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案件剖析 | 该说的逆耳话必须得说,沉默不是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31 09: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套取资金4万元,其中1万被会计据为己有,村支书却不敢声张。

汉寿县丰家铺镇顺里村原党支部书记周松文,家庭经济条件不错,为什么想到了套钱这一出呢?

周松文为人豪爽,上级领导、兄弟单位到村里来不发包把烟、不吃餐把饭,他认为自己没面子。任支部书记以后,村里的烟酒餐费开支节节高涨,但村里经济基础差,没有其它经济来源,根本经不起这样的开销!

怎么办?

打起歪主意

2014年初,乡城建环保站通知村里申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周松文灵机一动,打起了歪主意:反正补贴资金是国家的钱,给村民是给,给村里支出也是给。于是他以自己的名义申报了2万元土坯房改造资金。

但是资料审核时被卡住了。时任乡城建环保站站长周迪光发现申报人居然是周松文本人。村支书不能申报。周松文道,申报资金下来后会用作村里的开支,不会进自己腰包。周迪光听后,便就不再做声。

当年底,2万元危房改造资金拨付到位,周松文安排村会计周太平支付了村里平时的烟酒餐费开支。

故技重施

“生财有道”,周松文越来越大方,村里的非正常开支也越来越多。这样没过多久,又捉襟见肘了。于是,周松文故伎重演。

2015年,周松文在村干部会上提出要借群众名义套取危房改造资金,没人反对。之后,周松文到乡城建环保站申请了3个名额,并准备以周太平及本村村民周锡贵、龙再高(党员)的名义进行申报,申报总额为4万元。三人均没有提出异议。因这3户均不符合申报条件,提交资料时,则以村里其他农户的危房为背景拍了照片。周迪光现场核实时,则以村里其他三个条件较差的农户房屋蒙混过关。

2016年1月,4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到账了。周锡贵、龙再高按照约定,分别将自己的1.5万元交给了周松文。周松文将这3万元支付了村里未入账的招待费等开支。

但周太平却没有履行“承诺”,自己的1万元补贴资金到账后,他打起了“小算盘”,心想资金反正是通过不正当手段骗取的,村里用不如个人得。

周松文“做贼心虚”,眼睁睁看着周太平吞了1万元却不敢言语。

东窗事发

还是那句老话,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2017年上半年,顺里村骗取危房改造资金东窗事发。

12月,村支书周松文、村会计周太平、乡城建环保站站长周迪光、村民党员龙再高,还有丰家铺镇分管危房改造的原党委委员、副镇长胡祥伟,均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廉政网评】

假如2014年周松文以自己的名义套取危改资金之时,周迪光能够对此予以批评和制止,那么2015年周松文以群众名义再次套取的问题可能就不会发生。假如2015年周松文的提议有人提出异议或者明确反对,违纪行为至少不会这样顺利完成。于周太平而言,也许不会如此“恶向胆边生”。进而推想,如果2015年的这次套取仍未被严肃处理,2016年、2017年又会生出怎样的“冤孽”?忠言逆耳利于行。每个负有一定之责的同志,都可能是在扣第一粒扣子。扣对第一粒扣子,一帆风顺;扣错第一粒扣子,一错到底。(廉洁常德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