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案件剖析 | 他用扶贫资金给儿子发了个“大礼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31 15:4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丁书记把村里的工程直接交给自己的儿子做,这种行为确实不应该,处理得好。”案子办完后,我到村里回访,有村民这样对我说。


2017年10月2日,常德市委扶贫专项检查组来到安乡县陈家嘴镇田家沟村,了解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

“欧会计,村里的沟渠疏洗项目是发包给谁进行施工的啊?”检查组询问时任村会计欧鄂湘。

“是发包给个人的。”欧会计答道。

“具体是哪一个人呢?”检查组追问。

欧鄂湘支支吾吾。

检查组判断这里面有猫腻。通过调查,检查组发现项目承包施工方是村支书丁世前的儿子丁亮,而且没有经过招投标。

12月,这条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被移交给了县纪委。领导安排我来牵头负责调查。

到了田家沟村,我们首先翻阅项目资料。

“这几个蔬菜基地建设项目验收资料的照片看起来好像差不多?”

“我们去现场看看就知道了。”走到“现场”,发现原来是场空城计。

为进一步弄清事实,我们又走访了几位村民。

“哪有什么蔬菜基地建设,纯属村里编造的谎言。”一位年长的村民还向我们介绍,没听说过村里进行沟渠疏洗的招投标,但施工方确是丁书记的儿子丁亮。

通过仔细调查,我们得知,田家沟村是县级贫困村。2016年,县里给这个村下达了25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计划,用于沟渠疏洗、堰塘清淤、榨菜基地道路建设三大项目。

本来这些资金的使用都要经过招投标,但是,为了照顾自家人,丁世前和欧鄂湘商量,通过直接发包、签订虚假合同等方式,将项目挂在了欧鄂湘和丁世前之子丁亮两人名下。

当时田家沟村共有两台挖掘机,丁亮和村民彭某各一台。为了掩人耳目,在确定沟渠清洗工程施工方时,将工程的“大部头”直接发包给了丁亮,将“小部头”给了彭某。

此后,丁欧二人又通过制作虚假资料,顺利通过了检查验收。项目资金到账后,按200元/小时的挖机费用标准,支付给了丁亮6.84万元,彭立平3.36万元;其余14.8万元用于了铺设机耕道的砂卵款、运费、工钱等支出。

2018年1月,丁世前、欧鄂湘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免去村支部书记和村会计的职务。


【廉政网评】

一人做“官”,全家享福,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丁世前利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便利,将工程大头直接交给儿子承包时,也许心里正是这样的想法。丁书记的“官职”虽小,但他的所思所行所果,对某些心有贪欲、变着花样搞鸡犬升天的干部来说,是警钟,是镜子。古训有云:为人持身处世,总要心正行端。为人如此,为官又何尝不是要这样呢?(案件 / 安乡县纪委 网评 / 高晓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