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武陵:“点、线、面”工作法推进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治理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3-09-15 10:50:16 浏览次数: 【字体:

武陵区纪委监委聚力提升信访举报服务精准监督能力,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积极探索治理重复越级信访举报新路径,坚持“以点带面”,靶向纠治“四风”问题、乡村振兴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实现群众满意度和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双提升。

聚焦重点,靶向治理。一是紧盯重点领域。采取涉农领域、“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初核,违纪案件直查快办的方式,坚决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一批涉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示警,形成震慑。二是狠抓重点地区。督促涉农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开展大起底,全面摸排涉农领域信访隐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三是关注重点人群。针对个别村干部钻弱势群体空子侵占惠民补贴问题,结合“三湘护农”调研,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村入户,走访残障人员、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

抓牢主线,压实责任。坚持从信访举报中发现矛盾隐患,注重宣传引导,积极开展澄清正名,切实弘扬清风正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规范信访秩序。结合“纪检监察与人民同行”信访举报宣传活动,加大对重点人群关于信访举报基本业务知识、工作规范和澄清正名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合法合规有序有效信访举报。二是深化下沉接访。深入践行“浦江经验”,扎实开展“四访”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常态听访8次,带件下访4件次,定期约访2批次,下沉接访26次。按照统一部署,启动第二轮带件下访下沉接访活动,“一把手”带头,区纪委监委全体班子成员包案领办,下沉到乡镇(街道)带件下访,下沉接访。三是强化源头治理。乡镇(街道)纪(工)委督促村(社区)按要求落实村务公开制度,提高村务、财务管理的透明度,让村民了解惠民补贴资金、涉农建设项目、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理情况,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全面梳理,分类处置。对上半年106件纪检监察业务内、外信访举报全面梳理排查,问题类别和责任单位分类定向处理。对14件省巡件办理情况实行台账管理、动态跟踪,强化未办结省巡件督办力度,对于已办结特别是属重复举报的省巡件督促做好后半篇文章;对疑难复杂重复访、越级访,通过向属地单位和联系的区级领导同步发函提醒提示,进一步压实属地单位稳控化解和信访源头治理主体责任,目前,已发出第一批共6份预警函;针对集中反映的涉法涉诉、医疗教育、行政执法等方面的业务外信访问题,尤其涉法涉诉和医疗纠纷交织问题,开展一次攻坚行动,向主管责任单位集中交办一批业务外信访难题,防止业务外问题向业务内转变,有效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风险隐患。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