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以案释纪 | 未能“平安到站”的党委书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3 09:52:0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5月,常德市广播电视台原党委书记鲁光伟因为支持该单位副调研员陈章楷为达到进入党委班子的目的搞拉票非组织活动,严重违反组织纪律,被常德市纪委立案审查。

 早在2003年6月,鲁光伟就从桃源县委副书记任上被调入常德市广电局,先后任党委书记、副台长,总编辑、副局长、党委副书记等职务。2010年3月组织任命鲁光伟担任常德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副台长。直到今年2月,因为临近退休,鲁光伟才被免去常德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职务。“弹指一挥间”,鲁光伟在常德市广电系统担任领导干部长达近14年,他曾是常德市广电系统文化体制改革的领导者之一,也是常德市广电事业快速发展和光辉业绩的创造者之一。近年来,常德市广播电视台媒体影响力不断提升,新闻外宣和节目创优位居全省前列,经营收入持续增长,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先后获得全国广电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安全播出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广播电视系统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等殊荣。应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有鲁光伟的一份功劳。1957年3月出生的他,原本到今年3月就能功成身退、“平安到站”了,但这一美好愿望却因他作茧自缚触犯党纪而化为泡影。

 今年2月16日,市委组织部拟从电视台现任副处级干部中推荐一名进台党委班子。在推荐考察的前一天下午,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会专题研究了干部推荐事宜。会议结束后,时任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鲁光伟打电话把副调研员陈章楷叫到自己办公室,要陈章楷争取一下,找班子成员、副处级干部、中层骨干汇报思想、争取支持。陈章楷听从了鲁光伟的建议,通过打电话或者当面以隐蔽暗示或直接请求等方式,找班子成员、副处级干部、中层骨干打招呼为自己拉票。其间多次与鲁光伟电话沟通商量拉票的相关事情,鲁光伟帮其分析哪些人的工作做得,哪些人的工作做不得。市广播电视台鲁光伟等人搞拉票非组织活动严重违反组织纪律。经市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市委同意,市纪委对鲁光伟等人严重违纪问题予以立案审查。

 面对审查组,鲁光伟追悔地说,“我真糊涂,太不应该了,马上要退休的人了,不干这种事该多好。现在可好,快天亮一泡尿撒在床上了!”他在悔过书中检讨:“总认为自己为人民工作多年,是一名入党多年的老党员、老干部,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再加上在群众中口碑也还不错,就觉得为自己欣赏的干部说说话、打打招呼是没有多大问题的,却没有想到这与党的干部选拔任用原则不相符,也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忘记了自己的职责,违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

 在这起案件中,鲁光伟作为即将退休的党委书记,没有站好最后一班岗,党委书记的主体责任缺失,在干部选拔任用和队伍建设上不但没有发挥应有作用,反而支持陈章楷搞拉票非组织活动,“导演”出了一场严重违反组织纪律的荒唐闹剧,造成了极坏影响,给常德市广播电视台的形象留下了污点,也给自己的人生记下了不光彩的一笔。剖析该案,鲁光伟严重违纪,从其主观上来讲,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党性意识消退。鲁光伟担任领导干部多年,对于党性却没有始终如一的坚守。临近退休,党性少了、任性多了,认为自己在常德市广播电视台资历老,没有功劳有苦劳,就可以凭此自恃、任意而为,干出越规逾矩之事,他把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党性抛在了脑后。二是思想认识滑坡。党中央明确要求,在选人用人上,既要把好廉洁关,又要把好政治关,对政治上有问题、搞团团伙伙的干部要一票否决。近年来,市委、市纪委就换届纪律、干部选拔任用等多次三令五申,出台了一系列严厉的纪律规定,而且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在本案中,鲁光伟看到自己快要退休,认为“船到码头车到站”,就放松思想、降低要求,主观“觉得为自己欣赏的干部说说话、打打招呼没有多大问题”,思想上没有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没有认识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严肃性,没有认识到支持他人搞拉票非组织活动问题的严重性。思想一旦滑坡,行为就会“脱缰”,违纪违规便是迟早之事。三是纪律意识淡薄。作为常德市广播电视台时任党委书记,带头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是鲁光伟的分内职责。然而,在关键问题上,他却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对组织、权力、法纪和人民没有敬畏之心,没有底线意识,没有纪律观念,不认真吸取衡阳、四川南充和辽宁等地贿选案的深刻教训,依然我行我素、带头“破纪”。

 “船到码头车到站”,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有要“到站”退休的那一天,能不能保住晚节、“平安到站”,关键还在党员干部自身。党员干部是自己人生的“驾驶员”,方向盘掌握在自己手中,是沿着大道平稳驶向终点,还是脱离轨道自取毁灭,关键取决于自己!鲁光伟就是一名脱离轨道而未能“平安到站”的党委书记。经市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鲁光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市委将其调离市广播电视台后办理了退休手续,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对该案进行了通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