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案件剖析】“能人”支书背后的“小金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5 08:37: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几天,永州市冷水滩区蔡市镇三联村村民都在议论担任18年村支书的张云能因虚增项目工程、套取项目资金,私设小金库用于村级财务运转经费,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事。

  蛛丝马迹

  2017年12月15日,蔡市镇党委收到上级纪委转来的关于“三联村党支部书记张云能存在截留项目资金”等问题的交办函,镇党委书记立刻批示镇纪委调查核实。

  镇纪委从镇财政所调取该村2014年至2017年所有项目建设报账资料,对12个项目进行逐一排查。工作量很大但收效甚微,调查工作陷入了困境。一筹莫展之时,镇纪委决定调整调查思路,以项目承包人为突破口,逐一进行谈话。当找到第七位承包人问话时,镇纪委工作人员发现该项目报账3万元,承包人只得到2万元......

  查出根由

  蔡市镇三联村由原全福、油铺里、登雅塘村于2016年4月合并而成。原全福村在2015年7月进行甘塘冲塘维修加固,该工程由原全福村张某某承包并签订了承包合同。2015年11月该工程完工,由村委干部组织验收,经张云能等村干部核算,该工程只做了2万元的工程量。

  2016年2月,张云能等3个村干部虚增工程项目,把工程量结算提高到33860元,安排承包人张某某写了一张3万元的领条,到镇财政所“村账镇代管中心”报账。

  这3万元的工程款直接打进张某某账户,张云能拿到张某某的存折从信用社取了3万元钱,给了张某某2万元,结余1万元,除去900元的税金,还结余9100元。

  几个村干部于是商量将这9100元结余款放在村里用,钱由张云能保管,并没有交到“村账镇代管中心”,属私设“小金库”。

  经查,张云能任原全福村党支部书记期间,违反廉洁纪律、国家法律法规规定,通过虚增工程量的方式套取项目资金9100元,用于村级财务运转经费。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相关规定,经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张云能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亡羊补牢

  村务监督委员会是村务监督机构,是村务监督的第一道“防线”,“防线”失控便容易滋生腐败。

  在镇党委的重视下,该镇立即通过多举措加强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设和管理。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在各村新设立村监委办公室,配备了办公设备。二是设立月例会制。所有发票必须在村务监督委员会月例会上集体审核,不能单独签字。凡是村级财务、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重大决策事项必须由村务监督委员会集体讨论。三是严把考核关。镇党委制定了详细的考核方案,对村监委机构健全情况、村监委工作履行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奖优惩劣。

  “现在党委政府对村务监督委员会这么重视,我们是村民选出来的,上要对得起政府,下要对得起村民,昨天我们还参加了一个水渠工程的验收,都是用皮尺量的,生怕出岔子!”三联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吕某某说。(冷水滩区纪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