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西洞庭:以廉促医 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3-04-11 09:03:34 浏览次数: 【字体:

走进西洞庭管理区人民医院门诊大楼,由廉、洁、德、正、公五个板块组成的文化长廊吸引了不少医院职工和群众驻足观看。该长廊涵盖了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论述、党章党规、行业法规、廉政金句、清官廉吏小故事等内容。医院职工纷纷表示,文化长廊既能丰富大家的文化知识,又能提神醒脑,让人清风拂面,正气充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清廉医院建设的总体要求,今年来,该院坚持把清廉医院建设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医改、医疗业务管理等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打造“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清廉医院形象。

党建引廉有章程

结合医院实际制定《2023年度清廉医院和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解表和工作时间表,构建责任明确、任务清晰的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规范“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新路径,将党员教育与医德医风建设、医疗行风建设结合起来,党员干部带头抵制“收受红包礼金”等行业不正之风,带动医护人员增强廉洁意识。

文化润廉有氛围

“嗲嗲,您请坐,我帮您测量下血糖和血压。”1月底,由该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谢友良带队,前往辖区敬老院开展廉洁义诊活动,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厚植廉政文化根基。除此之外,该院还将门诊大楼五层楼道打造为廉政长廊,让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推动廉政文化入眼、入脑、入心。

351a74f6ea2e4a58aae68f0616fc8cc1.jpg

图为西洞庭人民医院职工和群众观看廉政文化长廊内容以教养廉有方法

“我们将以案为鉴,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自觉把家风家规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加强家风建设,增强自身政治定力、道德定力,筑牢思想防线,成为家风建设的表率,真正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这是该院党总支组织全院广大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严正家风》警示教育专题片后,纪检专干夏玉婷的观后心得。今年一季度,该院通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廉政谈话、与重点人员签订责任书等方式,推动清廉医院建设高质量发展。一季度以来,该院共发出“树清廉家风·建清廉家庭”倡议书48余份,签订“家庭廉洁承诺书”48份。 

e7c62367ab5846c3ae81a9c51a00e11f.jpg

西洞庭人民医院纪检组长刘斌正在签定责任书监督护廉有质量

“您爱人是我院重点岗位的负责人,在工作生活中可能存在有人‘托关系’‘送好处’的廉政风险,作为家里的纪委书记,希望您能把好廉洁关,做好廉内助……”这是该院副院长聂国辉在内一科主任沈忠平家开展廉政家访活动时的一幕。春节前后,该院领导班子按照分管科室分别对8个重点部门(科室)的主要负责人及其家属传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举措,并从领导干部家风问题、身边人员的腐败事迹、重点岗位工作的廉政风险、出现腐败对家庭和个人造成的严重后果等方面进行警示教育,提醒家访对象和家属要严守纪律底线,常怀敬畏之心。此外,该院纪检干部紧盯廉政风险重点环节,对重要科室、重点岗位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向门诊病人、住院病人或出院病人定期发放征求意见卡,进行满意度调查;在大厅、住院部的各科室内设立投诉举报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以有效监督推动清廉医院建设向纵深发展。

84d70522d8af4b10a96a5672c2b4a79d.jpg

西洞庭人民医院副院长聂国辉在护理部主任毛红英家开展廉政家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清廉医院建设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充实工作举措,强化宣传力度,发挥监督作用,切实推动清廉医院建设落到实处、取得成效。”该院纪检组长刘斌表示。


分享到:
【打印正文】