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案件剖析 | 常务要走,排末位的副局长急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8 14:54:00 浏览次数: 【字体:

 谢学文想戴罪立功。

 2013年谢学文因受贿被查。2014年等待法院判决期间,为争取轻判,他想到了这个主意。

 谢学文找到陈锋帮忙。


心动了

 陈锋,常德市公安局西洞庭分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谢学文与他有过点头之交。

 面对谢学文的请求,陈锋反应平淡。

 但是,当陈锋得知谢学文与自己的顶头上司私交甚笃,又听说局里的常务副局长快要调走了,感觉机会来了:如果帮助谢学文达到了目的,局长自会看在“立此大功”的份上,举荐自己当上常务。这样一琢磨,再次面对谢学文的请求时,陈锋顺势答应下来。

行动了

 2014年9月,西洞庭某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公安分局迅速锁定了嫌疑车辆和嫌疑人王某某。

 陈锋得知情况后,立马意识到谢学文的立功机会来了,于是电话约其在案发现场见面,向其介绍案情。随后,陈锋返回单位向局长报告,称谢学文发现了该盗窃案嫌疑人线索。

 2014年10月,陈锋安排刑侦大队为谢学文办理了立功材料。考虑到案值越大,立功情节越大,又安排干警对相关盗窃案进行收集串并,最终案值达到40多万元。2015年2月,王某某被抓获,但最终认定的作案金额只有3000多元。

 澧县人民法院根据西洞庭公安分局提供的立功材料,认定谢学文具有一般立功情节。

 但这样的结果远远达不到谢学文的目的。他们在等待更好的“立功”机会。

 2015年3月,谢学文看到西洞庭公安分局发布的重大刑事案件悬赏通告,找到陈锋帮忙。为助其“立功”,陈锋将获得的技侦信息原文传给谢学文,谢学文转手又将信息报给区公安分局。3月29日,区公安分局将犯罪嫌疑人抓获。陈锋以此为由,为谢学文出具了重大立功材料。

 2015年4月,澧县人民法院一审认定谢学文受贿15万元。根据自首、一般立功和重大立功等情节,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动不了了

 纸,终究包不住火;假,终究成不了真。

 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启动审监程序,2016年10月14日,谢学文因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没收受贿款17万元,并处罚金5万元。此为终审判决。

 2016年4月,常德市纪委对陈锋立案审查。

 此时,陈锋仍是排名最末的副局长。

 8月,陈锋被开除党籍。2018年2月11日,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以徇私枉法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6个月。

 西洞庭公安分局局长因监管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刑侦大队大队长因徇私枉法留党察看一年。

【廉政网评】

 一个为争取轻判造假,一个为谋求升迁枉法。二人心怀鬼胎,一拍即合。但合不来的,是党纪国法利剑高悬。陈锋忏悔道:人生没有如果,人生没有重来。无视规矩,想走捷径,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每一名党员干部,只有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才能走得再远,都不会忘记来时的路。(案件/西洞庭管理区纪委,网评/汪媚)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