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以案释纪 | 民政站长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最终受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12 10:31:00 浏览次数: 【字体:

 “以为自己只是一名基层干部,又是以父母名义,抱着侥幸心理,违规赈酒,不但自己受到党纪处分,还害了同事……”5月8日,谈及因为女儿操办12岁生日宴受到处分一事,临澧县修梅镇民政和劳动保障站副站长尚显光追悔莫及。

 案件回顾

 2017年3月4日,临澧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修梅镇民政和劳动保障站副站长尚显波以父母建房的名义,在修梅镇南江居委会3组父母的老屋操办女儿12岁生日酒席。

 “真是胆大包天,改头换面,挖空心思逃避监管,把纪律和规矩当儿戏,必须严查!”县纪委立即组建督查组调查核实。

 督查组立即赶往酒席举办地点,并现场收缴礼簿一本。经核实,除亲戚之外,还有站所同事9人参加了宴请,共摆了15桌酒席,收受人情礼金83个户头共23900元,其中收受亲戚礼金5200元,非亲戚人员礼金18700元。督查组现场拍照取证,并责令尚显波撤销宴席,退还非亲戚人情礼金18700元。

 经研究,临澧县纪委给予尚显波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案件剖析

 “正当的理由”不正当。

 “这几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国家公职人员的赈酒控制得很严,有可能几年也赈不了一次酒,但非公职人员还是老套路,而且礼金现在最少都200,一年下来,少说都要一万多,这占了我工资的三分之一还多,每年都送出去这么多,现在却收不回来,生活压力太大。”这是尚显波在忏悔材料中写道的。尚显波就是用这个“正当的理由”来宽慰自己。

 挖空心思、逃避监管,心存侥幸、害人害己。

 抱着侥幸心理,以为用父母的名义、用父母的老屋来赈酒,天衣无缝,神不知鬼不觉,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到头来害人又害己。

 为了让各级干部汲取教训并引以为戒,临澧县纪委决定对尚显波纪问题予以立案审查;对参与吃酒的9名镇干部予以警示谈话,并全县通报批评;对负主体责任及监督责任的乡镇领导人员予以提醒谈话。

 执纪者说

 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要长存敬畏之心,须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论多么隐蔽的手段,也无论有多少自以为正当的理由,只要触碰党纪“红线”,就必然会受到处罚。(临澧县纪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