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警示案例】“水蛀虫”捉拿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2 10:0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农村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近年来,嘉禾县加大对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从2014年起,每年都会下拨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面对这笔资金,有一小撮人心潮暗流涌动,贪念肆意疯长。

  贪念滋长,寻求“合作伙伴”

  雷日贵是嘉禾县油榨滩水轮泵管理站原副站长,2011年至2016年期间,先后两次被借调至县水务局办公室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借调期间,雷日贵负责各乡镇上报的“五小”水利工程项目的录入、校对、核稿工作。看到一笔笔专项资金拨下来,雷日贵开始有点心痒痒。办案人员李耀东说:“雷日贵心想上报的项目多,他又负责项目校对。只要找人一起伪造项目,打通环节之后,就能顺利套到钱。”

  雷日贵想到的第一个“合作伙伴”就是嘉禾县水务局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兼水利建设管理站站长曹宇曦,因为他负责防汛办的全盘工作,对各乡镇上报的“五小”水利工程项目有一定的审批权,只要他这里通过了,项目基本上都可以顺利审批下来。办案人员曾铮说:“2013年下半年的一天,雷日贵找到曹宇曦说,可通过‘五小’水利工程项目套取项目资金,然后对半分掉,曹宇曦当时予以了默认。”

  按照项目审批流程,所有水利建设项目需村级主动申请,再由乡镇水管站审核上报。雷日贵把眼光瞄向了袁家镇水管站站长曾令军,两个人一拍即合。曾令军找到了时任袁家镇上洞村支部书记唐开建。就这样,项目审批的前三个环节均已打通,一条利益链条就此形成。

  当年,上洞村顺利申报了两个“五小”水利工程项目。第二年工程通过了验收,嘉禾县财政对这两个项目下拨了3.6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支付完工程款后,剩下15000元。唐开建自己留了3000元(唐开建另案处理,于2016年12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余的全部交给了曾令军。曾令军、雷日贵、曹宇曦三人分别分得6000元、3000元、3000元。

  得寸进尺,再次“行动”

  一切来得太顺利了,初尝甜头后的雷日贵并未收手。这一次,时任袁家镇行村村文书肖华兵主动找到雷日贵,想请他帮助申请工程项目,并提出等工程项目奖补资金下拨后,双方五五分账。

  由于申请该项目规定“一个行政村原则上一年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但若按自然村的名义申报,别人一时难以区分,且按照“第一年报计划,第二年验收拨款”的流程,来年验收时很难辨别工程真伪。于是,雷日贵征得到曹宇曦默认后,授意肖华兵等村干部以自然村山塘清淤工程的名义进行申报。

  2014年,肖华兵与村支书肖志辉、村委主任毛高兵共同商议以下巾斗自然村门角塘整修、行村背干塘清淤、下屋岭门口塘整修三个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上报至县水务局。曹宇曦利用职权,对行村申报的三个项目未按要求核减,以致于行村的三个项目顺利通过了审批。2015年,项目在验收过程中,雷日贵参与了工程验收,大肆“放水”。嘉禾县袁家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当雄介绍:“有人发现行村下巾斗自然村门角塘没有按项目要求进行清淤,仅仅是对连接山塘的渠道稍微做了些清理,但在雷日贵的忽悠下蒙混过关。”

  就这样,三个虚假项目套出8万元的国家专项奖补资金。按照起初的“口头约定”,雷日贵、曾令军、曹宇曦每人各分得1万元“好处费”。

  贪欲肆虐,终食恶果

  2017年3月2日,袁家镇接到郴州市长热线电话交办件,反映肖志辉等人套取山塘清淤资金问题。镇纪委立即开展调查,发现雷日贵的相关违纪线索,遂牵扯出曹宇曦、曾令军等水务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与村干部合谋虚报水利项目、套取国家专项资金的违纪事实。

  最终,雷日贵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和降级处分,曹宇曦和曾令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3人所得违纪款均被收缴,多名涉案村干部也已另案处理。针对“五小”水利“多批少建”现象,嘉禾县委还对县水务局开展了巡察,通过严肃整改、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农村基层干部党员纪律意识淡薄、对党纪缺乏敬畏,也是促成此案的关键所在。今年开始,全县将持续开展村级组织事务管理专项监督检查三年行动,目的就是要提升村级组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将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藏身于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贪’揪出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嘉禾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久辉说。

  嘉禾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