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剖析】选举“小官位”引发“大地震”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5 14:51:00 浏览次数: 【字体:

    彭运雨,石门县二都街道卫星社区原支部书记,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侵占集体资金13万元;与卫星社区原文书孙运杰私分公款89223元;采取虚报方式套取资金168046元账外处理费用;进行非组织活动,干扰换届选举。2017年7月,孙运杰受到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2017年8月,彭运雨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因涉嫌违法犯罪,两人先后被移送司法机关。

  然而,因为这一起干扰社区党支部书记“小官位”选举的线索,引发了20多人被调查,2人被移司法机关的“大地震”。

  “太上皇”意识作祟,不甘寂寞干扰选举

  2016年底,年近六旬的彭运雨从二都街道卫星社区原支部书记任上离职,本该含饴弄孙的他仍“不甘寂寞”。因为对社区党支部候选人孙某心存不满,在社区支委换届选举期间,彭运雨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多次与社区部分党员商议,私下进行非组织活动,在选举时,采取“党员包保”做工作,通过另选他人的方式将他们心中的理想人员谢某推选上去,让孙某落选,在社会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县纪委组织调查期间,彭运雨不但没有积极配合调查,反而变本加厉,与孙运杰串供堵口、伪造证据,企图掩盖事实真相。与此同时,县纪委在其他方面取得突破,同时还发现了他在经济方面的严重违纪问题。在铁的证据面前,纵使彭运雨千般抵赖,最终也于事无补。彭运雨在忏悔录中写道:“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我的内心只有悔恨和自责,自我放松让我渐渐偏离了正确的世界观,辜负了组织和社区群众对我期望。”这次非组织活动,现任社区主任彭某某、支委谢某某也参与其中,两人分别被街道纪工委予以诫勉谈话。

  私欲作祟,虚列开支侵吞公款

  2010年,卫星社区为了增加集体收入,成立了“劳务队”承接石长铁路复线建设的部分临建工程,劳务队设立专账,由孙运杰负责账目处理。2011年至2012年期间,彭运雨因儿子结婚和买房需要大笔资金,自己手头又比较紧张,便把目光瞄向了劳务队,其间,他通过孙运杰从劳务队先后借支了13万元。借钱之后,彭运雨不但没有还钱,反而指使孙运杰采取虚列支出的手段在村劳务队的账上将其13万元借款进行了处理,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自2013年开始,彭运雨的思想出现了严重滑坡,觉得自己在基层工作了二十多年,为社区做了很多贡献,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他开始沉迷于打牌赌博,而微薄的工资收入远远不能满足牌桌上的消费。于是,他一门心思动起了公款的歪脑筋。2013年初,利用全县化解“农特两税”的机会,他与孙运杰私分了31223元债务化解资金,第一次分钱得手。同年,二人又先后私分了3万元道路清扫与养护费、0.8万元沟渠清淤费和2万元的企业赞助款,彭运雨总共分得4.4万元。

  耍“小聪明”,巧立名目套专项资金

  屡次得手之后,彭运雨小聪明耍得越来越“高明”。2013年底,为了处理社区从2011年以来的非生产性开支,彭运雨居然在地质灾害治理资金上“动刀子”。

  原来,早在2012年,社区通过某公司争取了一笔资金对牛儿湾排水沟进行了整修,并在劳务队的账上进行了列支,后来又以该工程的名义向上争取了一笔地质灾害资金。彭运雨在与居支两委干部商量之后,觉得将该工程在村账上进行列支不会被发现,随后由孙运杰经手通过虚开工程发票在村账上列支了一笔168046元的牛儿湾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款,虚报出来的工程款全部用于账外处理费用,主要是用于处理红包礼金礼品等。与此同时,彭运雨考虑到社区干部平时工作比较辛苦,想给干部弄点福利,又决定通过土山园艺场移民后扶项目采取虚报费用的方式套取资金22000元,并全部用于账外发福利补助。

  彭运雨等人为何要采取这种方式来处理费用呢?原来处理的费用中有很多是“见不得阳光的”,其中就有社区孝敬给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红包礼金。针对这些党员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的问题,县纪委逐一进行了函询,在强大的震慑和政策感召下,绝大多数的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向组织上交了收受的红包礼金,其中3名乡镇党委书记被县纪委书记直接约谈,其他人员也都受到了诫免谈话。

  【执纪者说】

  党员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是从思想防线失守开始的。因此党员干部应当不断增强思想改造的自觉性,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自控能力,对法纪心存敬畏,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此外,各级各部门也应不断加强监督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切实打造能关住权力的“铁笼”,这样才能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