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案例剖析】沉迷赌博的“两面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7 10:31:00 浏览次数: 【字体:

   “经常为了工作加班熬夜毫无怨言,同事找他帮忙都是满口答应,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还曾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跟胡俊杰打过交道的人,都觉得他好像是个“老实人”,却没想到他是因沉迷赌博坠入贪腐深渊的“两面人”。

  胡俊杰,1974年3月出生,石门县民政局农村低保股原股长。2015年至2016年,他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虚报冒领的手段贪污农村低保80-89周岁高龄补贴资金9600元;2016年7月至2017年7月,伙同社会人员采取虚报冒领的手段贪污农村低保资金和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共计39.44万元。

  2018年12月20日,胡俊杰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沉迷赌博机 铤而走险

  2015年底,胡俊杰的好朋友苏立峰(系无业人员,另案处理)因手头紧张,以家庭困难为由,希望他帮忙申请临时救济。

  而这时的胡俊杰,因为玩赌博机已经欠下了几十万的债务,有些是透支信用卡,有些是申请的小额贷款,为了还债,他拆东墙补西墙,已经到了无法偿还的地步。

  此时,胡俊杰想到了采取虚报冒领的方式,从自己经管的农村低保80-89岁高龄补贴资金中套点钱以解燃眉之急。他借发放2015年度农村低保高龄补贴的机会,未经审批擅自在发放花名册中按每人1200元的标准添加了16个不符合发放条件的人员信息。

  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2016年1月该项补贴通过银行打卡发放。胡俊杰将其中4人的补贴4800元据为己有,打到另外12个人账上的14400元作为给苏立峰解决的临时救助。事后,苏立峰为表示感谢,从中拿出7200元送给胡俊杰。

  第一次这般容易得来的好处,冲昏了胡俊杰的头脑。而这点钱对于他赌博欠下外债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

  利令智昏 输掉人身自由

  在第一次轻而易举地尝到甜头后,胡俊杰内心贪婪的欲望被勾了起来,他借鉴之前“成功的经验”,分别找到苏立峰、朋友王某明、表妹喻某芳三人帮忙,并承诺事成之后会给予一定的好处费。随后,这三人积极配合找到了34个本不是农村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对象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帐号。

  胡俊杰利用自己操作财政惠农补贴发放系统的权限,将收集到的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号录进补贴发放系统,并在每季度农村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打卡发放时进行资金录入。为防止问题败露,他对各乡镇民政所上报的花名册进行篡改,以保证乡镇上报数据与系统生成数据保持一致。

  每次资金打卡发放后,胡俊杰要求苏立峰等人将钱取出后按约定的“五五或七三分成”返还给自己。2016年7月至2017年7月,他用这种手段套取农村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共计39.44万元,其中,胡俊杰分得23.1万元,苏立峰分得8.53万元,王某明分得6.31万元,喻某芳分得1.5万元。

  钱财来得如此容易,让胡俊杰变得更加疯狂和肆无忌惮,他把贪污来的钱填完之前输掉的赌资后,又马上投入到下一次赌博中……在一次又一次的疯狂行为后,贪污来的钱被他挥霍得一干二净。

  “当我在赌博机上成百上千,甚至是上万地把钱输出去时,我心里隐隐地知道,我输的不仅仅是钱,输掉更多的是自己的人生信仰和幸福。也有很多人劝我不要玩赌博机了,可我就是听不进去,虽然嘴里说不玩了,但每次还是鬼使神差地又去玩,导致钱越输越多,窟窿越来越大……”胡俊杰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

  阳光监督,他选择了主动交代

  2017年下半年,湖南省对惠民资金全面实施“互联网+监督”,胡俊杰意识到继续下去问题必将败露,就终止了套取资金行为。但是,他伸出去的“黑手”没能逃脱群众雪亮的眼睛。

  2017年底,石门县皂市镇岩湾村在为村民发放惠农补贴资金明白条的过程中,有村民反映岳某某(系苏立峰为胡俊杰提供的对象)不是农村低保对象,但明白条上却显示有农村低保补贴。随后,镇纪委和县民政局介入调查,县民政局启动对农村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全面的自清自查。

  此时,胡俊杰意识到问题即将败露,在经单位领导谈话之后于2017年11月向组织上主动坦白,交代了自己的主要违法犯罪事实。

  如今,胡俊杰已在监狱认真改造,他期望能好好表现,争取减刑早日出来照顾父母和上高中的女儿。(三湘风纪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