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案件剖析】合伙以权谋私 谋来双双被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0 16: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民生项目要插手,自来水工程要赚一笔,绿化工程要捞好处……”长沙市望城区巡察组进驻乔口社区短短几日,巡察组人员陆续接到群众举报,集中反映该社区临时工委副书记(原乔口社区主任)刘文、临时工委委员(原乔口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戴新根相关违纪问题。

  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巡察组人员顺藤摸瓜,深挖问题线索,刘文、戴新根的相关违纪问题也慢慢浮出了水面。

  合伙谋私 盯上民生项目

  “小王,政府要在社区建个日间照料中心,我们左思右想觉得只有你最合适。”2014年11月,乔口镇出资委托乔口社区对一企业厂房进行维修改造,建设日间照料中心,作为老年人服务场所,时任乔口社区主任的刘文和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戴新根从中看到了生财之道,自作主张将民生项目承包给熟人王某。

  “政府工程啊,我还真不怎么想搞!”王某刚开始有些顾虑。“你莫怕,我来一成。”见王某有所犹豫,刘文主动“示好”。“你来一成,我也来一成。”戴新根也不想放过“机会”。

  “行,有钱一起赚!”面对这块“唐僧肉”,三人心动不已,很快便达成共识,商定三人合伙搞,每人各占一股,最后利益均分。

  “没有施工图纸,没有建筑设计。”就这样,在刘文和戴新根的“照顾”下,王某“光明正大”进场施工。“没钱给工人发工资了,先行支付点工程款吧。”2015年2月,王某找到刘文、戴新根要求提前支付部分工程款。刘文、戴新根考虑到是“合伙经营”,随即从社区账户支取30万元交给王某,王某当场便从30万元里拿出10万元,“大家先拿这点小钱用着”,分别给刘文、戴新根5万元。之后,刘文、戴新根又陆陆续续从社区账户支取资金先行支付王某项目工程款,并多次接受王某派发的“福利”。

  据办案人员介绍,实际上,刘文、戴新根未出一分钱,却“入股”了一个和王某“共同出资”的承包项目,并利用职务便利,在项目实施、结算过程中,一路“照顾”自己的“生意伙伴”,最后分别从中分享了18.5万元和15万元“红利”。

  故技重施 染指绿化工程

  在初尝甜头之后,刘文、戴新根的胆子开始慢慢变大起来。日间照料中心项目还没结束,很快,又有新的工程来了。这一次是绿化工程。

  “你看,日间照料中心的项目还在建设,正好我们叫上王某一起搞这个绿化工程,赚的钱我们三人平分。”2015年3月,刘文、戴新根又不约而同盯上了社区绿化工程这块“肥肉”,二人故技重施,再一次与王某合伙,实行利益均沾,由王某组织人员负责采购树木和草皮,并进行栽种和后期养护。

  “工程最后结算是30万元,除去所有费用,咱们净赚6万元。”工程结算后,三人平分了6万元,刘文、戴新根又各分得2万元的“红利”。

  双双被查 流下悔恨泪水

  贪婪的闸门一旦打开,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经查,2015年底,在一自来水延伸项目建设过程中,刘文、戴新根以虚报工程量的形式套取项目建设资金,分别私分1万元。在此之前的2012年,二人将一栋属于社区集体资产的房子出售给他人,并分别收受好处费1万元。

  抱团谋私终究难逃惩处!2017年4月,刘文、戴新根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对不起组织的信任,对不起群众的期望,如今,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真希望能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让我重新做人……”刘文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

  “原以为经常加班加点,利用工程项目发点补助是应该的,没想到问题这么严重,这次教训是深刻的,是刻骨铭心的,今后一定痛改前非……”面对办案人员,戴新根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执纪者说】

  村干部官不大,职务不高,一旦让手中的权力“任性”起来,终将沦为“小官大贪”。刘文、戴新根的教训是深刻的,不仅毁掉前程和家庭,也严重影响党员干部的形象,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党员干部要切实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