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警示案例】““私恩”岂能“公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4 10:38:00 浏览次数: 【字体:

   “我是一名党教育培养了多年的农村党员干部,是全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赋予了我手中的权利,而不是彭运雨个人的栽培。我以前那种狭隘的个人感恩思想,以及对彭运雨的唯命是从是多么的愚昧和无知……”

  在孙运杰的悔过书中,他对自己种种行为作出了深深的忏悔。 2017年6月,孙运杰因严重违纪被湖南省石门县纪委立案审查,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18年2月,因犯职务侵占罪被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遇到“伯乐”,从打工仔成长为优秀社区干部

  二都街道卫星社区原支部书记彭运雨(另案处理)对孙运杰有知遇之恩。在社区工作之前,孙运杰一直在外打工,任某企业管理人员,彭运雨认为孙运杰有一定工作能力。2003年,他在彭运雨的推荐下入党,2004年,随即成为一名社区干部,先后担任文书、组织委员和支部副书记等职务。在彭运雨的大力栽培下,孙运杰快速成长,一度成为社区支部书记最佳人选。

  “他是一个工作任劳任怨的人,我们社区大部分干部对他的印象都是为人正派,工作责任心强。”

  “他在十多年的农村工作中,多次被乡党委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村干部’,曾经还被授予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

  在县纪委调查人员对孙运杰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调查时,同事们对他的工作能力和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私恩公谢,因入党介绍人堕落犯罪深渊

  2011年4月的某天,彭运雨以陪朋友打牌为由,找孙运杰挪用了第一笔1000元的公款。

  “彭运雨刚开始通过我挪借公款的金额并不大,一般就是一两千块钱,考虑到是支部书记借钱,再加上他对我一直不错,我没有拒绝……”

  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2012年,石长铁路复线工程全面启动,为了支持和配合中铁十二局在社区境内的施工建设,同时也为了承接小型工程为集体创收,卫星社区成立了一家劳务队,按照彭运雨的安排孙运杰兼任该劳务队的财务主管。

  随着承接中铁十二局工程量的增加,孙运杰掌握劳务队的资金越来越大,彭运雨开始打起了劳务队的主意。 2012年9月,他以儿子买房为由找孙运杰借款10万元,后又以打牌等各种理由陆陆续续借钱,前后三年多时间从孙运杰手中挪用公款达15万多元。在工作原则和个人感情面前上,孙运杰完全迷失了方向,对彭运雨“有求必应”。后来,彭运雨为了达到个人占有的目的,又指使孙运杰将其挪借的资金通过做假帐的方式全部处理。

  “我在日记本上对每一笔开支都做了记录,心里有点担心,但还是没有拒绝,开始动起了歪脑筋……”2013年12月,孙运杰通过虚列劳务队上交支出处理了5万元。2016年,他又通过虚假的水泥发票处理了剩下的10万多元。

  随着办案人员进一步地调查,他们之间的“交易”还远远不止这些。在帮助彭运雨的过程中,彭运雨也没忘记给孙运杰一些“甜头”,渐渐地,孙运杰从被动的“接受”转变为主动的提供便利,彻底丧失了原则。

  2013年初,孙运杰、彭运雨瞄准全县化解“农特两税”的机会,合作私分了3.12万元债务化解资金。同年,两人又先后私分了3万元道路清扫与养护费、0.8万元沟渠清淤费和2万元的企业赞助款,孙运杰总共分得4.5万元。此外,经彭运雨、孙运杰等人商议,还虚列一笔工程款16万多元用于账外处理“特殊”费用……

  “彭运雨是孙运杰的入党介绍人,又因为介绍人被开除了党籍。”办案人员惋惜道。

  悔过自新,在新的岗位上从头再来

  经过办案人员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孙运杰由最初与彭运雨串供堵口、伪造证据,对抗组织审查,转变为积极配合、退赃款,并深深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在悔过书中,他写到:“如果在每一次彭运雨提出私借公款时,我能摒弃狭隘的个人感恩主义对他进行善意的提醒;如果在每一次彭运雨提议私分公款时,我能坚持原则,正义拒绝;如果我能坚守住一名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不违规做账,不为违规行为提供便利;如果……可惜再多的如果也改变不了我已犯严重错误的事实,追悔莫及呀!”

  2018年2月,孙运杰因犯职务侵占罪被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他没有因开除党籍和判刑而自暴自弃,现就职于石门县某小额信贷公司,在新的岗位上通过勤勤恳恳的工作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虽然现在工作很辛苦,但过得很充实,而且挣的每一分钱都是干净钱,心里特别踏实。”孙运杰说道。

  对违规套取的16万多元资金的去向,石门县纪委进一步“深挖细查”,发现大部分都以红包礼金的形式送给了与社区有工作联系的党员干部。针对这一问题,县纪委督促相关人员上交收受的红包礼金,并对他们进行了诫勉谈话和约谈。(石门县纪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