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案件剖析 | 骗保不是尽孝,而是添堵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4 09: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10年前,也即2008年。杨健平约了儿时伙伴姚后先见面,想请他帮自己一个忙。

什么忙?

杨健平的家庭情况,姚后先是清楚的。杨健平的父母是丹洲乡垢湖村普通村民,膝下育有子女三人,一家五口原本和谐美满。

不料,杨健平的哥哥不幸早逝,杨父自此性情大变,动辄打骂家人。杨母不得不常年外出,打工躲避。童年的遭遇给杨健平心理蒙上了一层阴影。她想让母亲的日子过得更好一点。


“我妈年岁大了,出门打工不便,又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你看是否可以帮忙申请个低保?”

姚后先当时正担任垢湖村计生和民政专干。考虑到杨健平在乡政府任计生办主任,是自己的顶头上司,便答应下来。

二人商议后,姚后先编造了杨健平父母年老多病、无依无靠的虚假证明材料,交给乡民政所。

当年9月,杨健平父母获得了农村低保待遇。

次年9月,杨健平发现农村五保待遇优于低保。为了让母亲的生活条件更好一点,她再次找到姚后先帮忙。

姚后先故伎重施,又伪造了杨母身患顽疾、无依无靠的虚假材料,以及虚假的村民民主评议意见,报送给民政部门。

这样,杨母又开始享受五保待遇。

时间很快就到了2013年12月。民政部门对五保对象进行年审,发现杨母不符合条件,遂取消其资格,但仍为其保留了农村低保待遇。

2017年6月,民政部门又开展低保对象清理。杨母不符合条件,低保待遇也被取消。

今年4月,省委巡视组到常德巡视。杨健平骗保的事情被举报了。

在武陵区纪委审查期间,杨健平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主动代父母退赔了这些年获得的有关款项共计19858.4元。

杨母担心此事影响杨健平,一开始面对审查组时,连连申辩骗保是自己所为,后来看瞒不过去,又声声恳求希望对杨健平从轻处理。

最终,杨健平因优亲厚友,违规骗保,违反了群众纪律,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收缴财政。

因审核把关不严,丹洲乡政府、乡民政所、区民政局等单位共9名相关责任人,被分别予以诫勉谈话、约谈、批评教育等处理。

现在,杨健平父母亲在家务农,分别由两个女儿赡养,身体健康。虽然没有了低保和五保待遇,但日子过得安心。


【廉政网评】

百善孝为先。《论语·为政篇》记载: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何为孝?孔子的回答,字面上看,是让父母只担心孩子的疾病,换言之,就是除了疾病,子女就不要让父母担忧自己的其他事情了。杨健平为了让母亲的日子过得更好一点,想方设法贪占公款,她却忽略了母亲最为看重的东西,是女儿的声誉,是女儿的平安。让父母心安,是最好的孝顺。(案件/武陵区纪委,网评/齐润杰)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