠责、以案纠风、以案纠章”活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责成案发人社局切实履行主体责会,对养老保险中存在的制度缺失或执行问题进行认真整改。目前,该县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养老保险金账户管理,严防同类问题发生。(三湘风纪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