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剖析】贪婪村支书的“生财之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3 08: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担任村干部期间,我从跑回来的项目资金中提出了高额提成,用于个人生活开支,严重的违反了党纪党规,现在我深深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对党和人民深感有愧。”2017年5月6日,双牌县茶林镇铲子坪村原村支书肖顺龙终于认识到错误,写下了长达数千字的检讨。

  争资为己 霸道村支书定“提成”制度

  双牌县茶林镇铲子坪村地处偏远,集体经济匮乏,村穷民困。穷则思变,2008年,时隔三年重新当选村支书的肖顺龙构想了一条“利村利己”的“双赢”生财之道:炮制丰厚的奖励政策,激励村里有关系的能人和村干部充分发挥跑项争资的积极性,让村里跑回的项目、资金多起来。

  2008年7月6日,肖顺龙组织召开了铲子坪村党支部扩大会议。会上,肖顺龙临时宣布了一条制度:“村里在上面(指省、市、县等政府部门)争取回来的资金,是村干部的可提成40%,不是村干部的提成50%,经费在提成内开销,村里不再承担开支,村两委提供相关签字、盖章手续,尽可能给予方便。”

  肖顺龙提出跑项争资“提成”制度前没有与村两委讨论过,会上也没有征求党员的意见,更没有要求党员投票表决,只要求部分党员在会议记录上签了字。

  直至2010年的某天,“提成”制度将要兑现时,肖顺龙发现还有部分党员没有签字同意,于是趁组织村里党员会餐时,拿出会议记录本要求党员补签同意的意见。有些党员觉得反正是国家的钱无所谓,有些党员虽觉得提成太高,但碍于情面也同意了签字。在霸道的村支书面前,村里的决策只是走走程序,与民主民意无关。

  明目张胆 多次违规提取用作个人开支

  “提成”制度定下之后,变成了肖顺龙生财之道,此后,肖多次明目张胆从村级账户中提取跑项争资的“提成”。

  2009年6月,肖顺龙与铲子坪原村支书邓某一起向某单位争取了20000元通畅公路款,因邓某未再担任村干部,根据提成制度,肖、邓两人按50%的标准提取了第一笔跑项争资“提成款”。

  “今领到(铲子坪)村2009年县市跑项目、引资金招待费、误工费等项开支共计人民币壹万元(10000元)整。”没有出示任何的发票,也无人问及具体开支了哪些招待费,仅凭一张“白水”领条,肖顺龙轻松的提取了高额提成。

  欲望一旦打开便如同洪水猛兽,捞到了高额好处费,肖顺龙这名村级跑项争资“业务员”越发“勤谨”,当时正值中央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上级各单位对铲子坪村的项目、扶持资金增多。在接下来一年多的时间里,肖顺龙“顺理成章”地按40%的比例,数次违规提取跑项争资“提成”,其个人“提成”所得总额达45500元。

  “我接任铲子坪村支书时,村里负债近1万元,当时村里办公经费都拿不出1分钱!是我改变了村里一穷二白的状况。”一边大肆捞钱,一边又在村干部、村民面前以功臣自居,肖顺龙常常跟村民夸口自己为村里跑回了大量项目、资金,根本不把组织和纪律放在眼里。

  信念的动摇、监管的缺失,让肖顺龙迷失了方向,变本加厉,2010年5月,肖顺龙从双牌县林业局领取铲子坪村公路维修款5000元现金,认为无人知晓,便不入村账,直接用作了个人开支。

  违反纪律规定、丧失民意的掠夺性“提成”制度并不是“尚方宝剑”,铲子坪村民对此意见纷纷。随着近几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打虎拍蝇的力度不断加大,村民的监督意识逐渐被唤起,铲子坪村民多次向镇纪委举报,2017年5月,茶林镇纪委对肖顺龙的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