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剖析】贪腐“修通”不归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9 15:04:00 浏览次数: 【字体:

贪腐“修通”不归路

  ——岳麓区含浦街道原含浦社区居委会主任李正军案例剖析

 

  “他们之所以找我,不是找我李正军,而是找披着社区主任和国土专干权力外衣的‘李正军’,他们看到的只不过是我手中的权力,变成交易的砝码。”

  当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原含浦社区居委会主任李正军写下这句发自肺腑的忏悔时,一切都已经晚了。2017年4月24日,李正军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收烟拿钱,为违建“保驾护航”

  2012年至2016年,在担任社区主任期间,李正军主要负责城建国土、城市管理、控违拆违等工作。

  这些工作本应成为一名基层社区干部为百姓服务的有力抓手,李正军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党员干部身份,他把自己当成了一名收钱办事的“商人”,靠山吃山“坐地生财”。

  2016年12月,岳麓区纪委收到群众举报后迅速展开调查。经查实,2012年至2016年,李正军利用职务便利,公然为违规建房“开绿灯”,接受多名群众的钱物折合成人民币共计10万元。

  “第一次找我是他女儿想建房,但没有建房证,他请我尽快通过建房证初审。我同意了,但告诉他建房证不是一下子就能办好的事。听我这么说,他就马上表示可以出点费用。”李正军回忆,没过几天,杨某某就给他送了11条“和天下”香烟。

  随后不久,杨某某另外一个女儿也要超高、超面积建房子,杨某某又给李正军送了11条“和天下”,希望他加以支持同时跟有关部门打招呼,不要停工和拆除。

  因为社区主任兼国土专干的身份,李正军拥有对村民建房是否符合规定的监管权力和村民办理建房证的初审权力。正因这个身份,他跟街道有关部门“说得起话”。所以,杨某某前后三次找李正军在两个女儿建房问题上帮忙,李正军则先后3次收受杨某某“和天下”香烟34条,另先后4次收受杨某某钱款共计人民币2.4万元。

  也就在他帮助他人修起违章建筑的同时,自己的前途也轰然倒塌。

  主动索贿给自己“挖坑”

  不仅收受红包礼金,李正军的“商人”本性彻底淹没了党性,他还利用职务便利主动向辖区内工程项目承建方索取贿赂。

  经查,2014年,李正军担任含浦街道集镇提质改造项目指挥部成员期间,负责协调社区和项目承建方之间的关系。但他却层层设卡、百般刁难,打着协调解决村民阻工闹事的幌子,大肆开口向工程承建方项目负责人李某某索取钱款10万元并占为己有后,该项目才得以动工。

  此外,担任社区主任期间,李正军还顶风违纪,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辖区内多名企业负责人以“拜年拜节费”名义所送的红包礼金,共计2.7万元。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利用办理建房手续及其它民生资金项目审批的权力,收受多名群众所送红包礼金0.7万元。

  对抗组织审查,最终自食恶果

  在严重违纪事实面前,李正军并没有第一时间正视自己的问题。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岳麓区纪委对李正军涉嫌违纪问题进行初核,在组织调查期间,李正军屡次托人打探组织调查的有关情况,并积极联系与其有不正当经济往来的人员,相互串供意图建立攻守同盟,掩盖其违纪事实,对抗组织审查。

  “李正军听到风声后找到很多行贿人串供,因为都是熟人,最初一些人不肯讲实话,这给调查带来很大困扰。”面对困难,办案人员做了大量思想动员工作,最终取得大多数证人的信任,审查工作在短暂停滞后顺利开展。

  4月,经岳麓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李正军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从第一次收受别人的钱物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今日的结局,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此时的李正军满脑懊悔,可事实已经无法改变,“受到党纪处分法律制裁是我自作自受,也希望基层干部能从组织对我的处理中,查找不足。”

  【执纪者说】

  “小官大贪”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

  李正军作为基层社区党员干部,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无视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和党的纪律,是一起典型的“小官大贪”腐败案件,其行为直接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败坏了党员干部形象,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李正军严重违纪案件的发生,也暴露出个别村(社区)党员干部党纪国法观念匮乏,为民服务意识淡薄,私利私欲心理严重。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村(社区)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加强教育引导。

  当前,正是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关键时期,我们坚持从责任管起、从监督抓起、从查处严起,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筑牢廉洁从政的“第一道防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