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案例剖析】拿易地搬迁指标送人情的村主任栽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0 09:29: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来是想帮助别人,没想到会害人害己。”2018年9月,安化县大福镇木孔村村主任何定阶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6个月。同年10月,何定阶被开除党籍,责令辞职。

  为什么帮助别人会获刑?事情还得从一个易地搬迁指标说起。

  “救章,村里给你弄了易地搬迁指标,可以补助6万块钱,你快点回来建房子!”2017年3月,正在广东佛山打工的木孔村龙荣片区村民陈救章接到大哥陈吕章的电话后,立马辞掉工作赶回老家建房子。陈救章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不符合相关政策,这个指标从何而来?

  2017年3月,大福镇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计划,相关名额由村干部负责落实,木孔村村主任何定阶(负责龙荣片各项工作)收到通知后开始物色人选。

  “老何,政府现在有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打算给你安排个指标。”何定阶找到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何功凯说明来意。“没有资金,前期开不了工呢!”何功凯自主放弃这个指标。“龙荣片区好不容易来了3个指标,一定要将政策用到位。”何定阶见何功凯没有建房的打算,便想到了另一个村民陈正凡,陈正凡的妻子与何定阶是表亲,来往较多。“这是政府的好政策,现在我把这个指标分到你家,但是面子上的事情还是要做好。”何定阶与陈正凡一家人商议,以林辉云(陈正凡三儿媳妇,丈夫已去世)的名义来获得这个指标,再将建房资金转给小儿子陈救章。在他们的合计下,一个造假计划拟定出来了。最终木孔村龙荣片区推荐了包括林辉云在内的3人为易地扶贫搬迁户。

  一个谎言要有十个谎言来打圆场。林辉云虽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但她于2007年购买了同村村民建在公路边的一栋两层楼房,因为房子没有产权证,所以一直对外隐瞒着。何定阶原本知晓这一情况,但给林辉云进行资格审核时装着不知情,在资格审核时蒙混过关。陈救章回到老家后,开始准备建房事宜。新房子就修在离陈正凡老屋200米左右的地方,为了确保验收合格,他多次向何定阶请教建房标准。

  按照政策规定,在建房过程中和建好后,要进行验收。何定阶多次将督查与验收的工作人员带往陈救章建房的地址,谎称新建的房子是林辉云的。验收人员在验收时,没有仔细核实房屋的户主信息,将陈救章的房屋作为林辉云的房屋进行验收。

  2017年底,陈救章的房子建好了,易地扶贫搬迁的6万元资金也全部打入了林辉云账户。“我嫂子(林辉云)有张存折一直放在我妈手里,6万块钱到账后,我取出5万元用于建房开支,还有1万元给了嫂子作她两个孩子的生活费。”陈救章交待补助资金到账后的去向。

  何定阶帮助陈救章获得6万元建房补助的消息不胫而走。2018年5月,何定阶等人被群众举报,司法机关将问题线索移送到了安化县纪委。同时,何定阶因涉嫌诈骗罪被安化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并立案调查。5月底,林辉云将违规所得的6万元资金退还。参与本次诈骗的人员与易地扶贫搬迁督查验收的工作人员都受到相应处分。

  “现在我知道,有些忙帮不得,有些钱动不得,错误已经犯了,我对不起党,对不起政府。”面对县纪委的调查,何定阶悔恨万分。(三湘风纪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