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鼎城:深化村级巡察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4-01-02 16:20:48 浏览次数: 【字体:

“大姐,你家的惠农补贴资金有哪些?都及时足额打卡发放了吗......”初冬时节,常德市鼎城区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下沉到韩公渡镇城址村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屋场会、走村入户等形式了解群众惠农惠民资金发放落实情况。这是鼎城区扎实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切实守好老百姓“钱袋子”的一个工作缩影。

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巡察就跟进到哪里”“人民群众关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的原则,近年来,鼎城区始终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着力点,深化村级巡察,全力护航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在“精”上下功夫,下好监督“先手棋”。根据“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工作重点,精心抽调一批对基层党建、农业农村、财政、经管等工作熟悉的业务骨干参加对村(社区)的巡察,选优配强人员力量,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巡察队伍;精心组织巡察干部参加“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的业务培训,集中培训学习了《对村巡察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梳理》《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十个方面的内容》《村社监督重点细则》及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非农化”“非粮化”,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等5个方面常见问题及主要监督检查方法,为巡察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在“联”上作文章,打好监督“组合拳”。坚持把巡察工作与“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整体谋划、一体推进,注重上下联动,深化“巡纪”联动,推动巡察工作与“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有机衔接,因时因势调整巡察工作重点和方向,将区纪委制定的《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施方案》纳入今年对村(社区)巡察监督重点。2023年10月,选派纪检监察、巡察、民政等单位6名干部参加市委“三湘护农”专项巡察。11月,区委启动对韩公渡镇、牛鼻滩镇、红云街道及其所属33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同时巡察前向区纪委监委、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农经站、区住建局等相关职能单位收集有关问题和情况,会商研判细化应予关注的监督重点48条,因村施策进行“重点巡”。

在“改”上动真格,推动监督“见实效”。 在巡察整改上加力加压,通过立行立改、边巡边改、集中整改,把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巩固深化“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成效的有力抓手,今年共发现涉及“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方面问题18个,移交线索5条,督促解决了韩公渡镇流花口村安全用水、花岩溪镇廖花河村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未及时发放到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余个。为督促落实农村“三资”底数不清、管理混乱等全市共性问题整改,区委巡察办向区农经站下发交办函,督促开展专项整治并制定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问题清理整治指导意见》《鼎城区村会计工作手册》等制度规章,有效促进了农村集体“三资”的规范管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