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以案说纪>详细内容

案例剖析:“硕鼠”岂能生存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6 11:27:00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津市市药山镇八宝湖村原村支部书记唐汇芳因违规套取粮食直补资金再次被当地纪委查处,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药山镇党委免去其八宝湖村支部书记职务。
    2016年5月,津市市纪委接连收到举报,反映津市市药山镇八宝湖村支部书记唐汇芳担任原渡口镇金盆村支部书记期间存在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贴、套取国家粮食直补资金、违规整酒和侵吞村集体财产等违纪违法问题。随后,津市纪委派第四纪检监察室迅速组建调查组,赶往药山镇展开调查。
    进行走访调查取证的过程中,调查组发现,举报信中所反映的问题有虚有实,特别是关于唐汇芳违规套取粮食直补资金的问题,津市纪委早在2013年已经对其进行了立案调查并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对此,调查组内部也产生了分歧。有人认为,当地部分群众对唐汇芳套取粮食直补资金的问题已经进行了查处可能还不知晓,是否是这个原因而重复举报。最终,组长一锤定音一查到底,也钉出了一条心存侥幸的硕鼠。
    从1994年到原金盆村村委工作,唐汇芳的工作和生活就没有离开过这个地方,先后担任该村的村委委员、村主任、村支部书记。2011年,由于村里资金紧张,时任原金盆村支部书记的唐汇芳心思活络起来,打起了粮食直补资金的主意。他利用部分村民对银行业务知识和粮食直补相关政策的不了解,通过帮助村民代办惠农补贴一卡通的机会,收集村民的“一卡通”和卡号密码,并虚报面积套取资金用于村集体开支。
    邪念如火,一发不可收拾。尝到甜头的唐汇芳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共计套取粮食直补资金2万余元。2013年,津市纪委接到举报后,迅速立案调查,给予唐汇芳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违纪资金。
    可是这件事消停了没多久,唐汇芳心中又打起了如意小算盘,觉得自己关于粮食直补的案子刚刚被查处,如果再在这件事情上做文章,上级领导瞒得住,下面的村民也想不到。于是在其后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唐汇芳又采取同样手段套取粮食直补资金3万余元。其自以为天衣无缝,奈何纪网恢恢、疏而不漏。
    “自己利用没有种地的人的粮食直补卡套取资金,应当不会有人晓得的啊,而且纪委刚查过,怎么还有人还惦记这事啊”,在证据和事实面前,唐汇芳留下了悔恨的泪水道。
    可是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莫让类似事件或明或暗的在党员干部身边重演,最重要还是需要党员干部自警自省、自律自查,坚守本心、不忘初心,多反思贪婪所付出的代价,多学习古今贤人的胸襟。官多一分廉,民增一分福,要始终以服务群众为目标,用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投入到引领群众万众一心谋发展、众志成城搞事业中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