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案例剖析】一次“仗义”换缓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0 10:35:00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剖析】一次“仗义”换缓刑

  ——安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原协警廖海锋违法案剖析

 

  “讲感情!够朋友!”“特别愿意帮人。”这是身边朋友对安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原协警廖海锋评价最多的话。1987年出生的廖海锋性格开朗,爱交朋友。但让廖海锋没想到这一点让他在人生的道路上狠狠地摔了一跤。2018年7月31日,安化县监委成立后移送司法第一案在县人民法院开庭。经审判,廖海锋利用职务便利,帮醉驾人员偷换血样,对涉嫌危险驾驶犯罪的人故意包庇,犯徇私枉法罪,被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7个月。

  我拒绝过,但最后还是答应帮忙

  2017年12月11日,刚从交警队加班回家的廖海锋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声音很熟悉,是他认识多年的好朋友谌某良。谌某良在电话中含糊其辞,说找他有点急事,让他出来一趟。廖海锋看了一下时间,已经是晚上十点多钟了。

  “这个时候能有什么事?”廖海锋心头犯嘀咕:“莫不是因为今天晚上队里查酒驾被‘捉’了?”想到这个可能,廖海锋说:“我今天有点累,已经睡了,不想出去。”

  没想到20分钟之后,廖海锋的手机再次响了起来。“兄弟,我现在到你家楼下,出来见个面吧!”这次谌某良直接找到了廖海锋的住处。“我不想出去,但谌某良一直给我打电话,没有办法,我就下去了。”廖海锋在询问中解释。

  廖海锋一下楼就被谌某良拉到了一家烟酒店喝茶,刚进门就看到了一个神色紧张的中年人。“这是我老兄,谌某辉。”谌某良连忙介绍说:“今天晚上我们在一起吃的饭,饮了点酒,吃完饭后,他独自驾车先行离开,不巧在半路就被你们抓酒驾的交警查获了。”

  “谌某辉?酒驾?”廖海锋突然有了印象,因为晚上交警查酒驾,一中队抓了两个醉驾人员,其中一人就是谌某辉,执法信息的填写录入工作还是自己一手办理的。谌某辉满脸懊悔地说:“我就喝了一点,但交警说我的酒精含量超过了醉驾标准,还带我去中医院抽了血,你看这个能不能想办法处理掉?”

  “数据录了系统,血也抽完了,结果是改不了的。”廖海锋说。“既然已经抽了血,那有没有办法把我的血样换掉呢?”谌某辉一边说一边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两条烟递给廖海锋。

  “不行,换不得,这样搞会出事。”廖海锋摇摇头,赶紧让谌某辉把烟收回去。“我的驾照是A1A2证,就是靠开车赚钱,家里还有3个小孩,要是吊销驾照,五年之内都不能再考。”谌某辉急切地说。

  “他也是没有办法才找你帮忙的,都是兄弟,帮一下吧。”见廖海锋不收烟,谌某良赶忙求情。

  “这个事情,我……”“请你一定要帮个忙!”谌某辉赶紧敬了一杯茶……数杯“情义茶”下肚,廖海锋最终没有扛住谌某良和谌某辉的软磨硬泡,答应试一试。

  我什么好处都没收,只吃了两顿饭

  回忆起整个违法过程,廖海锋至今都觉得像在做梦一样。

  “不是不知道行为后果,我知道被发现后会负刑事责任,但我还是做了。”廖海锋说。总结原因有二:一是为兄弟情义,热血迎头,不顾后果;二是年少轻狂,不知天高地厚,无视法律。经过商量,他们准备采取调换血样的办法解决问题,谌某良负责提供自己的血样,廖海锋负责调换。

  为保证谌某良血液里的酒精浓度不为零,3人去了一家烧烤店,谌某良特意喝了几杯啤酒后,到县中医院急诊室采集到了自己的血样。第二天一早,谌某良将两管新血样交给了廖海锋。

  “作为一个协警,你怎么能够瞒着全队的人换掉血样?”调查组人员问廖海锋。“我是内勤,我们没有专门的物证保管室,血样放在食堂冰柜,我随便抽个时机就换掉了。”廖海锋交待。

  偷梁换柱之后,交警中队把“谌某辉”的血样送去检测,鉴定出来的结果不是醉驾。队里怀疑有问题,于是又把另一管血样送去了检测,结果一样,中队只得提出消除谌某辉违法信息申请,对其做出了不予处罚的决定。

  “谌某辉知道结果之后,就明白是我真的帮了他。他后来找了我几次,硬是要给我送烟,但是我都没有收,只跟他们吃了两顿饭。”廖海锋说。

  我心里像块石头压着,整天提心吊胆

  谌某辉的事表面上处理好了,但廖海锋心里清楚自己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说不定哪天就会爆炸。

  “我心里一直都很不舒服,像压着一块石头,总担心谌某辉的事会出问题,整天提心吊胆。”廖海锋事后讲出了自己的担忧。

  2018年3月,省公安厅警务督察总队运用网上督查系统巡查时,发现安化县交警大队在办理此案时涉嫌徇私舞弊,执法不公等严重问题,要求市公安局组织核查。4月9日,安化县公安局组织核查,在询问谌某良和谌某辉时,他们交待出了事情的真相。

  廖海锋自2011年起就在安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担任协警,负责一中队的案件录入以及案件案卷整理和管理工作。七年来,他在工作中一直表现不错,领导对他也很认可,但就因为一次没有坚守底线,所有一切化为乌有。

  “真没想到他胆子这么大,如果不是市公安局调查,我们都没想到是他换了血样。”共事7年的同事知道真相后既震惊又惋惜。

  庭审时,公诉人这样对廖海锋说:“作为协警,在执法活动中理应对国家法律法规常存敬畏之心,这是工作首要基础。正确行使公权,守住底线,这是工作基本原则。而在面临情与法的抉择时,廉洁自律,秉公执法,更是不可缺少的工作品质。希望你能吸取教训。”廖海锋哽咽着说:“我辜负了领导对我的信任……这是一个特别大的教训……”无尽的懊悔在法槌落下的一瞬间终化作悔恨的泪水。

  酒驾醉驾猛于虎,加强对酒驾等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是对他人和自己的生命财产负责;漠视法律,钻监管的空子为他人违法行为铺路,最终会得到法律制裁。(安化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