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剖析】“专家”院长在贪欲中沉沦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4 08:18: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专家”院长在贪欲中沉沦

  ——株洲市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常奇违纪案剖析


  “由于人生观、价值观的腐化堕落,在与不法商人的交往中,我已完全丧失了警惕,防线、底线、红线全部失守……”高墙内,株洲市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常奇追悔莫及。

  近日,经株洲市纪委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周常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回看其腐化堕落的轨迹,让人唏嘘不已。

  职务升迁,心态却失去平衡

  周常奇小时候家境贫寒。从医学院毕业当了医生后,他很快成为业务尖子。

  1996年,他“下海”开诊所,迅速赚到“第一桶金”。4年后,他再次回到医院,担任原株洲市第四人民医院外科主任,成为市内有名的胸外科专家。2005年初,周常奇成为全市卫生系统唯一公开海选的院长(2007年4月起副处级)。

  那时的周常奇,积极上进,踏实肯干,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2010年5月,周常奇被提拔为株洲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正处级)。

  然而,随着职位的升迁,看到身边不断涌现的百万、千万富豪,自己资产却少有变化,他心中的不满变得强烈,心态逐渐失去平衡。

  2010年中秋节的前一天,在周常奇家小区,医院药品供应商李某送来10万元现金和一块名表。周常奇在忏悔书中写道:“我心情特别紧张,反复拒绝,而他也反复安慰我没有人知道,最后贪欲战胜了理智。我不知道怎么回的家……”

  执纪人员介绍,2010年中秋节至2017年春节期间,周常奇涉嫌收受李某贿赂340余万元。同时,利用逢年过节、生日宴等机会,他还大肆收受医院内部人员红包礼金、高档烟酒。

  纵容兄长插手医院敛财

  与商人们的交往中,周常奇看到他们穿必讲品位、用必讲奢华,受到严重刺激。

  周常奇自称,“从一开始尽量地拒绝商人们的宴请,到对他们的奢华安排甘之如饴;从一开始对他们当面的溜须拍马不习惯,到上桌后听不到赞扬就不舒服”。从2014年9月开始,他还包养情妇一年多。

  “十八大以后,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他依旧没当回事,继续搞奢靡之风,几乎天天喝酒、唱歌。”执纪人员回忆。据了解,周常奇陆续收受药商、建筑商“和天下”香烟76条,茅台酒76瓶,洋酒若干,高粱酒13箱(价值10万元)。

  周常奇将“兄弟联手腐败”玩到了极致。周常奇与五哥周常云的关系最好。当周常云在株洲市人民医院承揽业务或帮他人请托事项时,周常奇一路大开绿灯。

  “他插手医院建筑、药品、器耗材等各个领域,药品商、建筑商都知道‘周老五’就是周常奇的利益代言人。”执纪人员说。在周常奇的权力影响下,周常云先后收受他人财物或谋取私利200多万元。同时,审案组还发现周常云涉嫌收受他人财物或谋取私利176万元的问题线索。

  2011年,周常奇的母亲住院,医院部分下属送上红包表示慰问,母亲硬逼着周常奇将红包一一退回,并要他好好珍惜现在的地位,不要犯错误。但周常奇并未将母亲的谆谆教导放在心上。他在忏悔书中写道:“我害了自己,也害了哥哥,更害了老母亲。”

  底线失守坠入腐败深渊

  今年2月,株洲市委巡察组进驻市人民医院开展巡察工作,发现该院耳鼻喉科违规对外承包等问题。

  国家卫生行政部门严禁公立医院将科室对外承包经营。但在金钱美色的诱惑下,周常奇置禁令于不顾,打着提高医院收入、改善职工福利的旗号,将耳鼻喉科承包给“莆田系”某老板。

  2年间,“莆田系”老板从该院转出资金2000余万元,周常奇享用着巨额“感谢费”以及大量烟酒等,对该科室过度医疗、违规行医等行为视而不见。

  今年4月,根据株洲市委巡察组提供的线索,株洲市纪委对相关问题进行初核,发现周常奇涉嫌严重违纪,对其立案审查。

  经查实,周常奇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滥发奖金补贴;违反组织纪律,违反民主集中制,个人决定重大问题;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违反工作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违反生活纪律,造成不良影响;以及涉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等问题。

  “周常奇因底线失守坠入腐败深渊,教训深刻。在周常奇身上,有太多容易被‘苍蝇’‘叮’的‘缝’。任何一点,都足以让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株洲市纪委专案组负责人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