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案例剖析】被回扣“扳倒”的呼吸内科主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7 09: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在哪?我找不到自己的身影,难道我已离开了这个世界?不,没有!我只是躲在世界的某一个角落,露出了悔恨的神色……”一段带有诗意却伤情的话语,是永州市中心医院南院呼吸内科原主任杨湘永发自内心的忏悔。

  2019年1月28日,杨湘永因2009年9月至2018年11月担任永州市中心医院南院呼吸内科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安排、指导该科室有处方权的医生开具有回扣的药品,为他人谋取利益被依法开除公职。2019年4月10日,双牌县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判处杨湘永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2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免疫”力差 慢慢被回扣“感染”

  1988年7月,杨湘永从衡阳医学院毕业分配到原永州市人民医院(现永州市中心医院南院)工作,初到医院时的他,白天努力工作,晚上钻研业务,是领导同事眼中一名刻苦上进的好青年。

  2003年,他来到永州市中西结合医院担任内科主任。2008年12月通过人才引进,又回到永州市中心医院南院工作,任呼吸消化科副主任。

  但是随着年龄增长、职务提升,他不是涵养医德、砥砺心性,反而痴迷于金钱,“免疫”力衰退。“回到永州市中心医院南院上班,我开始接触医药代表送回扣的‘行规’。”就这样,“自得心理、从众心理、法不责众”打败了杨湘永,开始堕落地走上了被回扣感染的道路。

  尝到甜头 “潘多拉魔盒”被打开

  2009年9月,杨湘永被聘任为永州市中心医院南院呼吸内科主任。很快,医药代表王某找到杨湘永办公室,向他推销其代理的药品,并表示给予一定比例的药品回扣,对于医药代表的“直截了当”,杨湘永再三考虑后答应先帮他试药。

  之后杨湘永安排医师在开具处方单时,开始使用并逐渐增加此药的使用量。王某按照承诺的把医药回扣用信封包好送给杨湘永,一桩你来我往的“生意”就这样成了。5年间,呼吸内科共使用王某代理的药品68.788万元,杨湘永按比例收受回扣15.1万余元。

  “虽然收取了药品回扣,但是在具体的用药上仍然坚持以治病救人为主,而且也不是主动索取回扣,都是医药代表自愿给的,收受回扣合情合理。”尝到了药品回扣甜头的杨湘永尽管内心存在恐惧和担忧,但金钱的诱惑使他不能自已,他贪婪之欲骤起,主动出击寻找“发财”的机会。

  疯狂敛财 终于走上“不归路”

  2010年的一天,杨湘永偶遇了早就因亲戚认识的医药代表任某,便主动上前询问其是否还在做医药代表,任某知晓其意后,随即请杨湘永帮忙关照其代理的药品,一笔笔“大单”呼之即来。2010年1月至2018年11月期间,杨湘永共收受任某药品回扣24万余元。

  贪念欲起一发不可收拾,杨湘永变本加厉,将收受药品回扣当成家常便饭,敛财路上顶风作案、近乎疯狂。2010年,他负责的科室共使用31种回扣款药品,开单总金额达164万余元,收受回扣款30万余元。2018年1至10月,该科室使用有回扣款药品多达71种,收受回扣款40余万元。

  2018年永州市委巡察组巡察期间,杨湘永仍然不收敛、不收手, 2018年9月28日-11月20日,短短54天的时间内收受回扣33次。

  罪行暴露 负隅顽抗难逃法纪处分

  2018年12月,永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在永州市中心医院巡察期间收到了关于杨湘永收受医药代表、医药公司贿赂的违法问题材料的举报。

  “嗅觉灵敏”的杨湘永,担心医药回扣事情败露,就通知科室其他医师早做准备,要极力否认药品回扣的存在,部分医师按照杨湘永要求统一口径,在调查组调查期间作出“杨湘永归还我借款,不存在分发医药回扣”的供述,给案件调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麻烦。

  通过前期精准摸排、掌握大量违法事实的情况下,双牌县监察委员会仅用三天就取得了审讯突破,一步步戳穿了杨湘永的谎言、突破了杨湘永的心理防线,之后杨湘永开始积极配合调查,主动交代问题,并上缴个人非法所得。本案中其他人员涉嫌违法问题线索按程序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执纪者说】

  杨湘永收受回扣、受贿敛财、渐行渐远,主要是因为他理想信念动摇、个人私欲膨胀、纪法意识淡薄所造成的,接下来,等待他的将是最严肃的法律制裁。“道路千万条,守廉第一条;从政乱伸手,亲人两行泪”,管住手守住欲,行得正站得稳,最终才能走得远。(三湘风纪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