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案件剖析 | “自掘坟墓”的公墓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09 11:4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三山”公墓管理人员安潜、张旭林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近日,西洞庭管理区纪委给予西洞庭“三山”公墓管理人员安潜、张旭林开除党籍处分,并建议用人单位按程序依法分别解除与安潜、张旭林两人的用工关系。安潜、张旭林曾是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场上的英勇战士,现在却沦为西洞庭管理区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对象,令人唏嘘不已,值得警醒反思。

 当兵载誉归,下岗成“刺头”

 党员、干部获得的荣誉、功劳只能代表过去,它不是个人为所欲为的“护身符”和“挡箭牌”,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更不能居功自恃,并藉此向组织提要求、谈条件。不珍惜荣誉,就是对荣誉的“玷污”,不配拥有荣誉。

 1978年12月,安潜和张旭林响应国家号召,怀着保家卫国的满腔热情参军入伍。入伍后,两人都被分配到原步兵某团服役,并作为炮兵连战士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因为作战勇敢、战备训练积极,安潜在部队荣获三等功、嘉奖各一次,1980年3月被提升为所在部队一营炮连指挥班班长;张旭林荣获嘉奖三次,1980年3月被提升为所在部队三炮连二班班长,1982年5月在部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1年10月,安潜从部队退役后回到老家国营西洞庭农场,被安置在西洞庭建材化工厂工作。1983年10月,张旭林也从部队退役回来,在西洞庭农场从事治安管理工作。

 1997年左右,因为经营不善,西洞庭建材化工厂倒闭,安潜成为众多下岗职工当中的一员。下岗后没有了收入来源,安潜找到同样在家待业的战友张旭林,两人一拍即合,决定以上访的方式谋求再安置。一年多的时间里,安潜与张旭林多次上访,到过市里,去过省城。因为曾在部队立功受奖,还当过班长,安潜在其战退军人圈子中有一定的号召力。有一次,安潜甚至还带领一批战退军人到他们曾经服役过的广西柳州军部上访,要求解决工作。两人的上访行为,给社会稳定造成了一定影响,他们从载誉而归的战退军人逐渐变成了人们口中所谓的“刺头”。

 “刺头”再上岗,恶向胆边生

 “初心不变,方得始终”,共产党员只有牢记入党初心,才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使诸邪不侵、永葆本色。反之,思想滑坡、信念动摇,就会渐生恶念,腐朽变质。

 2002年4月,西洞庭管理区从稳定涉军群体等多重因素考虑,对安潜、张旭林两人进行再次安置,他俩被聘用到西洞庭管理区区乡公路管理处工作,负责西洞庭“三山”公墓管理。

 知道岗位来之不易,所以初到“三山”公墓,安潜、张旭林两人工作积极主动、任劳任怨。为了完成单位安排的水泥样板墓修建任务,他们垫过资金、流过汗水;为了推销水泥固化墓,他们访过战友、找过同学;为了协调处理好与周边村民的关系,他们磨破嘴皮、受过委屈……在他们的努力下,“三山”上的随意乱葬行为逐渐得到控制,墓区种上了一排排绿化树。到了2005年,水泥固化墓的销售情况逐渐好转,“三山”也才有了点公墓的样子,买墓的人渐渐多了起来。随着对“三山”公墓情况的不断熟悉,安潜、张旭林的内心也发生了变化,他们开始嫌上班地点远、嫌工作条件差、嫌工资收入低,认为自己为“三山”公墓付出了,卖墓赚点利润、得点回报是应该的,于是便壮着胆子打起公墓的主意,“坐地生财”。他们利用自己公墓管理人员的身份便利,擅自虚列“西洞庭周家店狮子山公墓”的名称与群众签订购墓协议,并私自定价在“三山”公墓经营墓穴及刻碑、立围子等殡葬服务,从中获利。

 贪心欲不足,大发死人财

 贪欲如恶魔,放纵毁一生,它让人失去理智,把人带向罪恶。没有止境的贪欲,就像决堤的洪水一般,吞噬的不仅是党性,还有人的基本良知。

 墓穴及殡葬服务的价格怎么定、什么时候调价、涨幅多少,安潜、张旭林未向单位报告,也未经物价部门审批核准,完全是自己说了算。为了让群众信任并接受其定价,他们擅自虚列“西洞庭周家店狮子山公墓”的名称印制《墓区订做委托协议》,并私自制作《狮子山公墓清明价格标准》。最开始的那几年,他们定价不高,每年虽有调整,但浮动不大,还在群众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三山”上有土葬墓、水泥墓、骨灰墓等几种墓葬形式,土葬墓没有利润,安潜、张旭林就把这个“活儿”交给另外两名公墓管理人员;水泥墓、骨灰墓有利可图,他们就把这笔“业务”揽给了自己。对于赚取的利润,安潜、张旭林没有建立相关财务账目,而是“默契”地约定两人对半分配。

 2008年开始,安潜、张旭林经营墓穴及殡葬服务的规模大了起来,价格、利润又有了提高,当时一个双穴墓卖出去能获利1000多元。随着墓穴及殡葬服务的销量不断增加,他们获取的利润越来越多,稳赚不赔而且来钱轻松,让两人尝尽了“甜头”,同时也滋长了贪欲。对于赚取死人钱财,安潜、张旭林对此并不避讳,而且还花得安心。手头有了钱,出手也大方, “安总”、“张总”之类的称呼及恭维之声便不绝于耳。这进一步刺激了安潜、张旭林的虚荣心,他们开始买房、买车、买理财产品,三天两头同学、朋友、战友聚会,而且总是抢着买单。安潜在忏悔录中写道:“利润越来越多,人思想上也起了变化,2011年我按揭买了一台新车,认为旧车不行,配不上我这个老板了……到了2014年后,欲望就很难控制,钱的力量实在太大,有了它朋友就多,围着你转的人就多,整天在酒店、茶楼、歌厅、洗脚城过日子,风光得很……”。安潜交代自己近几年每年的花销都在30万元以上。

 为了满足不断膨胀的贪欲,安潜、张旭林在墓穴附属设施建设上可谓动足了脑筋,他们把这些附属设施“打包”分成不同档次,玩出了12件套、25件套、47件套等不少“花样”。“三山”公墓定位为“农村公益性公墓”,安潜、张旭林却将墓穴及殡葬服务从几千元卖到了两三万元不等。安潜、张旭林的伎俩奏效,“三山”上渐渐出现了一些大墓、豪华墓,这无形之中使购墓群众产生了攀比心理。安潜、张旭林因此接到了不少“大单”业务,两人的违法获利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截至案发前,“三山“公墓上共修建墓穴4540座,其中之一的狮子山就建有墓穴4469座,狮子山已经被开发殆尽。

 东窗事终发,苦果自己尝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违纪违法者终究难逃党纪国法严惩。人生恰如酿酒,每个人都在以各自的方式为自己酿制一坛酒,心怀邪念、违纪违法之人酿制的则是一坛苦酒,甚至毒酒。世上从来没有后悔药,哪怕酿出毒酒,也得自己来尝。

 2017年6月,当安潜、张旭林两人还沉浸在想要继续开发“三山”中的另外两座山来获取更多钱财的美梦时,西洞庭管理区纪委经过初步核查,果断对安潜、张旭林两人予以立案审查。

 随着审查的一步步深入,安潜、张旭林两人的违纪事实浮出水面,违反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两名普通党员几乎“五毒俱全”,这让审查人员大为吃惊,特别是安、张两人违反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湖南省实施<殡葬管理条例>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私自定价,在“三山”公墓经营墓穴及殡葬服务,违法获利巨大,其金额甚至不亚于一些落马的“大老虎”。审查组通过有关证据查实,仅2015年1月至2017年6月,安潜、张旭林两人经手墓穴及殡葬服务收入784项、共计金额609.9205万元,除去成本376.023万元,总利润233.89749万元均被安、张两人侵吞、据为己有。

 鉴于安潜、张旭林两人违纪问题的严重性,2017年8月27日,西洞庭管理区纪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别给予安潜、张旭林开除党籍处分,对违纪款予以追缴,并建议用人单位按程序依法分别解除与安、张两人的用工关系。目前,用人单位西洞庭管理区区乡公路管理处已分别解除与安、张两人的用工关系,相关违纪款正在追缴中。

 面对审查组,安潜痛不欲生地追悔道:“在部队,我一心想着保家卫国,在枪林弹雨中冲杀,死都不怕,我把荣誉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退役回到地方,我反感贪官污吏,憎恶那些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者。我积极向组织靠拢,是组织接纳了我,让我成了一名共产党员。可到头来,我却变成了自己最憎恶的那种人。我愧对组织,没有守住初心、抵住贪欲,损害了群众利益,抹黑了党员形象,葬送了自己,也毁了家庭,现在想来,我真是自掘坟墓、咎由自取,已经没有脸去面对那些一起并肩作战过的战友,没有脸去面对西洞庭管理区的父老乡亲,没有脸去面对家中的妻儿老小”。

 “我知道自己罪孽深重,归结起来,还是自己思想松了、学习少了,不懂纪、不知法,任性妄为。如果当初有一点点法纪意识,能够认识到问题,主动向组织报告,也不至于落到今天这个田地啊,现在说什么都晚了,我只求组织保留我的党员身份” ,张旭林埋头抽泣忏悔。

 执纪者说:

 安潜、张旭林从在部队立过功、受过奖的军人,到付出辛劳、流过汗水的公墓管理员,再到最后被开除党籍、丢掉工作的违纪者,其退变过程值得党员、干部反思。安潜、张旭林一步步违纪和“沦陷”,其原因在于:一是思想滑坡懈怠,放松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理想信念滑坡,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逐渐扭曲,思想腐化堕落,私心贪欲滋长,人生迷失了方向。二是党性严重缺失,没有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身为党员却背离初心、一心为私,甚至为了个人贪欲不惜损害群众利益;人在组织却任性散漫、“唯我独尊”,把制度规定搁置一边,把请示报告抛在脑后。三是法纪意识淡漠,作为党员不学习党纪党规,作为公民不学习法律法规,对党纪国法没有敬畏之心,行事作风全凭个人主观好恶,无知无畏终致“大祸”。四是监管失职缺位,相关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不力、工作失职,没有进行规范管理,没有开展监督执法,没有予以制止纠正,致使问题得以长期存在并愈演愈烈。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量的积累终将促成质的变化。思想出现滑坡、行动偏离方向,如果不及时“刹车”修正、“悬崖勒马”,无异于自掘坟墓、自取毁灭。因此,党员、干部要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让思想“保鲜”、给党性“补钙”、为学识“充电”,不忘入党初心,不坠青云之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