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案件剖析】精明村官的“糊涂账”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8 15:34:00 浏览次数: 【字体:

   熊红兵,安化县清塘铺镇人,2008年7月至2015年12月,先后担任安化县清塘铺镇洞天村村支两委委员、会计、支部书记。熊红兵任职期间,挪用退耕还林补助资金7500元;收受他人礼品礼金共计8600元。2015年12月,清塘铺镇纪委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对其违纪所得全部上交财政。

  一笔消失的退耕还林资金

  清塘铺镇洞天村以集体林地名义申报了130余亩退耕还林补助资金,镇财政所每年先将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汇到原支书熊军生个人“一卡通”账户,再由其取出后到村上入账。2013年,镇林业站考虑到将此笔资金全部汇到一人账户上欠妥,要求分几户汇款。熊军生提出给现任支书熊红兵的“一卡通”账户汇入30亩完善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熊红兵提供了其父亲的“一卡通”账户。

  然而,当7500元的完善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到账后,熊红兵将钱取出来,既没在村上入账,也没向“两委”汇报,而是不声不响将钱挪作个人和家庭开支,一笔村集体的补助金就这样平白无故地消失了。

  四次拜年给私家公路补钱

  洞天村当时是比较富有的一个行政村,村里有一个水泥厂和煤矿企业。这些企业主为了和村上搞好关系,逢年过节都会去村干部家走动走动,来熊红兵家的人自然不少。

  2010年至2013年,落水洞煤矿矿长熊立新每年以拜年的名义给熊红兵送了共计1600元现金和价值2800元的烟酒。2011年至2013年年底,落水洞水泥厂厂长吴祝生以拜年的名义每年给熊红兵现金800元,三年共计2400元。

  “企业给村干部拜年,是希望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村干部在一些事情上能够协助维持秩序,我们私下里并没有给他们什么好处,也没有相关的利益往来。”熊红兵在接受调查时狡辩。

  真的就没有任何利益往来?随着驻洞天村财务清查小组的深入调查,发现村账上有一张熊立新的领条,金额高达45300元。这笔钱又是如何被熊立新领走的呢?

  2009年,熊立新在自家门口修了一条私家公路,当时由自己掏钱所修。后来熊立新找熊红兵和熊军生反映,要村上解决点硬化公路的补偿资金,熊红兵想都没想就答应了。2011年,熊军生、熊红兵与春风组长熊先丰、丛树组长熊旺秋、枫树组长熊赤凡商议(三个在熊立新领条上签字),支付给落水洞煤矿原矿长熊立新私人修建公路款项45300元。

  多笔算不清的糊涂账

  熊红兵在任洞天村会计、支书期间,村上的财务管理很混乱:大额支出无经手人、无明细,以白条居多。如2012年年底,熊红兵等人以前往县城出差的名义支出21814元,既无明细,也无说明,仅凭一张领条入账。坐收坐支现象严重。如将红岩碎石场上缴款14800元和水沟疏通费用7000元未作收入,而是直接冲抵了洞天村租用碎石场设备和购买碎石的费用。专项资金未做到专款专用。上级财务拨付的项目资金,根本没有用于该项目建设,而是作了村上的其他开支。

  “我真糊涂,认为为村里办了事,自己得一些回报是应该的,一定痛改前非,积极退赔违纪所得的资金。”在接受组织调查时,熊红兵非常后悔,坦言自己平时疏于学习党纪条规,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在村民心中失去威信,留下人生污点,实在不应该。

  【执纪者说】

  权力不分大小,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如果公私不分就一定会出问题。随着国家惠农政策力度加大,各种项目资金进入农村,如果监管和制衡机制不到位,就有可能助长“苍蝇”、“硕鼠”横行,群众不能公平公正地享受到国家各项政策。因此在基层管理中,必须健全制度约束,加大相关涉农项目资金的监管,加大村干部权力的约束,势在必行。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