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案例剖析】“油耗子”被油滑倒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9 09:0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出现这种违纪行为,主要原因就是我个人遵章守纪意识弱化,对违规使用公务车加油卡心存侥幸,自认为偶尔为之,不会那么轻易被发现,自己也不会那么倒霉。”日前,永州市农业委员会专职司机张某亮因违规使用公务油卡为私车加油、套取公务车加油储值款购买物品供私人使用等问题,被驻市农委纪检监察组查处,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油物交易”损公肥私

  2015年5月,张某亮开始驾驶公务车,到目前为止有3年多时间。因张某亮经常在凤凰园加油站加油,久而久之加油员都知道张某亮是市农业委司机。

  一日,张某亮来到凤凰园加油站给自己所驾驶的公务车加油。这时,加油员吕某跟张某亮说:“你可以在我们这里购买一定金额的机油、燃油宝,拿了后给自己的车用或者给亲戚朋友的车用,不用先付钱。等过一段时间你再到加油站来,我用你的公务油卡给其他任意车辆加相同金额的油,收到的加油车辆的油费就抵作之前你买燃油宝、机油的费用。”

  张某亮听后有点心动,随后自我安慰道:“只要我不套取现金,这样子天不知地不知,还可以私车公养,何乐而不为呢?”

  于是张某亮开始了与凤凰园加油站加油员“默契”的“合作”之路。

 

  揪住疑点不放松

  加油员与司机张某亮开始只承认一共违规加油3次左右。但纪检监察组通过核查近一个月来的加油情况,发现的问题是触目惊心,仅这一个月的违规总加油量就达285.58升,金额1851.13元。

  根据公务油卡管理办法,实行加油员同持卡人双重密码管理制度,只有当加油员同司机联手作案才能“揩”得了油。

  调查组决定先从加油员身上突破。加油员一到纪检监察组就开始脚手发抖,答话结结巴巴。“我是一名临时工,就靠这点工资养家糊口了。请千万不要同我们公司领导反映,否则公司会开除我,我一五一十交待清楚。”加油员吕某哭着说。

  “之前你们纪检监察组跟我第一次谈完话后,我就立马打了个电话给张某亮,我告诉了他加油站的监控记录只保存一个月,他一听便也知道了只要承认这一个月的事。”在纪检监察组的安慰和教育下,加油员吕某的情绪平缓了下来。“我们在掌握全部事实后,不再急着找张某亮再次问话,而是故意将他“晾”了十多天。”纪检监察组分析加油员会再次给他通风报信。

  果然不到十天,张某亮承受不了心理压力,主动到纪检组交待了全部事实:“我如实交待。从今年2月份开始,凤凰园加油站一位女工作人员说她有工作任务,向我推销燃油宝、机油,可以通过加油卡为他人加油来换取。我想着只要自己没拿现金就不会露把柄,谁知道?就这样,我陆陆续续套取了公务车油卡8000元左右费用。现在想想,真是不该啊!”

 

  做贼心虚自认罪

  “我就是贪心作怪,带着侥幸心理,所以犯下如此错误,我很后悔,请大家以我为戒。”湖南省永州市农业委司机张某亮真诚悔过说。

  张某亮案件发生后,市纪委监委随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公务油卡管理专项治理行动。在专项治理行动中,市涔天河水库和工程管理局副科长左某“投案自首”,接受了驻市农业委纪检监察组的处理。截至目前,全市县区纪委和市其他24个纪检监察组已在专项行动中查处了一批“油耗子”。

  调查人员在调查中了解到,“油耗子”偷油的主要方式:一是公务车油卡套购加油站物资。公务油卡持有人在加油站拿机油、燃油宝等物资,但没有付现金给物资管理员,而是让管理员(加油员)用该公务车油卡给其它任意社会车辆加同等金额的油,管理员(加油员)收取社会车辆的现金冲抵物资款。二是用公务车油卡给自己私车加油或给朋友车加油。三是用公务车油卡给别人车加油套取现金。

  在执纪越往后越严的背景下,任何觊觎公家那罐油的“油耗子”,都将受到纪律的严肃处理。(三湘风纪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