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鼎城:打造“清廉文化走廊”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3-08-01 17:40:02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文甲农民起义陈列馆内,参观起义相关展陈文史资料和纪念性实物;在文甲农民起义纪念碑前,聆听《湘西北土地革命战争的第一枪——常德文甲农民起义》一课;在潘振武家风家教馆中,了解布衣将军的生平事迹,以及清白家风的传承……一个个蕴含清廉内涵的“廉景”,犹如一股“清廉之风”扑面而来。

今年以来,鼎城区纪委监委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以清廉鼎城建设为抓手,深挖本土廉洁文化资源,打造升级廉洁文化示范点,用好用活宣传载体,不断彰显清廉之美、放大清廉效果,擦亮本区廉洁文化“名片”。通过挖掘文甲农民起义、潘振武家风故事等本地红色文化“沃土”、人文地域特点,全力打造一条覆盖鼎城前河片区的“清廉文化走廊”专线,并与区政协、区文体旅局共同推出“清廉+文旅”研究课题,既让廉洁文化焕发生机活力,又丰富当地特色旅游发展的精神内涵,更助推乡村振兴。

“清廉文化走廊”涉及鼎城区前河六个乡镇(街道),涵盖了清廉机关、清廉学校和清廉村居等清廉单元建设。目前,各乡镇(街道)正在结合本地特色,探索清廉文化和旅游、乡村振兴协同发展,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品牌。

家风传承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尧天坪镇潘振武家教家风馆的建设提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鼎城区纪委监委充分整合本地人才资源,组建一支专门的工作小组为其出谋划策,先后派人远赴湖北武汉等地采访潘将军后人,收集遗物和文献资料。“目前该馆的升级提质已初具雏形,今年将申报全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到时既可以作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文化教育的重要场地,也可以成为广大学生的德育实践基地。”鼎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依托清廉走廊专线吸引区内外人气,间接拉动餐饮、住宿、特色农产品消费,为乡村振兴赋能,清廉文化带富作用日益显现。草坪镇枫林口村的初心广场、文甲起义策源亭等红色建筑令人心灵激荡,这里经常开展党员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清廉故事等;谢家铺镇施家陂村通过从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营造崇廉尚洁浓厚氛围,强化村集体经济及合资合作机构监督管理,形成了钱财物公开、股权股金分红等村组微小权利村民自治监督机制,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为“清廉村居”建设和微小权利管束做出示范和样板。

“打造清廉走廊,弘扬廉洁文化,有助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整个社会清廉风尚的形成。”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点带面、连点成线,创新探索清廉+文旅路径,推动其他乡镇发展特色乡村游,实现清廉效益和经济效益同频共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