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剖析】副校长的“贪”塌人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6 08:3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副校长的“贪”塌人生

  ——湘潭县职业技术学校原副校长彭载鲲案件警示录

 

  “贪!想方设法贪,哪里有钱就往哪里钻,贪得无厌。”

  谈起湘潭县职业技术学校原副校长彭载鲲,与其有过业务往来的人众口一词。

  2016年4月,彭载鲲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湘潭县纪委立案调查。经查,彭载鲲于2011年至2016年在县职校任副校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20余万元。2016年6月,经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给予彭载鲲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受贿有关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作进一步侦查。2017年2月,经湘潭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彭载鲲因犯受贿罪、贪污罪,两罪并罚判决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三十万元。

  “是贪念使自己一步步远离了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为了一己私利,放弃原则,将集体利益抛诸脑后,这是多么可耻的行为啊!”彭载鲲在悔罪书上这样写道。

  尝到权力的“甜头”,贪念滋生

  彭载鲲是一名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也曾锐意进取、奋发图强,有自己的梦想和抱负。他工作了33年,前22年规规矩矩站在讲台上,却从提拔为学校主要领导干部,手中掌握了一点点权力开始,逐渐迷失在对金钱的痴狂之中。

  2005年11月,彭载鲲上任原县一职副校长,手中有了权利,诱惑也随之而来。因分管教务工作,2006年经他人介绍,彭载鲲结识了当时做教材业务的程某,之后两人开始了频繁的业务及生活上的往来。2010年初,在个人情面及利益的驱使下,彭载鲲违规操作将原县一职所欠的教材款转成学校向程某的借款,2012年初至2013年底湘潭县职校分6次将程某50万元“借款”全部还清并再支付程某19万元利息。在此期间,彭载鲲先后收受程某送出的共8.8万元“辛苦费”。

  “从第一次(受贿)开始,对钱有了‘贪恋’之情,慢慢的,只有满足感,没有了害怕。”在自己的悔罪书中,彭载鲲说到。

  信念“贪”塌,沦为“金钱走狗”

  “一门心思想着从工作中多捞点好处费,哪里有利可图我就到了哪里。”尝到“甜头”以后,彭载鲲的世界彻底塌陷了,曾经面向党旗的誓言,曾经对国家、对人民、对自己的满腔抱负,全部不再重要,满眼只有钱!钱!钱!

  2013年,彭载鲲开始着手规划自己的晚年生活,学校的事务很少管理,在其位不谋其政,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在学校里养蜂,在外游山玩水,仅在“有利可图”时,彭载鲲才“捡起”手中的权力。2013年至2015年三年间,在县职校与某高职合作办学过程中,彭载鲲共收受该校校长赵某3万多元的“辛苦费”,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他才着力操办有关事宜,从招生会议的安排到招生的宣讲,彭都“毫不含糊”,真正沦为了金钱的奴隶。

  2013年春至2016年春,彭载鲲先后7次收受县职校教材供应商程某送的教材回扣共11万余元,彭载鲲个人获利5万多元……

  2015年,彭载鲲帮某书店业务员宾某催还县职校欠付的教材款,收受宾某12万余元,彭载鲲个人分得近7万元……

  “收钱就帮别人办好事,没收钱就设置阻力,我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金钱走狗’。”在悔罪书上彭载鲲这样写道。

  【执纪者说】

  贪心一起,覆水难收。学校虽然是所谓的“清水衙门”,钱来钱往还是不少,日积月累也是大数字。监管制度的缺失,致使职校管理上的混乱,违纪违法现象突出。彭载鲲受党教育培养多年,曾经也踌躇满志,想为党和人民、为学校干一番事业,从一名普通教师到学校副校长,客观上讲,也是他多年学习、不懈努力工作的结果。但当他权力在手时,放松了思想上的防线,对送礼或行贿现象逐渐习以为常、来者不拒,甚至于精研此道,一步一步在违法乱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直至坠入犯罪的深渊。彭载鲲“贪”塌的人生狠狠为我们敲响警钟:欲如火,玩火必自焚,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